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妇女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专题 > 正文

第九次全国妇代会代表纵论女性受虐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6日09:52 沈阳晚报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记者李薇薇翟伟邬焕庆)刘女士是一位职业女性。自从丈夫有了外遇后,他们就一直生活在不断的争吵中,丈夫时常往死里打她。后来,在妇联的警告下,丈夫不敢打她了,但她的痛苦却并没结束:丈夫从此要么长期不回家,要么一回家就想尽办法侮辱她。这种精神上的虐待更让刘女士痛苦不堪,却又毫无办法。

  正在北京参加中国妇女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们指出,目前在一些家庭里,暴力
形式已不仅仅局限于拳脚相加、头破血流,另一种更有伤害力的隐性家庭精神“冷暴力”让许多妇女“痛在心里口难开”。

  据北京红枫妇女心理咨询服务中心统计,在100个拨打红枫妇女热线求助的妇女中,经常遭受语言暴力的就有19人次;36人次同时遭受语言暴力与肢体暴力的双重伤害,还有一些人忍受着不许进屋、不许吃饭和限制人身自由等折磨。

  但令人担忧的是,目前社会上对家庭“冷暴力”的认识存在极大的偏差。有关调查表明,50%的受访者认为,限制妻子与朋友交往、长期不与妻子说话、长期拒绝与妻子过性生活、耻笑妻子的缺陷弱点等精神层面的暴力并不算是家庭暴力,而只有殴打、伤害致死、虐待等身体暴力和性暴力才是家庭暴力。“实际上,在家庭暴力中精神暴力比肢体暴力对女性伤害更大,她们往往把整个身心都投入在家庭当中。”安徽省阜阳市妇联主席张秀兰说,“对于精神暴力,公众的认识还比较模糊,有必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妇女问题专家王行娟认为,家庭暴力应该包括4个方面的行为,除肢体暴力外,精神虐待、性虐待、限制人身自由和经济上的控制都是家庭暴力的范围。

  同肢体暴力一样,精神“冷暴力”也多表现在丈夫对妻子施暴。接手过多起离婚案件的陕西代表王清叶,是咸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据她介绍,在立案的离婚案中,40%与家庭暴力有关,绝大多数人都或多或少地遭受过种种精神“冷暴力”,但与肉体上的伤害程度有相关界定标准相比,精神上的伤害却很难找到法律依据。

  肉体上的创伤可以愈合,而心灵上的创伤却不容易愈合。家庭“冷暴力”作为一种隐性的暴力形式,造成的伤害比显性暴力更大,甚至还会造成精神隐疾。王行娟指出,深受“冷暴力”之苦的妇女,大多不自信,有委屈感、被控制感,感情脆弱激动,心理上处于孤独状态。

  代表们呼吁,全社会在重视家庭暴力这一社会问题的同时,除保护受害者的肉体不受伤害外,还要注意呵护她们的精神家园不受践踏。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E高球俱乐部招募
全息安睡疗法治疗失眠、抑郁症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