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英为对伊开战炮制假情报专题 > 正文

英情报头目为政府辩护 称伊武器威胁的情报可靠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7日15:19 新华网

  新华网8月27日消息 在伊拉克武器问题上,英国情报头目约翰·斯卡利特26日从后台走到了前台。他在接受赫顿调查组的质询时强调,英国政府卷宗中有关伊拉克军队在接到命令后45分钟内部署生化武器的情报内容是可靠的,说政府有意夸大伊武器威胁的有关报道是不真实的。

  斯卡利特是协调英国各情报部门工作的联合情报委员会主席,曾在巴黎和莫斯科担任
英国情报站的站长,有关伊拉克武器的政府卷宗是他负责起草的。英国政府在这一卷宗中,指责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作为它追随美国出兵伊拉克的理由。但是英国广播公司在5月底援引一位“情报人士”的话说,政府在卷宗中有意夸大了伊武器威胁的能力。这一报道震动了英国政坛。

  斯卡利特对赫顿调查组说,向英国提供情报的是一个已经建立起来的可靠管道,提供消息的是一位伊拉克高级军官。他还透露说,事实上,在这位伊拉克军官提供的情报中,说伊军接到命令后部署生化武器的时间最长需要45分钟,平均只需要20分钟。斯卡利特以这样的陈词来为政府没有夸大伊武器威胁进行辩护。

  但据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说,英国的一些情报人士对政府卷宗中使用这一情报提出质疑,其中包括凯利博士。政府不顾这些情报官员的关切和反对,还是把这一情报写进了政府卷宗内。这些情报官员所以表示关切和反对,原因是这一情报的消息来源只有一个,并未经证实。按照情报部门通常的做法,任何情报都必须是两个消息来源,并且得到证实,才算可靠情报。

  但斯卡利特说,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完完全全是不真实的”,并且说,没有人会比他处于更好的地位,了解此事。

  凯利博士是英国有名望的武器专家,曾作为联各国人员对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进行过核查。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播出后,政府就认定他是提供消息的“情报人士”,并对外界加以透露,国防部官员还多次找他谈话,并要他到议会调查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的有关委员会作证。在这样的沉重压力下,凯利割腕自杀。有报道说,凯利不认为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也不相信伊军能在接到命令后的45分钟内就能部署生化武器。

  调查组为了弄清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是否有据,因此问斯卡里特:是否有情报官员对政府卷宗中使用这一情报感到不快,斯卡利特断然否认。但是他又说,国防情报部门的几名官员对于伊军在45分钟内就能部署生化武器的情报来源的可靠性表示关切。

  斯卡利特承认,布莱尔的联络主任坎贝尔曾经问过在语言表达上能否“加强”一点,但他没有干预卷宗中对情报的判断。斯卡利特强调,尽管在伊武器威胁的用词和表达方面,坎贝尔提出过意见,但起草政府卷宗的工作是由他主管,他只接受那些能被情报证实的建议,其他建议一概拒绝。

  但是,从调查组已经公布的9000多页政府文件中,有一份电子邮件表明了政府猎取情报的急切愿望,试图加重政府对伊开战的理由。这份在政府官员中传递的电子邮件说,唐宁街10号希望政府卷宗尽可能具有说服力,因此需要任何一条被情报部门认为是有用的情报包括在政府卷宗之内。电子邮件还说,这是政府最后一次提出要求,必须在第二天中午以前作出回应。

  斯卡利特承认,政府希望利用所有能够得到的情报,使得政府卷宗尽可能的具有说服力。

  就在斯卡利特接受调查的时侯,首相布莱尔从他的律师和专家那里得到有关的信息。布莱尔将在28日接受赫顿的询问。在美英联军推翻萨达姆政权几个月后,他们未能在伊拉克境内招到任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从而使美英两国对伊开战没有了理由,布莱尔的声望也大幅下降。(米奇)(来源:新华网专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阳光上东—首创上市后实力巨献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让企业和产品扬名海外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