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战后伊拉克专题 > 正文

美《纽约时报》报道美国特工战前策反伊军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5日15:30 新华网

  据美国《纽约时报》近日报道,在对伊拉克开战的至少三个月之前,美国军方、中央情报局和伊拉克流亡者已经在伊拉克内部展开了一场大规模的秘密行动。曾经参与此事的人说,目的是和伊拉克军方领导人结成同盟,并且劝说伊军指挥官们放下武器。现任和前任的美国官员们都说起,不少伊拉克政府高官(最为知名的是国防部长苏丹·哈希姆·艾哈迈德·塔依)都有可能愿意同美军合作,以便尽快结束这场战争,确保战后和平。

  哈希姆将军的国防部大楼,在战争中从未遭受过美军轰炸。五角大楼决定不切断伊拉克电视广播信号,哈希姆将军因此得以在电视上露面,他含蓄地暗示伊拉克军队不要和入侵的盟军作战。

  居中策划这场行动的人包括:前中央情报局官员布鲁纳(他当时的公开身份,是替一位很有势力的美籍伊拉克商人萨阿德·贾纳比干活);伊亚德·阿拉维———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的9名成员之一;穆罕默德·阿卜杜拉·沙阿瓦尼。他曾经是伊拉克将军,还是1996年中央情报局支持的推翻萨达姆的未遂政变中的一位关键人物。

  在伊拉克的内应人物是两位穆斯林。一个是南部什叶派游击队领导人阿卜杜勒·卡里姆·穆罕默德达维。他从伊拉克来到科威特,同美国的情报官员协调策反工作。另一位是逊尼派穆斯林米尚·朱布里。他在美国的支持下,在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地区把录制的电视宣传信号传送到伊拉克的心脏地带。

  布鲁纳1997年从中央情报局退休。他声称在战前和战争期间是为贾纳比工作,而不是为中央情报局工作。布鲁纳说,他当时不想担当任何的“行动角色”。但是,几位现任和前任的美国官员说,他们相信布鲁纳充当了美国政府和贾纳比之间的联络人。萨阿德·贾纳比拥有一个叫“伊拉克共和组织”的地下组织,据称在伊拉克国内有数百人对他效忠。参加颠覆行动的伊拉克流亡者说,贾纳比在战争开始前几个月在伊拉克境内向萨达姆政府的高官传递信息,并把收到的答复转给美国政府。

  穆罕默德达维是萨达姆的宿敌。他来自伊拉克南部,领导着一个什叶派穆斯林组织“伊拉克真主党”。在伊拉克进行的一次采访中,他对记者说,他曾于2月份在科威特城和三名中央情报局官员会面,一起策划针对萨达姆政府的行动。穆罕默德达维说,回到在伊拉克的家乡阿马拉之后,他与100名伊拉克军官联络过,告诉他们一旦仗打起来应该把士兵打发回家,而且应该破坏伊拉克的防卫设施。

  苏瓦迪中校是受到策反的军官之一。他指挥着驻扎在阿马拉的一个工程兵大队。在采访时,中校说在开战前一个月,他就不再巡视所负责的浮桥,而且他告诉手下的150人可以回家。4月上旬所有的人都走光了。“除了我和我的司机,所有的人都走了。”苏瓦迪中校的弟弟在1991年什叶派起义中被萨达姆杀了。开战后曾有命令让他炸毁美军入侵道路上的桥梁,但他什么都没有做。4月6日穆罕默德达维率领400人攻入阿马拉,占领了这座城市,没有遇到多大抵抗。

  逊尼派的米尚·朱布里,以库尔德人聚居的伊拉克北部为根据地。在巴格达接受采访时,他说他和美国的特种部队成员紧密合作,同萨达姆控制的伊拉克地区的军事指挥官取得联系。朱布里说,他每天都在当地的库尔德电视台广播宣传材料,敦促军官们放下武器。在战争开始后,他确保了在摩苏尔的一个要塞停火。4月9日他带着150人兵不血刃地占领了他所在的城镇。

  在3月28日电视转播的新闻发布会上,国防部长哈希姆将军放弃了伊拉克的官方口径。而当时其他伊拉克官员还坚持说,美军还远离巴格达。在这次新闻发布会上,哈希姆将军宣布美军正在进军而且5天之内就可能兵临巴格达。

  在1月份的会议上,布什总统和三位伊拉克流亡者领导讨论了这个问题。他们是作家卡纳安·马基亚、医生哈特姆·穆赫利斯和伊拉克基金会负责人兰德·拉希姆。

  在那时萨阿德·贾纳比已经在与萨达姆政府的高官联络,恢复多年以前培育的关系网。贾纳比曾经同萨达姆的女婿侯赛因·卡迈勒过从甚密。曾经是伊拉克烟草行业寡头的贾纳比,迅速增长的财富遭到萨达姆的儿子乌代的妒忌,于是乌代把他抓进了监狱。贾纳比1995年逃离了伊拉克,此后他移居加利福尼亚,并且同共和党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完)(来源:参考消息)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阳光上东—首创上市后实力巨献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