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赴美护照签证必须看脸看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5日11:43 新闻晚报

  美国国务院和移民局近日正式确定,从2004年10月26日开始,面部扫描及指纹识别技术将成为赴美护照和签证必不可少的技术手段,并将在未来几年逐步扩大到所有在美国境内出行的本国公民。

  双胞胎也能看出差别

  美国国会去年5月通过法案,要求各海关边检部门强制执行面部扫描及指纹识别技术,以加强对涉嫌恐怖活动的入境人员进行监控。经过一年多的技术准备,美国国务院及移民局已经开始向外国入境者颁发“内含体貌特征识别手段”的签证和海关文件,这种被称为“生物识别技术”的高科技签证中包含了签证持有者的面部扫描及指纹特征等数据信息,以便在进入海关时与移民当局的数据核对。据悉,美国政府已经开始在美墨边界,为跨境工作或持有美国绿卡的墨西哥公民颁发这种高科技入境许可证,证件上印有入境者的指纹和照片。

  所谓“生物识别技术”,就是将人的指纹、面部特征、视网膜及其它体貌特征数据化,储存在电脑芯片或条形码中,并以此制作护照或签证,在海关入关时,边检人员只需在机器上扫描一下,就能迅速读取个人体貌数据。入境者必须将手掌放在扫描仪前进行指纹扫描,然后站在一台面部识别摄像机前,摄像机当场拍下数据,边检人员将这些数据与护照签证中的数据对照,就能确定你是否就是真正的持证人。这套系统目前正在美墨边境试用,效果很好,连肉眼也很难分辨的双胞胎,机器都能迅速显示出体貌数据的差别。

  新型的电脑芯片护照采用的技术标准是联合国下属的“国际公民航空组织”今年5月刚刚制订的国际标准,它类似于公交一卡通,将电脑芯片内嵌于护照中,芯片中储存着面部特征、指纹、虹膜等数据信息。

  3年后推广到美国公民

  但是,由于“生物识别技术”十分复杂,许多国家表示,无法在明年的最后期限之前,完成相关的技术准备工作。对此,美国方面态度坚决,目前27个与美国有免签入境协议的国家,必须开始颁发含有电脑芯片的护照,以储存持证人的面部识别数据,否则将丧失免签入境待遇。由于时间关系,许多人可能来不及更换高科技护照,美国方面表示,明年10月26日以后,那些已经开始执行“生物识别技术”颁发护照的国家,其公民仍可持原先护照入境。

  由于涉及个人隐私权的敏感问题,这项高科技护照签证在美国国内执行面临更大的阻力,但美国国务院仍然决定,从2004年10月26日开始,逐步在美国国内也开始试行颁发“生物识别技术”护照。国务院负责护照签发的官员弗兰克·莫斯说,美国政府计划到2006年,所有美国公民都将持有新的高科技护照,为此,美国政府计划投入1亿美元为目前颁发的5500万份旧护照改头换面。

  (本报纽约8月24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超级精彩,爆笑无比,给您非凡享受!让您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平添生活情趣……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