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前传媒大亨希腊被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4日14:4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希腊警方23日宣布,他们于21日逮捕了因涉嫌巨额欺诈而受到俄罗斯和国际刑警组织通缉的俄前传媒大亨弗拉基米尔·古辛斯基。

  昔日强豪身陷囹圄

  持有俄罗斯和以色列两国护照的古辛斯基在国际刑警组织的通缉人员名单上早已是“榜上有名”。他于21日乘飞机从以色列特拉维夫抵达雅典的埃莱夫塞里奥斯·韦尼泽洛斯机场,在接受检查时被雅典警方发现,遂遭逮捕。

  希腊通讯社报道说,希腊政府已经将此事通知了俄罗斯驻希腊使馆,并且正和俄官员共同解决此案。雅典市检察机关将会在下周一对古辛斯基进行询问。
左图:古辛斯基1999年出席一次会议时春风满面
  臭名昭著的金融寡头

  现年51岁的古辛斯基是犹太后裔,曾是俄罗斯传媒和银行业巨头。他于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开始起家,当时正值原苏联解体和国内形势剧变之际。很快,他领导下的俄罗斯桥新闻媒介控股公司就控制了俄国内许多重要电视台和报纸的大部分股份,其中包括俄著名电视频道独立电视台和莫斯科回声电台、新闻杂志《总结》周刊、《商队》杂志、俄罗斯主要日报之一《今日报》、《七日》周报、TNT地方电视公司网。此外,桥集团还从事建筑材料生产和不动产业务。据称,古辛斯基的个人财产曾经高达4亿美元。

  古辛斯基是俄罗斯最不受欢迎的几个金融寡头之一。从90年代中期开始,古辛斯基便同伏尔加汽车营销公司总裁别列佐夫斯基、天然气工业公司总裁维亚希列夫、俄罗斯国际集团公司总裁波塔宁、卢克石油公司总裁阿列克佩罗夫、尤科斯石油公司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莫斯科储蓄银行总裁斯莫林斯基等人并称“七巨头”。“七巨头”不仅能影响俄罗斯经济,而且能操纵舆论,左右议会和总统选举等等。1996年,古辛斯基就与别列佐夫斯基和波塔宁一起出钱资助叶利钦竞选连任总统,他们从中当然也捞到了不少政治好处。

  逃亡国外几度被捕

  2000年普京上台后,开始采取措施打压这些在叶利钦时代呼风唤雨的商业巨头。2000年6月13日,俄最高检察院以涉嫌在1996年对俄罗斯音像公司实行股份化时侵吞了1000多万美元国营财产为由,批准逮捕古辛斯基。他在签署不离境的保证书后被释放,但随即就逃亡国外。

  之后,俄司法机关对其正式提起指控,控告他领导的桥控股公司在获取俄罗斯天然气公司提供的2.62亿美元贷款过程中虚报公司资产,造成大笔贷款无法收回。2000年11月,国际刑事警察组织应俄罗斯司法机关的要求对古辛斯基发出了国际通缉令。

  古辛斯基一直声称,对他的指控完全是出于政治上的动机。有报道说,他旗下的独立电视台报导风格犀利,对俄总统普京也是不留情面,因而惹恼了俄高层领导。在他被通缉后,俄罗斯天然气公司通过债转股的方式,获得了独立电视台46%的股份。尽管俄罗斯天然气公司的代表表示,独立电视台的股权变更是正常的商业行为,但是支持古辛斯基的势力则指责,这是俄政府试图“限制所谓新闻和言论自由”的佐证。2000年12月12日,西班牙警方在西班牙南部加的斯附近的安达卢西亚抓获了古辛斯基。当时,他险些被押回俄罗斯受审。但是,西班牙法院2001年以在西班牙构不成犯罪为由,拒绝了俄罗斯提出的引渡请求并将他释放。获释后的古辛斯基前往以色列定居。对于俄罗斯提出的引渡请求,以色列政府总是故意拖延。

  本已逃过一劫的古辛斯基此次不知为何来到希腊这个与俄罗斯在文化和贸易方面有着密切关系的国家。俄罗斯已经在向希腊政府提出的引渡请求中给他又加上了洗钱这项新罪名。但是,目前还不清楚,希腊政府是否会将这位昔日的传媒大亨引渡回俄罗斯受审。

  ·尚军·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古辛斯基

  1952年10月6日生于莫斯科,犹太人。

  1975年进入国家戏剧艺术学院导演系学习,1981年毕业。

  1986年与人合开“金属”合作社,主要生产妇女饰物和修金属车库。

  1988年成立“国际传真”信息咨询合作社,专门提供法律、金融、商务等方面的咨询。

  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步入商界,创办了俄美合资企业──桥,并在该公司基础上,于1989年成立股份商业银行──桥银行,并任董事长。1992年成立桥集团控股公司,下辖42家企业。

  1996年1月出资成立俄罗斯犹太人代表大会,并任会议主席。

  2000年6月,为逃避俄检察机关指控逃亡国外,自2001年4月起,一直居住在以色列。

  (晓健/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超级精彩,爆笑无比,给您非凡享受!让您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平添生活情趣……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