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两性大脑有差异,美中学男生处处不如女生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6日09:2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如果你在中午休息时间走进美国纽约长岛的劳伦斯中学,会发现校园里男孩子格外引人注目,他们有的穿着旱冰鞋在回廊里穿行,有的身穿意大利名牌时装,聚在一起高谈阔论。然而,当“学生干部”聚到会议室开大会的时候,这些男孩子不见了。那是一个女学生的天地:学生会主席、副主席是女生,校报主编和主要学生社团的主席也都是女生。

  也许美国社会依然是“男性主导”的社会,但在学校里,男生已经处于从属地位,有人称他们是美国学校里的“第二性”。美国国家教育统计中心的一项针对全美中学学生成绩和社会能力所做的调查显示,除了在语文和数学成绩上男女生基本持平外,在参与社会工作、艺术活动、校园媒体、学术俱乐部等方面,女生已经全面超越男生。而在学习障碍和情绪不稳定方面的人数比例上,男生分别是73%和76%,远远高于女生的27%和24%。男学生占功课不好的学生总数的大部分,而且其中有1/3想过辍学,85%曾动过谋杀的念头,很多人尝试过毒品,与上个世纪70年代相比,男生的自杀率也翻了两番。阴盛阳衰的趋势不仅体现在中学,在大学也逐渐显现。美国教育部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美获得学士学位的女生和男生人数的比例是1.33∶1。

  对于女生全面超越男生的情况,美国一些教育专家把问题的原因指向了教学方式。即便是美国这样的国家,课堂教学仍然是教育的主要模式。而且这种老师说、学生听的模式还有不断强化的趋势。而男孩子天性好动,课堂上总是坐不住,因此很难像女生那样认真听讲。尽管男生也希望像他们的女同学那样拿出同样的心力、同样的时间,学习更多的东西,但是身上的每一根神经都让他们在课堂上安稳不下来。当他们因为学习成绩差而被安排到特别辅导班后,会发现周围超过70%的人都是“同性伙伴”。

  美国一些心理机构的调查发现,女生能够更好地理解教师的意图,更好地配合、服从。而男生则显得更加反对权威,喜欢争吵和冒险。甚至很多男生不愿意把自己的名字写在试卷上指定的地方。

  美国哈佛医学院的教授波拉克说,最近10年的科学研究表明,男孩和女孩的脑部功能的确存在差异。前者的思维更加立体化,更加活跃而难以控制。因此他认为如何引导男性天生的不安分和幻想,是美国基础教育目前需要解决的问题。

  当然,也有一些学者认为,社会的变化也是造成目前美国学校中性别差异的一个原因。过去由于事实存在的女孩在学校不受重视的情况,再加上女权运动的影响,美国的教育领域曾积极倡导“扶助女生”的活动,在教学中更加关注女生的发展,给她们提供机会。结果多年过去,似乎有些“矫枉过正”,女生的力量不断壮大,而男孩们却被挤到了角落里。(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