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妇女不愿多生 全国人口每年递减1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4日13:29 法制日报

  本报驻乌克兰记者田晓军

  据俄罗斯《论据与事实》报日前报道,近10年来俄罗斯新增人口比死亡人口每年少100万人,即近10年来俄罗斯人口的数量以每年近100万人的速度递减,人口危机不仅成为深刻的社会问题,也成为俄罗斯面临的头号生存问题。

  普京上台后,尽管俄罗斯政府绞尽脑汁,想尽一切办法,以便国民多生孩子,但人口快速下降的趋势却有增无减,有些专家甚至惊呼,照此下去,到21世纪末俄罗斯民族将不复存在。

  近年来俄罗斯经济有所回升,但俄罗斯妇女似乎还是不愿多生,原因何在?

  俄罗斯《论据与事实》报的文章认为,除了历史的原因之外,这首先与近10年来社会动荡、政局不稳、人们看不到生活的希望有直接的关系。据俄罗斯《论据与事实》报公布的调查结果,在俄罗斯所有的育龄妇女中,只有三分之一的人最终成为母亲;十分之一的育龄妇女由于健康的原因无法生育;有60%的孕妇去做人工流产,而其中的一半是因为经济状态不佳才去做人工流产的;还有20%的育龄妇女在看不到经济状况明显好转的情况下,她们根本就不准备考虑生孩子。

  其次,经济衰退,生活无保障,一些家庭无法承受生儿育女的高额费用。据报道,在莫斯科,妇女从怀孕到孩子出生平均要花费800-1000美元,在地区中心城市需200-400美元,即使是在乡下,也要100-200美元。无论是对城市的居民还是农民这笔费用都是十分高昂的,况且孩子出生后,要喂养、要找保姆、要支付上幼儿园及上学和看病的等等费用,需要用钱的地方很多,许多育龄妇女在准备要孩子之前不得不反复掂量掂量。

  另外,担心会失去现有的工作岗位。俄罗斯经济在经过转型的阵痛之后,私有经济成为社会的主力,私有企业的高薪优势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妇女,在就业方面的竞争十分激烈。尽管俄罗斯社会保障部门对妇女生育后的就业保障都有明确的规定,但生孩子即失业是经常的事。因此,许多妇女担心会失去现有的工作不愿生孩子。

  伊琳娜在生孩子前是一个有着很高收入的私营企业会计,和同龄人相比,她可以说生活得相当不错,可这一切均因孩子的出生而改变了。她的孩子一出生便三天两头生病,尽管她几次试图赶快回去上班,但均因要照顾孩子不得不呆在家里。等将孩子养育到三岁送入幼儿园,伊琳娜准备回到原来的企业继续当会计时,却收到了企业将其解雇的通知,从此伊琳娜便成为了俄罗斯失业大军的一员。伊琳娜在接受调查时大吼,“我已为生孩子失去了令人羡慕和高收入的工作,从此生活无着,你想,我还会要第二个孩子吗?除非我疯了!”其实,伊琳娜的遭遇是许多俄罗斯妇女目前所面临的一个共同话题。

  人口危机已成为俄罗斯的百年之忧,如何减缓人口下降的趋势已是俄罗斯政府面临的一项艰巨任务,因为它事关俄罗斯民族的生存和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超级精彩,爆笑无比,给您非凡享受!让您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平添生活情趣……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