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外国应急机制:英国应急体系分工明确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6日13:30 新华网

  各国应急机制大比拼:

  新华网伦敦8月25日电(记者王艳红)2000年英国出现燃油供应短缺危机,冬季恶劣天气带来洪水灾害;2001年全国爆发口蹄疫;“9·11”事件之后恐怖袭击威胁不断增加。这些因素促使英国政府近年来愈加重视国家紧急反应能力,在发生超出紧急服务部门日常处理能力的自然灾害或人为灾难时,力求能够有效应对,保障公民安全和社会正常运转。

  积极预防 从容应对

  在提供给全国各机构的灾难处理一般指导原则中,英国政府提出,危机管理包括风险评估、灾难预防、做好应对准备、执行应急措施和进行灾后恢复五个部分。灾难真正来临时的应急手段只是危机管理的一部分。在此之前,预防灾难发生才是关键所在。政府要求各组织机构把危机管理纳入日常工作体系,保持忧患意识,尽可能减少灾难发生的危险,并进行必要的培训和演习,做好充分准备,以防万一。

  英国政府应对具体灾难的一个主要原则是,灾难发生后,一般应由所在地方政府主要负责处理,而不是依赖国家层面的机构。因为地方政府能够最便利快捷地提供救援伤者、阻止灾害扩大等所需的资源、人力和信息。当灾难过于严重,超过当地政府承受能力时,通常从邻近地区就近调度支援。

  为此,每一个地区都必须设立由“紧急规划长官”负责的紧急规划机构,平时负责地区危机预警、制定工作计划、举行应急训练。灾难发生后,负责人必须协调各方面的力量有效处理事务,并负责向相应的中央政府部门如卫生部、国防部寻求咨询或其它必要的支援。

  中央政府主要负责应对特定类型的事件(如核事故)或者其影响超过地方范围的重大事件(如重大恐怖袭击)。在其它情况下,中央政府仅限于处理国会、媒体、信息等方面的事务,从旁向地方政府提供支持。

  中央督导 统观全局

  灾难发生后,根据性质和情况需要,政府会指定一个中央部门作为“领导政府部门”。例如,发生传染病时由卫生部担任此职;遇严重的气象、污染等灾难时由环境、食品和农业事务部担任;遇重大交通事故时由交通部担任等。该部门一般并不取代地方政府在危机处理中的主要角色,而是负责在中央层面上协调各个部门的行动,保证各部门与地方政府联系渠道通畅,负责收集信息以通知政府高层官员、国会、媒体和公众等等。

  中央政府设有国民紧急事务委员会,由各部大臣和其他官员组成。委员会秘书负责指派“领导政府部门”,委员会本身则在必要时在内政大臣的主持下召开会议,监督“领导政府部门”在危急情况下的工作。2001年,内阁办公室之下还成立了国民紧急情况秘书处,进行危机政策的制定、风险评估、部门协调和人员培训等日常工作,对政府各部门特别是国民紧急事务委员会提供支持。

  联合媒体 安定民心

  英国政府充分认识到,在新闻业和通讯手段非常发达的今天,如果发生灾难时不能及时向新闻媒体提供权威信息,媒体就可能根据一些不可靠的消息来源进行报道,向公众传达错误的信息,引起误解、恐慌,妨碍应急工作,甚至危及公民安全。而如果处理得当,媒体将对安抚公众情绪、向公众传达安全指导信息和政府政策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恰当应对媒体是危机管理中一个重要部分。

  因此,英国政府在应急指导原则中指出,各机构平时就应做好相应准备,在危机发生时及时设立专门部门,委任新闻官,专门处理媒体事务。此外,政府还与全国第一大传媒——英国广播公司合作,发起“危机中保持联络”的行动,向公众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