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大打价格战,戴尔和惠普鏖战PC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6日16:5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戴尔的反应速度确实很快。

  就在竞争对手惠普宣布其PC部门上季度出现亏损后不到24小时的时间里,戴尔宣布全面降价,范围涉及计算机、打印机和其它设备,降价幅度最高达22%,这是戴尔对惠普市场发起的又一波冲击。

  其实惠普为了与戴尔一决高下,早已大幅下调了PC的售价,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惠普的亏损。现在戴尔的这一降价举措等于给了惠普一记耳光。而且,尽管上季度惠普的PC售价已低于市场价格,但戴尔在市场份额方面仍然拉大了与惠普和其它PC制造商之间的差距。

  戴尔此次降价正合时宜,并再次证明它的直销商业模式具有极大的灵活性,而它的低成本生产使其在定价上有更大的发言权。

  戴尔凭借其独特的直销模式一跃成为世界最大的PC制造商。与别人相比,它的电脑售价更为便宜,因为采用了直销方式后,顾客能够更快地从戴尔的较低成本中受益。而惠普在去年以19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康柏电脑之后,正在举步维艰地寻找出路。惠普发现,由于它的大部分PC是通过分销商进行销售的,所以要想达到戴尔定价的灵活度困难重重。

  由于在低端市场有戴尔的阻截,在高端市场又有IBM的激烈竞争,惠普的商用计算机部门上季度出现了亏损。

  但目前看来,令惠普痛苦不堪的正是戴尔。尽管惠普再三表示不想争夺全球PC制造商的老大地位,但从上季度惠普刮起的价格风暴不难看出,惠普拼命想从戴尔手中攫取更多的市场份额,结果却适得其反。

  分析数据显示,戴尔已占到全球PC市场份额的17.8%,依然是市场老大,惠普则逐步逼近16.2%。虽然两家公司均通过打压较小竞争对手逐步扩大了自己的市场份额,但惠普仍未能赶超戴尔。

  从那以后,惠普开始紧缩开支,并采用了一种更加规范的定价方式,希望在暑假后开学之时,在市场上赢回主动。但是,行业观察家几乎一致预测,戴尔将“落井下石”,抢先降价,迫使惠普在市场份额和盈利之间做出选择。

  惠普声称,戴尔的直销模式使其在成本上拥有高于惠普1个百分点的优势,但许多分析人士认为,戴尔的成本优势更有可能在5个百分点的范围内。

  要直接在戴尔和惠普之间做比较十分困难,因为它们的台式机和服务器的配置不尽相同,而且在面对企业客户时,都会在网上公布价格的基础上给予折扣。

  但是,在PC价格上,戴尔和惠普差距不大。例如,两个公司相似配置的台式商用电脑起价均为399美元。

  而且,惠普还宣称,如果感到有必要,他们还会继续调价。“我们会随时对市场变化做出必要的反应,”布赖恩·汉弗莱斯说。

  但是,惠普究竟能不能迅速应对还是未知数。本周,惠普首席执行官卡莉·菲奥莉娜表示,他们可能需要四周左右的时间调整价格,重整旗鼓,进军零售市场。

  这也就是说,即使真的有必要,惠普也不可能赶在秋季开学的时候对市场变化做出什么反应,但开学季节的销售对惠普个人业务的业绩尤为关键。

  惠普承认,戴尔在台式电脑市场上的表现非常抢眼,但惠普认为,台式机是PC市场中利润最薄、发展最为缓慢的一块。而另一方面,惠普认为他们在笔记本电脑市场上的表现要优于戴尔。按惠普的说法,在笔记本电脑市场中,电池寿命、屏幕大小、便携性以及其它功能比价格更为重要。

  惠普表示,他们的目标是将直销的比重从现在的27%增加到50%,为此他们必须发起更多攻势。但惠普同时也承认,要达到这个目标,还需要几年的时间。惠普表示,他们还必须重新启动与渠道合作商的合作,建立良好的关系,从而逐步削弱戴尔的直销优势。

  现在还不能马上知道,戴尔会将价格如何低。上季度,戴尔将其营业毛利提高到8.6%,这说明戴尔在定价方面仍有一定的伸缩余地。戴尔再三重申,公司不会为争取市场份额而牺牲盈利能力。现在看来,以上的可能性确实不大。(来源:《金融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