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朗核设施问题专题 > 正文

伊朗出现高浓缩铀痕迹 同意签定开放核查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8日09:00 解放日报

  英国《泰晤士报》8月27日援引国际原子能机构一份报告的话说,联合国核查人员在伊朗核设施采集到的样本中发现了可用于制造核武器的高浓缩铀的痕迹。美国方面因此指责伊朗政府正在秘密发展核武器项目。但同日伊朗政府辩解说,这些铀的痕迹是当初购买相关设备时在国外“沾染”到的,伊朗没有任何秘密核武器项目。

  虽然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这份报告原定要到9月8日该组织维也纳会议时才会公开,但据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外交人士透露,国际核查人员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以南约320公里处的纳坦兹核设施采集到的样本中发现了高浓缩铀的痕迹。高浓缩铀是核弹头的主要成分之一,因此这一发现加剧了国际社会对伊朗秘密发展核武器传闻的担忧。此外,核查人员还指出,在他们今年夏天检查该国某个核设施之前,伊朗政府已对该设施进行了全面清洗工作。

  不过,这份报告在最后还是谨慎地表示,要最终得出伊朗秘密发展核武的结论,还需要花“数周甚至数月”时间,作进一步的调查取证工作。

  美国华盛顿科学和国家安全研究所主管大卫·奥尔布莱特表示,如果在伊朗核问题上各国政策把握尺度不当的话,很可能最终造成爆炸性的后果。他认为,如果事实证明伊朗真的为其秘密核武计划制造这些高浓缩铀的话,那伊朗离大批量制造核武器阶段就为时不远了。最坏的分析认为,德黑兰最早在2005年底就能拥有大量核武器。

  消息公开后,伊朗方面立即对外界表示,德黑兰承认高浓缩铀痕迹存在的事实,但这些铀微粒决不是来自外界谣传的所谓伊朗核武项目。伊朗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萨利希澄清说,这些微粒是十几年前伊朗进口核电站相关设备时从外界“沾染”到之后,才进入伊朗境内的。他对美联社表示,这些有问题的设备是“很多年前从中间商的手中购进的”,因为年代久远,他已记不得设备到底是从什么国家购入的了。

  与此同时,萨利希宣布,伊朗准备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就双方签署一份额外协定进行谈判,该协定将允许国际社会对该国核设施进行更多更为严格的“突然”核查。此前,伊朗政府始终拒绝签订类似的开放核查协定。国际原子能机构发言人认为,伊朗方面的态度出现180度大转变“具有积极意义”。陈凡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阳光上东—首创上市后实力巨献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那 英] 一笑而过
·[刘德华] 回家真好
·[陈慧娴] 千千阕歌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让企业和产品扬名海外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