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前总理普里马科夫:只有多极世界才能维持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5日14:36 新华网

  俄罗斯《消息报》22日刊登俄前总理普里马科夫的文章,认为惟有多极世界才能维持稳定。

  文章说,“9·11”事件之后,两种趋势、两种国际秩序模式之间的对抗局面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明显。一种趋势是,以联合国为依托,共同解读并联合应对世界面临的威胁,促进国际社会稳定。另一种趋势是,采取既违反联合国宪章、又有悖于大多数国家意愿的单
边主义决定和行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事实表明,仅靠美国一己之力无法稳定这些国家的局势,也没有使国际反恐运动得以加强。出路只有一条,那就是布什政府放弃单边主义政策,回到联合行动的轨道上来。目前,这种苗头虽然遮遮掩掩,但已初现端倪。比如,尽管美国在伊拉克建立的权力当局依然发挥主导作用,但伊拉克问题已开始向联合国一方“转移”。如果不是在走形式的话,那么这将有利于解决建立符合所有国家利益的未来国际秩序的问题。

  文章认为,单方面作出决策并在此基础上采取单边主义行动的做法与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的客观发展进程背道而驰。这种客观进程首先是指经济活动的跨国化和全球化,这一趋势正在使世界各国间的联系更为紧密,相互依赖性更强。另外,我认为,“冷战”结束后国际关系中出现的结构性变化同单边主义政策也是互不相容的。冷战时期存在两个体系,有美苏两个超级大国。今天可以说没有超级大国:苏联不复存在,尽管美国拥有特殊的政治影响,在军事和经济上是世界最强大的国家,但也失去了超级大国的地位。另外,冷战结束后,世界开始朝着多极方向发展。从一些例子中可以得出这一结论。其中之一是欧盟。十年前谁能想到,出于经济考虑正在联合的西欧既搞政治一体化,又搞军事一体化?今天欧盟正在变成一个就其实力而言可与美国相提并论的力量中心之一。谁能说,在经济上越来越强大的中国将是单极世界体系的一部分,将顺从地跟在由一个中心决定的事情后面?俄罗斯、印度和日本也是一样。但多极体制绝不意味着力量中心之间注定要进行无休止的争斗。相反,单极世界不能保证停止这种争斗,因为一个中心占优势,其他中心无法立足。当然,形成多极世界并非易事,需要很长时间,但是基本发展趋势就是这样。(完)(来源:参考消息)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阳光上东—首创上市后实力巨献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