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学者警告:全球300种语言成绝响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7日17:36 扬子晚报

  本报综合消息 纽约康奈尔大学学者艾布拉姆斯和斯特罗加茨警告,超过300种语言已成为绝响,另有数以千计的语言也将面对相同的命运。

  “90%的语言将在本世纪消失。”

  他们强调,世界多元语言的消失,是对人类文化遗产的严重威胁,这种损失形同6500
万年前包括恐龙在内的数不清物种从地球上销声匿迹。

  据最权威语言数据库(www.ethnologue.com)提供的资料,目前有6809种语言在世界上使用,其中讲357种语言的人分别不超过50人。

  以巴布亚新几内亚东部高地省的阿巴加语(Abaga)为例,只有5个人讲这种语言,这还是1994年的统计资料,说不定阿巴加语已经绝迹。

  令进化派生物学家吃惊的是,语言濒危,就像物种那样,一种语言如受到强大的外来语的威胁,如果它没有足够多或年轻的人口或在经济上能生存与发展的人口中使用,如果它的生存环境被摧毁或被战争所破坏,它就可能湮没或被人忘却。

  许多国家政府都提倡外来语以作为团结政治力量的工具或作为官方行政用语。

  在贫困和偏僻的地区,外来语就像隐伏的病毒,能迅速使当地人厌倦自己的母语,使母语在两三个世纪之内灭绝。

  语言学家瓦阿斯为美国《应用语言学论坛》期刊撰写的研究报告说:“现代的语言‘杀手’是英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俄罗斯语、阿拉伯语、东非斯瓦希里语、华语和印尼/马来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那 英] 一笑而过
·[刘德华] 回家真好
·[陈慧娴] 千千阕歌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让企业和产品扬名海外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