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纪念路德金演说40周年,五大歧视让梦难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5日09:3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马丁·路德·金关于种族平等的“我有一个梦想”演讲发表已满40年,可是———5大“隐形歧视”让“梦”难圆。
***马丁·路德·金和“我有一个梦想”马丁·路德·金(1929—1968),美国黑人律师,著名黑人民权运动领袖。一生曾三次被捕,三次被行刺,1964年获诺贝尔和平奖。1968年被种族主义分子枪杀。他被誉为近百年来八大最具说服力的演说家之一。1963年他领导25万人向华盛顿进军“大游行”,为黑人争取自由平等和就业。马丁·路德·金在游行集会上发表了一篇著名演说,演说中他希望有一天能看到黑人和白人最终平等。

  8月23日,数千美国民众聚集到华盛顿林肯纪念堂前纪念美国著名的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发表“我有一个梦想”演说40周年。1963年的这一天,马丁·路德·金在这里发表了著名演说“我有一个梦想”。今天,故人已去,宣言犹在,马丁·路德·金关于“种族平等”的梦想是否已经实现?在这个颇能引起美国少数族裔共鸣的特殊日子里,美国的人权团体、主流媒体和政治家们纷纷站出来进行检讨,进行反思。

  在马丁·路德·金发表演讲40年后的今天,黑人等少数族裔仍然是二等公民,在政治、经济、教育等问题上仍然受到不同程度的歧视。与40年前相比,最大的差别就在于“隐形歧视”。这些隐形歧视更让人觉得可怕。美国《纽约时报》等主流媒体对这种看不见摸不着但却真实存在的隐形歧视进行了归类分析。

  ***第一种隐形歧视:“政治有色镜”

  美国现任国务卿鲍威尔在第一次海湾战争结束后曾是呼声甚高的美国总统候选人之一,美国最有影响力的《新闻周刊》、《时代周刊》、《纽约时报》等主流媒体甚至将鲍威尔宣扬成美国的第一位黑人总统。然而,令政治分析家们大跌眼镜的是,就在总统候选人纷纷出场亮相的最后时刻,鲍威尔宣布退出角逐,理由是“夫人反对”!若干年后,有知情者透露说,鲍威尔夫人和他本人是出于对种族“政治有色眼镜”的担心才退出的。遭遇“政治有色眼镜”的不仅仅是黑人,华人在美国政坛上的坎坷路也是例证。“9·11”事件发生后,阿拉伯族裔的政治歧视又与日俱增。

  ***第二种隐形歧视:“无形天花板”

  在美国,有色人种升职比白人困难得多,重要职务和高级职务由有色人种担任的比例很低。当然不是没有,例如,布什团队中,国务卿鲍威尔和国家安全顾问赖斯都是黑皮肤。这几位凤毛麟角的人物就成了美国证明自己没有种族歧视的“证据”。但是,美国各级政府和各界领袖人物绝大多数是白人,美国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大权,都掌握在白人手里,这是无法否认的事实。

  ***第三种隐形歧视:校园种族歧视

  美国校园暴力是举世闻名的,殊不知校园种族歧视也很严重。华人新移民的孩子,在校园里几乎没有不被欺侮过的。原因有:华人小孩个头小,体力弱,容易受欺侮;华人家庭自幼教育孩子谦虚忍让,听话、守规矩,不属于“好勇斗狠”的类型;华人学生品学兼优的不少,他们常常得到老师当众表扬,因而被“嫉恨”。

  ***第四种隐形歧视:警察和司法部门执法中的种族偏见

  在美国,被关押在监狱里的黑人和被判死刑的黑人比例明显高于白人。在各州的监狱中,大约47%的囚犯为黑人,16%的囚犯为拉美裔。据联合国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称,在美国,犯有同样的罪,黑人及有色人种往往受到比白人重2至3倍的惩罚,杀害白人被判死刑的黑人是杀害黑人被判死刑的白人的4倍。

  近年来,美国种族歧视引发的大规模社会冲突时有发生:1992年,白人警察殴打黑人司机罗德尼·金引发了洛杉矶大规模的种族冲突,造成了59人死亡,2300人受伤;1996年10月,美国佛罗里达州一名白人警察杀死一名黑人司机,当地发生暴乱,致使15人受伤;1999年2月,黑人迪亚洛在纽约被4名白人警官连击41枪当场死亡,但杀人者竟然被判无罪,数以十万计的黑人群众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抗议活动;2001年4月,美国辛辛那提市一名黑人青年因为违反了交规即被白人警察开枪射杀,结果引发了大规模的种族暴力冲突;2003年6月17日晚,美国密歇根州的本顿城,一名黑人摩托车手因遭警察追堵发生交通意外死亡,这起事件引起了本顿城的暴乱,结果逼得美国密歇根州不得不调派大批警察进行镇压,并且实施宵禁。

  ***第五种隐形歧视:日常生活中的种族歧视

  芝加哥大学商学院和麻省理工大学教授联合完成的一项研究发现,如果求职简历上的名字听起来像是白人,那么得到雇主响应机会比一个有黑人名字但资历相同的人高50%。

  针对《波士顿环球报》和《芝加哥论坛报》的招聘广告,教授们共发出了5000多份求职简历。他们发现他们“创造”的“白人”平均每发出10份求职简历就能够收到一个响应———要么是电话,要么是信函或者电子邮件;而条件相同的“黑人”申请者每15份履历才得到一个响应。研究者表示,之所以出现这一结果,是因为姓名先入为主留给雇主的印象。教授们在分析了大量出生证后,给简历中的“白人”起的名字包括尼尔、布莱特、艾米莉、安妮和吉尔,黑人名字则包括塔米卡、艾伯尼、拉史德、艾沙等等。

  研究发现,那些声称雇员机会平等的公司仍然对黑人求职者另眼相看。支持增加企业种族多元化的芝加哥联盟负责人诺斯特姆表示,研究说明有关方面有必要对雇主进行教育。她说:“我们希望雇主种族歧视的情况已经有所改善,但是情况并非如此。”更令人感慨的是,就以租房子为例,如果电话里的声音听起来“像是白人”的话,那么租房子的成功率就要高得多!-本版撰文/于冬

  ***梦想尚未实现

  8月23日的纪念活动由美国的100个人权和民权组织举行。在40周年纪念活动正式开始前,参加纪念集会的人们为了躲避华盛顿炙热的阳光和林肯纪念堂前水泥地面的高温,纷纷钻进了十来顶预先支起来的白色帐篷。帐篷里不同的人权组织和民权团体分小组分领域跟前来参加集会的人们热烈地讨论着美国少数族裔的教育权利平等、经济平等、工作平等、投票平等和权利分享。活动组织者———100个人权组织和民权团体不失时机地利用这次集会启动了美国大选投票动员运动关注权利分享,参与公平政治本来就是马丁·路德·金的梦想之一。

  纪念活动以100个团体的负责人、马丁·路德·金的儿子、马丁·路德·金的遗孀和形形色色的政客们的演讲拉开了序幕:马丁·路德·金的儿子马丁·卢瑟·路德金三世在他父亲40年前发表演讲的同一地点、同一个演讲台上令人震撼地说:“当年的梦想仍未实现,还需大家更加努力!”让今年纪念活动的组织者倍加感慨,也备感压力的是,参加马丁·路德·金纪念活动的美国年轻人一年比一年少。组织者们在这次纪念活动开始之前曾经跟许多年轻人联络过,但却遭到了多数年轻人的冷遇。下图为印有马丁·路德·金画像的旗帜在纪念仪式上飘扬。

  ***遇害35年谜团仍未解

  马丁·路德·金遇刺的几个版本

  马丁·路德·金是1968年4月4日在孟菲斯一家叫洛兰的汽车旅馆里被暗杀的。然而,和种族歧视现象仍然存在一样,马丁·路德·金遇害之谜迄今仍然迷雾重重。主要有这几种说法:

  -詹姆斯·雷开枪:

  在暗杀现场,警察逮捕了詹姆斯·雷。1969年,雷被判99年监禁,他本人对杀害金一事供认不讳。然而,马丁·路德·金的家人对法院仓促判决非常不满,他们认为杀害马丁·路德·金的不会只是一个凶手。不出所料,雷在判决生效后三天便翻供,称自己是清白的,但法院却对他的翻供根本不理会。在接下来的29年监禁里,雷先后8次申诉,但都被驳回。

  -为钱谋杀路德·金:

  1977年,美国众议院一个委员会在经过缜密的调查后提出,杀害马丁·路德·金不可能是一人所为,雷的两个胞弟可能是同谋,动机是金钱,主要是希望能从圣路易斯的白人至上主义者那里获得报酬。不过,这一说法没有被美国政府采纳。

  -餐馆小老板10万美元买凶杀人:

  1993年,孟菲斯一家餐馆的退休老板劳埃德·乔尔斯突然在电视上承认,他是金案的主谋,说有人给他10万美元暗杀金。他详细描述了金遇刺当天,他挑一个射击角度好的房间,并且让一名警官刺杀金。

  -美国黑手党、联邦调查局、中情局和军方阴谋:

  1995年,一个名叫佩珀的美国人花了近20年时间,悄悄对金案进行调查。首次提出了暗杀阴谋,涉及此案的有黑手党、联邦调查局、中情局以及军方人士。

  -陪审团的大阴谋论:

  1999年,美国一个陪审团认为,1968年遇刺的黑人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的死,是多种势力的惊天刺杀阴谋,不是由枪手单独策划。陪审员默菲说,他相信该刺杀案过于复杂,极难由一个人作案。他说:“我们大家都认为这是有预谋的案件。据佩珀提供的证据,许多人都涉及这宗案子,包括中情局和军方的每个人都卷入此案。”

  -美国牧师提出的暗杀论:

  2002年4月,美国佛罗里达一名牧师对《纽约时报》记者透露,自己父亲就是杀害马丁·路德·金的直接罪魁。这位牧师名叫威尔逊。他介绍说:“我父亲亨利是一个三人小组的头目,而1968年正是该小组枪杀了马丁·路德·金。”亨利虽然不是种族主义者,但他认为马丁·路德·金与共产主义有联系,因此必须要将其除掉。事后,美国联邦调查局发言人称,“我们不会忽视如此重要的线索”。(来源:雅芳/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超级精彩,爆笑无比,给您非凡享受!让您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平添生活情趣……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