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休克”的“路线图”在“急救”中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6日09:28 中国日报网站

  由于巴以暴力冲突复起,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宣布终止“停火”,毫无疑问,以美国为主导的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如今处于“休克”状态,各方正在“急救”之中。

  美国不会轻易让“路线图”“死亡”,所以布什政府的“急救”行动也是空前的。除在本土表态、发布声明、进行电话遥控外,已经和还将派员亲赴中东,就近处置。助理国务卿、中东特使沃尔夫是中止休假,被鲍威尔限期紧急返回以色列的。接下去,副国务卿阿米
蒂奇也将在9月初来中东。此外,未来数周内美国还将派一名更高级别的官员来抡救“路线图”,据透露此人极有可能是布什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

  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事务的高级官员索拉纳,和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23日分别打电话给阿拉法特,促请其为推动“路线图”而努力。据来自巴勒斯坦的消息,阿拉法特同样敦促欧盟和英国加大力度挽救中东和平进程。这表明欧盟在对待阿拉法特的立场上与美国不同,并相信阿拉法特在中东和平进程中仍能起很大作用。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除与美国保持电话联系外,还派其政治顾问巴兹于22日紧急前往巴以,分别与阿拉法特等巴勒斯坦领导人,和以色列外长沙洛姆等举行了会谈。会谈的内容没有透露,但巴兹坦言他向巴以双方均转交了穆巴拉克的信件。

  关注中东问题的人不难发现,其实“路线图”正式面世以后一直走得不很顺,和平进程进展得相当艰难与缓慢。这是因为:

  沙龙政府尽管表态同意“路线图”和巴勒斯坦2005年建国,但将“安全”放在首位的立场始终没变。以色列对阿拉法特以及激进组织的极端不信任,导致它坚持这样一条原则:即巴勒斯坦必须解除激进组织武装,以色列才有“安全”可言,两国才有共存的可能;如巴勒斯坦政府不“反恐”,那它就自已动手,并进入它认为有必要的所有巴勒斯坦领地。

  巴勒斯坦方面同样对以色列极度不信任。这种不信任大致包括两方面:即对以色列近期向巴勒斯坦所作让步的诚意,以及以色列答允2005年最终建立的会是怎样的巴勒斯坦国。这种极度不信任使巴勒斯坦方面不敢完全放弃他们的武装抗争,甚至认为只有不时对以色列进行打击,才有可能迫它多作让步,以赢得本该属于自已的合法权益与权利。

  必须看到,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国内都存在反对“路线图”计划、反对与对方和平共存的势力。相对而言巴勒斯坦国内反对以色列在中东存在的力量更强些。这除了巴勒斯坦目前是领土被占一方这个原因外,还由于沙龙政府毕竟是西方民主选举产生的政府,权威性要强得多;而巴解主席阿拉法特和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阿巴斯在国内的权威性与影响力都要差得多。

  另一个不容忽视的情况是巴勒斯坦这座“山”上目前有两只“虎”。尽管巴勒斯坦官方早就表态同意“路线图”计划,但是阿拉法特和阿巴斯在对待中东和平进程的方针政策上却不尽一致。简单说,阿拉法特及其元老派支持者们虽希望通过国际社会的努力来实现建国理想,但却不同意放弃武装,主张国内保存一定的反以力量,一则以备不测,二来可有和谈资本;而阿巴斯及其年轻的支持者们则根本不相信暴力抗争能换来和平,所以主张完全放弃武力,通过国际努力,特别是美国的介入,来达到建国目标。这或许就是两人在对待国内激进组织武装上态度不同的原因。

  此外,阿拉法特是美国和以色列抛弃的巴勒斯坦领导人,而阿巴斯则是美以相中的巴勒斯坦领导人,这其中的东西只能读者自已去体味了。巴勒斯坦安全部门官员23日宣称,巴警方已经发掘并关闭了3条连接巴勒斯坦加沙地带与埃及间的非法武器与毒品走私通道,并逮捕了9名涉嫌非法贩卖武器装备的军火商。巴勒斯坦政府确实在做他们该做的事,但是据报道阿拉法特22日已经正式拒绝将安全部队的控制权交给阿巴斯,因此巴勒斯坦方面在制止激进组织袭以行动上几乎不可能达到美以的要求。

  美国目前对巴勒斯坦激进组织的立场相当强硬,认为仅有暂时停火是不够的,巴勒斯坦当局必须铲除恐怖分子根基,决不允许自杀袭以事件来阻止中东和平进程。而以色列在巴勒斯坦激进组织正式宣布终止停火协议后,已在加沙和西岸全面展开了“反恐”行动,试图逼巴勒斯坦当局向“恐怖”宣战。

  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哈马斯”驻黎巴嫩的负责人23日表示,尽管以色列刚实施了“暗杀行动”,但它愿与各方商讨新的停火的可能。同一天,巴勒斯坦外长沙阿斯也明确表示希望能达成新的停火协议,不过他希望在新停火协议上签字的不仅包括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以及各派别武装,还应加上以色列。巴勒斯坦高级官员还希望华盛顿在中东和平中扮演更加积极的角色,向巴以地区派遣监督员,以免新的停火协议被毁。不过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23日已表示,以色列不愿介入巴勒斯坦内部事务,也不相信巴勒斯坦人的停火承诺,而只要看实际行动。

  更麻烦的是巴勒斯坦内部依然分歧严重。哈马斯领导人之一的朗蒂西24日表示,哈马斯不考虑与以色列敌人达成新的停火协议。而以色列今天也拒绝了巴勒斯坦当局关于双方停火的建议,非要解除激进组织武装作为双方恢复和谈的先决条件。

  现在看,“休克”的“路线图”虽在“抡救”,但能否救回尚难下断语。即便救活,由于双方距离相当明显,和谈不确定因素太多,所以“路线图”再次出现“呼吸”困难和不畅,甚至“休克”现象,均不奇怪。看来巴以重建互信基础将是一个艰难而又痛苦的漫长过程。(来源:人民网徐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