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50多名中国旅客莫斯科遭刁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6日18:16 扬子晚报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8月23日,因俄罗斯航空公司突然取消航班,50多名中国旅客在莫斯科转机时被迫滞留莫斯科舍列梅捷沃-2号机场。出人意料的是,他们在机场遭到了俄航办事处工作人员的冷遇,被迫在寒冷与气愤中熬过了一个不眠之夜。

  俄航取消班机中国乘客无着

  莫斯科时间23日14:00,从哥本哈根抵莫斯科舍列梅捷沃-2号机场准备转机回国的中国旅客李古先生走下飞机不久,便顺利地换到了俄航SU-571(莫斯科—北京)航班的登机牌。由于没有俄罗斯的签证,他只能在机场的转机区等待登机。18:00,他突然被告知,SU-571航班取消了!

  这时,从欧洲其他地方抵莫斯科准备转机的10多名中国旅客也已经更换了登机牌,准备搭乘SU-571航班回北京。另外,他们还遇到了从北京来的要经莫斯科转机去欧洲的30多位中国同胞。

  他们经询问得知,在北京时间23日白天,从北京飞往莫斯科的SU-572航班因发动机故障,起飞被迫推迟,致使航班延误。但是,自SU-572在北京发现发动机故障开始,到最后排除故障飞抵莫斯科的长达近20个小时的时间里,俄罗斯航空公司在莫斯科机场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对这50多名中国乘客的态度冷淡,没有为他们提供必要的安顿措施。

  同是俄航乘客待遇很不一样

  SU-572航班晚点抵达莫斯科后,许多需要从北京经莫斯科到欧洲各地的旅客已经无法赶上自己从莫斯科到欧洲的航班。辽宁省本溪外贸局的张殿涛先生是从北京乘SU-572航班抵达莫斯科的,他要到德国去参加一个重要的外贸活动,他本来是第一批在莫斯科换了登机牌准备转机的旅客之一,但很快便被告知,他去欧洲的航班没有座位了。而与此同时,与他乘坐同一航班的几个欧洲乘客却大模大样地开始登机,而此前在更换登机牌时,他们排在他身后很远的地方!

  对于同样因SU-572航班晚点不能按时转机的一些日本旅客,俄航也很快给予了妥善安置,为他们提供了房间和食物。

  于是,大家找到俄航在机场的办事处,据理力争,要求俄航给予妥善安排。而俄航方面的工作人员开始时一再进行搪塞,后来则干脆明确表示,他们既没有房间可以安排大家住下,也没有多余机位可让他们离境。而中国旅客由于没有俄罗斯的签证,也无法走出转机厅自行解决住宿问题。

  使馆出面交涉俄航拒绝赔偿

  交涉拖至当天深夜12:00仍无结果,无奈之下,中国旅客被迫向我驻俄大使馆求助。使馆迅即派出领事处的两名外交官前往机场交涉。

  两名外交官和旅客代表李古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俄航在机场的值班经理奥列格?格罗希科夫,但这位经理的态度却极端蛮横。他给出的答复是,“我们没有时间找宾馆,而且现在宾馆也没有空房间,我没办法解决。”而他提出的建议更是十分荒唐:你们自己花钱去买个签证,自己出机场去找旅店!在这种情况下,旅客要求给予赔偿,他先说,他无权做出这样的决定,后来又表示,他在俄航工作了十几年,俄航从未因航班延误而给旅客提供任何赔偿,他甚至说,“我们的航班延误是常有的事,我们从未赔偿过。”

  使馆的两名外交官要求直接找他的上级领导交涉,但这位经理却以“时间太晚,不能打扰领导休息”为由予以拒绝。中国旅客气愤地表示,将向他们的公司投诉,甚至到法院控告他的公司,但这名经理却对中国旅客说:“请吧!”忍无可忍之下,50多名中国旅客联名在抗议书上签字。

  乘客保持克制苦苦熬过一晚

  至此时,中国旅客在莫斯科机场已经滞留了十几个小时,而且几乎个个滴水未进。而当时莫斯科室外的温度还不到10摄氏度。在这样恶劣的条件下,中国旅客表现出了极高的素养,没有出现任何过激行为。

  至24日凌晨3:00,在我使馆外交官和旅客的据理力争下,俄方终于同意为三个有小孩的中国家庭提供旅馆房间,为每个旅客提供一小杯可乐和两片面包,并口头答应:尽快安排航班,帮助中国旅客抵达目的地或提供更多的房间安排休息。但俄航始终没有提供任何保暖衣物或可专门供休息的地方,身着单衣的中国旅客就这样又冷又累又饿地在转机厅熬过了令人不堪回首的一夜。

  至24日夜,50多名中国旅客中仅有部分乘坐班机离开,有的旅客要被迫滞留到26日才能“脱身”。赵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