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合则两利 战则俱损 中美纺织品贸易战何去何从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6日09:43 新华网

  美国要真正达到保护自身利益的目的,就必须在剩余的时间内加快自身产业结构的调整,而这种调整显然不是美国纺织行业愿意看到的。因此,如何从整体利益的角度处理美国纺织行业的对外摩擦,应是美国政府未来一段时间的重要议题

  近来,随着布什政府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的不断强化,平静了两年多的中美纺织品贸易问题争端再起。美国“夕阳产业”的代表组织美国纺织业制造商协会就中国纺织品对美出口
设限问题向布什政府展开了一轮又一轮的狂轰乱炸,他们一方面大力宣扬中国纺织品对美国的威胁,另一方面又公然把它与明年的总统大选相联系。在这种压力之下,中美纺织品贸易何去何从,正在引起双方甚至世界各国的高度关注。

  中国威胁论幽灵再现

  细察之下,美国纺织行业之所以对中国纺织品出口美国忧心忡忡,原因不外乎有两点:

  一是阻止中国在“北美自由贸易区协定原产地规定”中获得好处。由于美国许多劳动密集型的纺织工业迁往墨西哥和加勒比海地区,美国的纺织品制造商把他们的产品运往该地区进行加工,然后再作为免税进口商品销回美国,这种贸易方式被看作是美国大纺织工厂的救星。中国夺取墨西哥等国的纺织品市场份额,使得以上获利贸易方式变为不可能,由此遭到美纺织制造商协会的强烈反对。

  二是美国纺织品制造商协会把此次对中国限额申请作为一次尝试,看看此类限制是否会对2005年被取消配额的那些产品也有作用。因此如果美国纺织业的此次申请获准,今后在其他领域也将会出现一系列类似的请求,中国更多的产品遭受配额限制的可能大大增加。

  因此,美国纺织品行业近期的一系列表现,充分暴露出他们对中国纺织行业快速发展以及国际竞争力增强的恐惧心态,他们的一系列建议只不过是“遏制中国”的另一种表述。中美纺织品贸易之争再次说明,“中国威胁论”在美国不但不会消失,在时机到来时还会不断地死灰复燃,对此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

  布什政府面临两难

  对于美纺织品制造商协会等组织的要求,去年布什政府给予了不加理睬的低调处理。然而面对他们越来越强硬的请求,布什政府已显然无法回避。可以说,中美纺织品贸易之争正在考验布什政府的智慧,如何平衡国内外两种利益,使得该问题的处理达到双赢甚至多赢的结果,成为布什政府的一道难题。

  首先,随着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日益临近,布什政府无法忽视国内纺织行业的呼声。

  为了给布什政府施加更大的压力,美国纺织业制造商协会(ATMI)公开声称,如果布什政府不采取行动,协会不会支持布什政府明年进行的总统选举。

  支持该项请求的伊利诺斯州共和党众议员唐·曼祖罗(DonManzullo)也认为,除非总统采取措施,保护国内制造业的就业机会,否则选民们就会在明年的大选中发泄他们的愤怒。

  另一方面,美国商务部5月21日发表了针对中国采取的纺织品限制措施的有关法律程序,为正式启动针对中国纺织品采取的重新审核与操作程序铺平了道路。“尽管可能破坏美中两国经贸关系,但在使用针对中国的纺织品特别保障措施问题上,美国不会对中国让步。”美国商务部副部长阿尔多纳斯的表述也许会为布什下届总统大选争取到该协会的选票起到重要作用。

  其次,朝鲜半岛核危机问题的解决迫在眉捷,布什政府需要以低调处理纺织品贸易之争换取中国在朝鲜问题上的支持。在中国的积极努力下,朝鲜半岛核危机六方会谈即将进入实施阶段,相信通过多方会谈能为此问题的解决找到一个新的渠道。因此,如果没有中国的后续努力与支持,朝美核危机也不可能完全解决。基于这个理由,布什政府未来一段时期仍然会以朝鲜半岛核问题为中心处理中美关系,在此之前美国对纺织品贸易之争的处理不会过度渲染,只可能在《中美入世协议书》的框架内妥善解决,中美纺织品贸易目前还不至于走向大规模的贸易战。

  最后,从MFA到ATC,美国政府纺织行业调整的时间并不宽裕。根据关贸总协定“多种纤维协定(MFA)”以及“纺织品与服装贸易协定(ATC)”的规定,2005年1月1日起,任何成员国都不能再对纺织品的进口实施限制,美国对此规定心知肚明。

  根据《中美入世协议》的“进口潮”机制条款,虽然授权美方在中国对美纺织品出口激增导致美国同类行业或产品受损的情况下,可以对来自中国的纺织品继续实施配额限制,但美国的自卫措施只能保留到2008年12月31日。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发达国家纺织和服装业的结构调整在加快,美国要真正达到保护自身利益的目的,就必须在剩余的时间内加快自身产业结构的调整,而这种调整显然不是美国纺织行业愿意看到的。因此,如何从整体利益的角度处理美国纺织行业的对外摩擦,应是美国政府未来一段时间的重要议题。

  合则两利 战则俱损

  以目前的态势来看,虽然美国纺织业的申诉报告并没有提供多少新的证据说明中国的进口商品扰乱了美国市场,但美国纺织业的诉求依然很有成功的可能。如果真出现这种情况,则会对中国的纺织品出口带来重大的负面影响。据有关部门的测算,中国服装出口每下降1个百分点,全国服装生产就要下降0.5个百分点,全国就会有3.6万人失业。

  纺织服装行业是中国主要的传统产业,纺织服装出口对于中国的重要性,不亚于农产品对于美国的重要性。目前中国纺织业(包括服装业)的国际依存度约在40%以上,如果剔除部分来料加工贸易,实际的国际依存度也在30%以上。而服装业的国际依存度更是高达50%以上。面对即将到来的中国纺织品出口美国受阻的状况,我们必须积极应对,未雨绸缪:一方面,积极寻求与美国纺织业的合作,利用中国低生产成本、规模生产和纺织业上、中、下游产业齐全等优势,吸引美国纺织业内人士到中国投资设厂或与中国合资合作经营。另一方面,要尽力做好对美国纺织业的解释与游说工作,使其充分认识到中美纺织品服装贸易的发展,是中国产品质量和服务不断提高的结果,是中美两国业界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美国进口商、分销零售商和消费者自主选择的结果。

  美国政府应该意识到,即使美国政府批准了纺织业提出的申诉报告,决定对中国进口纺织品重新设立配额,也不会帮助纺织业多保留下一个就业机会。中美纺织品贸易的发展不仅仅对中国有利,而是对中美两国双赢的现实选择。中美纺织品贸易同样“要合作,不要对抗;要发展,不要倒退”。

  (国际金融报/武汉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苗迎春)(来源:际金融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