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纽约大停电 电台起作用 布隆伯格走出朱利安尼阴影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7日13:43 外滩画报

  外滩驻纽约特约记者 周欣枫

  2003年8月14日是晴朗的一天,天空湛蓝,阳光耀眼,温度也窜上了33摄氏度,但却并不闷热。有人说这天就像“9·11”那天一样,是好多天以来最晴的一天,令人心情舒畅。

  纽约市长布隆伯格和许多市民一样,忙忙碌碌地进行着这一天的日程安排。下午,他
来到了纽约的布鲁克林区,在一家咖啡馆接受当地媒体四五名记者的采访,谈论他准备发起的“灭鼠”运动。他坐在玻璃窗旁,周围全是阳光。这时突然一个助手急忙过来拍了拍他的肩膀:“我必须和您说,现在到处都停电了,从加拿大到纽约市都停了。”

  布隆伯格急忙结束他的记者访谈,匆匆告别,15分钟后他出现在位于曼哈顿岛上的市政厅。此时,成千上万的人们已经涌到了大街上,大家都觉得那里是最安全的地方。

  好在停电是下午4点的事情,而纽约真正天黑差不多要到9点钟。夕阳总是最美的,尤其在这样一个晴天,夕阳一定会红得像高邮的鸭蛋黄。但是在这样一个美好的下午,人们却突然发现所有的交通信号灯都灭掉了,“肯定是出了什么大事”,仓惶不安的人们不禁回想起两年前世贸大楼被撞后的情景,那时曼哈顿岛也是满大街恐慌和迷茫的人群。

  无线电波安抚市民

  停电了,纽约的市民即使家中原本可以看到CNN、CBS等各大电视台的节目,此时也不能像“9·11”发生后那样整夜开着电视了解事态的最新进展。大街上停在路边的汽车都把收音机打开,并且音量开得大大的,以便让更多的路人也能听到新闻,听到他们的市长布隆伯格的讲话。

  迈克尔·布隆伯格1942年2月14日出生于一个中产阶级家庭,犹太人后裔。进入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后靠为人泊车及借贷才完成了学业。1966年获哈佛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1990年他开办了布隆伯格经济新闻社(彭博资讯)。后又开设了布隆伯格电台、电视台、网站等。2000年从民主党改为共和党。2001年1月1日就任第108任市长,竞选成功后,他宣称只领1美元的月薪。

  布隆伯格已是个身家资产达40亿的富翁,现在又成了世界前百名富人中官位最高者之一。1977年,美国那次大停电时,他还是在所罗门兄弟公司打拼的一个“小伙计”。那时,他的住所在一栋大楼的17层,为了应对大停电后的生活,他不得不楼上楼下地跑来跑去。现在,年过花甲的布隆伯格不用再爬上爬下了,但是却要面对更为严峻的挑战:如何安抚800万紧张的纽约市民。

  在纽约大停电后,他的布隆伯格电台成了纽约市民获取信息的一个重要渠道,通过这家电台人们可以了解到他们的市长此时此刻在说什么、在干什么,不仅如此,纽约市几乎所有的无限电波中都充斥着布隆伯格的名字。在某种程度上,布隆伯格此时成了人们心中的“救星”。人们不仅希望从他那里得到信息,也希望能从他的言行中增强信念。

  布隆伯格理智赢得尊重

  布隆伯格没有像加拿大领导人那样在大停电后“躲躲闪闪”,而是在大停电发生半个小时后就举行了新闻发布会,还多次通过电台指导民众应对这一突发事件。他希望大家尽量回家,还提醒市民“别让一次小麻烦酿成不幸”。布隆伯格处变不惊的态度和科学有序的做法,对稳定民心起了重要作用。

  夜幕渐渐降临,没有了往日空调和热水锅炉的喧嚣声,天上巡逻的战斗机和直升机的声音听上去分外刺耳,使身处“黑暗”中的市民更加烦躁和不安。好在布隆伯格不时地在广播中冷静地告诉人们应如何应对大停电,“打开窗户,多喝些水,关照一下邻居无人照顾的老人”。虽然不像当年能在电视上看到朱利亚尼的影像那么实在,但黑暗中传出的布隆伯格沉着、镇定的声音仍使人们多少感到些放心。

  人们还从广播中得知,他命令10000名警察整夜都在街上值勤,这也使人们感到些安全。电台播音员不断地用坚定而自信的声音说:“布隆伯格市长说这不是一次恐怖袭击,供电将很快恢复。重复一遍,这不是一次恐怖袭击……”

  在这些不断重复的坚强话语中,草坪上有人开始庆祝生日,也有人开始敲打起欢乐的非洲乐鼓,在黑暗中,也能听到远处飘来的口琴声……夜晚似乎变得更加浪漫。

  15日早上曼哈顿岛终于来电了,又可以看电视了,纽约一台、NBC、CBS等都纷纷预告布隆伯格将在9点举办记者招待会。还说布隆伯格将去纽约证券交易所摇铃开市。

  此时,布隆伯格对广大的纽约市民在大停电中能够保持冷静表示真诚的感谢。他说,大停电后的24小时内,纽约的犯罪率比一个平常夏日的还要低。“这是给这座城市很好的一个礼物。这显示出纽约人已经决定努力让这座城市变得更美好,而不是向逆境屈服。”

  虽然不像朱利亚尼身上充满了丘吉尔般的坚毅和果敢,但布隆伯格在大停电中的理智和镇静也让“黑暗”中的广大纽约市民倍受鼓舞。

  喜欢别人叫他“迈克尔”

  8月14日大停电终于让纽约人对这个市长又增加了些好感,一些小报开始重新称呼他“迈克尔市长”。

  其实,在生意场摸爬滚打20多年的布隆伯格没有官僚气,从就任市长的第一天起,他就让工作人员直接称呼他迈克尔。但是纽约市民中穷人多,黑人多,移民多,他们对这个不怎么会开玩笑又总是加税,而自己却很有钱的市长总是亲切不起来。

  事实上,就任纽约市长后,布隆伯格就没有一天好日子过。为了解决财政危机,最近,他不得不提出并通过了7亿美元增税、涨价方案。在听他感谢纽约市民处变不惊的讲话时,笔者的一位美国朋友忍不住大叫:“光口上感谢有什么用呀!地铁票、过桥费、水费、住房费、消费税什么都涨了,越感谢越涨价!”

  增税的同时,他还得削减预算。他关闭了一些消防站并大幅度砍掉纽约娱乐活动的经费。他还我行我素,在纽约的餐馆和酒吧实行戒烟,令众多烟民啼笑皆非。今年夏初,布隆伯格的支持率曾一度下降到了24%。

  大停电后,布隆伯格曾在布鲁克林大桥上露了一脸,有些急着回家的人一见他,就气不打一处来。他本来是好心,想来看望和慰问那些在33度高温下赶路的行人,没想到同一些人打招呼时,却遭到了冷眼。有人甚至不耐烦地对他说:“你走开,别挡道!”

  尽管如此,没有什么能像一场危机那样让一个政治家重塑自己的形象。1977年纽约大停电让当时的市长比姆(Beame)声誉扫地,而朱利安尼在“9·11”前支持率也曾降至32%,但他在危机中表现出的坚毅和奉献,使纽约市民对他爱戴万分,他自己也被《时代》周刊评为2001年的年度“风云人物”。

  布隆伯格“拿到市政厅的钥匙”后,很长一段时间,无法走出朱利安尼的“辉煌”身影。此次“大停电”给了他塑造自身“辉煌”形象的一个大好机遇。他也不失时机地抓住了这个机会。在大停电中,他通过不断的新闻更新,偶尔的幽默让整个城市的紧张神经平静下来,并让市民感到他就像当年的身处危机中的朱利安尼一样,力量无边,无所不在。

  美国《新闻周刊》报道说,布隆伯格在大停电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时,看上去很高兴,也掩饰不住自己的一些期待。他兴致昂然地说:“每天早晨我坐地铁上班,只要有一个人对我说,干得不错,迈克尔!这一天就是个好日子。” 据悉,他已经为2005年的竞选连任作准备了。


推荐】【 】【打印】【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阳光上东—首创上市后实力巨献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让企业和产品扬名海外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