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严管国有土地 现在想征地比登天还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7日21:41 新华网
纽约市建筑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文车

  近年来,随着发展中国家城市人口的急剧膨胀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发展,非法使用土地和违章建筑的情况越来越多。据不完全统计,在第三世界国家,约有30%—50%的城市人口居住在非法建筑中。这使得相关国家的政府无法为这些建筑配备起码的基础性设施,如自来水、下水管道、公共交通等。美国幅员辽阔,它是如何对土地进行有效管理的呢?

  国有土地占1/3,主要集中在西部

  美国的国有土地一般称公共土地。在联邦政府中,公共土地管理主要是由内政部下属的土地管理局负责。

  其实,真正属于联邦政府的公共土地,只占美国全国面积的1/3左右。土地管理局负责管理2.64亿英亩(1英亩约合0.4公顷)的公共土地,这些土地主要集中在西部的12个州,包括阿拉斯加。该局每年的预算为18亿美元,有9000多名全职工作人员。该局还负责管理分布在全国7亿多英亩的地下矿产资源,此外,还要管理用于露天娱乐、牲畜放牧、采矿等各种用途的开放空间地区,并负责保护国有土地上的自然、历史等资源。

  如果你仔细研究一下美国地图,就会发现,最早从欧洲移民并开发的新英格兰地区没有一处国家公园,而一些著名的国家公园如黄石公园、大峡谷等都集中在西部。

  原来,在美国建国初期的邦联制(1781-1788年)时代,为了让新英格兰地区的13个州加入统一的美利坚合众国,当时的国会宣布将西部的一些土地卖掉或租让,来换取东部13个州放弃对西部土地的要求。同时,政府同意放弃对13州领域内的任何土地要求。因此,美东部地区的土地就归州、市、县或者个人所有。

  美国政府还鼓励居民从东部向西部偏远地区迁移(即著名的“西进运动”),曾以十分便宜的价格向私人出售有待开发的土地。比如1862年通过的《宅地法》,该法规定每个年满21岁的美国公民,只需交纳10美元手续费就可以免费获得无人居住的政府土地160英亩。无论是谁,只要在那里定居和开垦5年,土地就永远归其所有。以后,美国政府先后通过《鼓励西部草原植树法》、《沙漠土地法》等法律,大规模向个人卖地,供其垦荒。当然,这些法律现在已不再有效。

  19世纪到20世纪初,西部地多人少,加上早期土地政策的鼓励,边疆的开拓,无一不是采取掠夺性的垦殖方式,导致森林、草原的过度开发。1934年5月,美国出现罕见的“黑色风暴”,27个州的100多万英亩的表层沃土被刮走,变成一片沙漠,小麦当年减产51亿公斤。

  面对这种土地资源遭到严重破坏的情况,并针对城市化过程中优质土地的不断减少,联邦政府及州政府开始制定一系列措施,并通过大量相关法律,比如《土壤保护和国内生产配给法》等,保护土地的合理使用。

  政府现在要新建一条高速公路,那可比登天还难

  记者到美国的第一印象就是良好的城市规划和管理。当飞机在底特律国际机场降落前,通过舷窗可以清楚地看到这个城市的布局,一片片住宅区规划得错落有致。

  美国高速公路总长居世界第一,合理的设计和严格的管理确实令人佩服。在美国开车,只要你按正确路线走,去哪儿都十分方便。但你也许不知道,这些高速路大多是近半个世纪前造好的。现在,你走遍美国,几乎很难见到像国内目前大规模修建高速公路的场面。最多只是对现有的路进行整修,或者再拓宽1—2条车道而已。由于他们当初设计时就已留有余地,因此现在拓宽路面时,很少会再征用额外的土地。

  如果政府现在要新建一条高速公路,那可比登天还难。如果要征用公共土地的话,美国各种民间组织,如环保组织都会出来拚命阻挠。如果征用的是私人土地,则肯定要拿出一大笔钱出来才能把事情摆平。政府因修路、建桥和修建公园、学校、纪念碑等公共设施需要征地的话,则需考虑到这块土地的市场价、搬迁费、商业损失和精神损失等因素,给予土地所有者足够的补偿。

  在纽约,搞土地开发项目困难重重

  “纽约城市规划委员会”初建于1936年,开始只有7名成员,1989年扩大到13人。市规划局长担任该委员会的主席,市长指定6名成员,纽约5个区长和公益维护官分别各任命1名代表,成员任期为5年。

  该委员会定期召开听证会,并就一些亟待审批的申请项目进行表决。某个项目一旦立项进入审批程序后,就要经过社区、区长、市规划局、市议会的层层审批,最后由市长定夺。这个过程通常需要180天。

  市规划局的一位官员这样告诉记者,城市规划需要“哲学家、城市规划人、经济学家、社会学家、公共卫生专家和其他专门学科专家等各种人的智慧和学识”。一件在中国看来很简单的事情,在这里则要花上好多年才能办成。美国地产大王唐纳德·特朗普早在1991年就买下了曼哈顿岛中城西部一块空地,想进行大规模商业开发,将其开发为集办公、住宅、财物于一体的高层建筑群。这是一个十分有利可图的房地产开发项目,但遭到当地社区的强烈反对,这个计划由此拖了10年才动工。一直到2001年,该公司同意出资整修一个约23英亩大小的河边公园,削减豪华住宅项目的投资,雇用20%的少数族裔,拿出50万美元用于该社区的职业培训,拿出1000万美元用于附近地铁的修缮,并修建一所可容纳600人的学校,有关各方才不再扯皮。由此可见在纽约这个世界经济和金融之都,对土地的使用和要求是多么得严格。

  记者到美国后先是住在新泽西,每天要经过林肯隧道来曼哈顿岛上的办公室上班。记者发现,尽管中间只隔着一条不算太宽的哈得逊河,但连接曼哈顿岛和新泽西之间的交通很不方便,只有两条隧道(林肯隧道和荷兰隧道)和一座桥(乔治·华盛顿大桥)可通行。据纽约市的统计,每天从新泽西进入曼哈顿岛的车辆都有几十万辆。本来过河的车就多,加上过隧道和桥又要交费(6美元),这就使那些跑通勤的人每天都不得不排很长的队才能通过隧道和桥梁。

  记者曾问在华尔街工作的美国朋友卡尔为什么不再建座桥,他说,连接曼哈顿和新泽西之间的交通确实拥挤,十多

  年前曾有人对在哈得逊河再修建新桥梁一事展开过讨论,但最终未果。不是因为没有钱,而是这事做起来太麻烦。因为此事涉及到纽约和新泽西两个州,不管是修桥还是挖隧道,肯定要征地,这在寸土寸金的曼哈顿岛上操作起来十分艰难。结果到现在,也没人再提了,每天上下班进出岛的交通堵塞,大家也见怪不怪了。

  乱占乱建,处罚严厉

  美国在土地管理方面的法律和规定多如牛毛,如果你违反其中任何一项法律,都有可能遭到起诉。比如说建筑,各州、市都对本地的建筑物有一整套严格的规章制度。一栋建筑如果违反其中任何一条规则都将面临被拆除的危险。还有,住宅楼必须安装防火报警装置,这个装置是与附近的消防局相通,一旦失火,只要把相关楼层的报警开关按下,消防员一到就可以知道准确的着火地点。没有安装此装置的话,将无法获得验收许可。

  违章建筑在这里一般没什么好下场。两年前,纽约布鲁克林区有一户人家在自家三层楼房边增建了一个两层小楼,结果被市规划局要求限期拆除。房主不听劝告被告上法院,法院三次下令要求房主在30天内拆掉违章建筑未果后,市府强制执行法院判决,并为此掏了几千美元钱请一家建筑公司将违章小楼拆掉并将垃圾运走,而房主被罚款5万美元、监禁60天。

  《环球时报》 2003年08月25日 第七版(来源:环球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那 英] 一笑而过
·[刘德华] 回家真好
·[陈慧娴] 千千阕歌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让企业和产品扬名海外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