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达吉斯坦一部长遇袭 车臣武装要掀恐怖狂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8日10:35 新华网
  8月27日上午,俄罗斯达吉斯坦共和国民族事务、对外联络和新闻部长古萨耶夫在乘车上班途中遭遇炸弹袭击身亡。这是达吉斯坦共和国遭遇恐怖袭击身亡最高级别的官员。这起袭击事件引起了俄罗斯安全机构的高度关注,因为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车臣恐怖分裂分子有可能在俄罗斯境内掀起新一轮恐怖袭击狂潮。

  炸弹准确地掷到了部长座车的车顶上

  当地时间8月27日上午,与车臣紧邻的俄罗斯加盟共和国达吉斯坦首府,共和国民族事务、对外联络和新闻部长古萨耶夫乘坐由专车司机驾驶的小轿车驶出了家门。由于达吉斯坦共和国紧邻战乱的车臣,加上本国又有数十个不同的民族和宗教团体,所以境内的绑架、爆炸和打冷枪从来就没有消停过,多数的恐怖暴力都跟车臣恐怖分离组织有关,因此,身兼数职的古萨耶夫每天都要比其它部长早到办公室上班。

  位高权重的古萨耶夫自然是车臣恐怖分子猎杀的重要目标之一,加上今年年初达吉斯坦境内的数个极端组织的负责人被审判入狱,所以达吉斯坦共和国重要领导人的安保本已得到了大力加强。不过,古萨耶夫行事低调,反对在他身边派大量的安全保卫人员,坚持只要一名军人为他开车,这恰恰给他惹来了杀身之祸。

  达吉斯坦警察局长马霍迈德向记者们通报了古萨耶夫28日当天不幸遇害的经过:“袭击发生的时候正是赶早晨的人上班的时候,所以路上已经有不少行人了。多名目击者说,萨耶夫的专车刚驶离家不远,一辆没有任何牌照的摩托车突然从一条小巷闯出来,车上有两名蒙面男青年。只见坐在摩托车后座上的男青年手一扬,一个盒子似的东西正好落到了古萨耶夫的车顶上。因为刚离家门车速不快,所以那包东西牢牢地沾在了车顶子上。几分钟后就听到轰地一声巨响,古萨耶夫的座车被炸得跳了起来,重重地砸在地上,随即被熊熊烈焰和浓烟包围起来。过往的好心人冒险将车里的人拉出来,但其中一人已经死了,他就是古萨耶夫部长,司机则受了重伤。”
达吉斯坦警方立即对这起暗杀部长的事件展开调查。尽管可能性不少,但达吉斯坦警方认为,恐怖分子下手的可能性最大。

  爆炸事件近来明显增多是令人不安的迹象

  古萨耶夫被炸身亡引起了俄罗斯反恐怖部门的极度不安,因为车臣及邻近共和国爆炸事件和爆炸阴谋近来明显增多。舆论认为,这是车臣恐怖分子可能掀起新一轮恐怖袭击浪潮的前奏。

  俄罗斯北奥塞梯共和国内政部长鲍里斯27日透露说,车臣以及车臣邻近地区的爆炸阴谋近来越来越频繁,反恐怖和其它执法机构“几乎每天都能发现爆炸物品、地雷、弹药和试图制造恐怖行径的可疑人物。”此前一天,北奥塞梯共和国就接连发生了三起连环爆炸事件,炸死3人炸伤20余人。从爆炸的手法和炸弹的制作方式来看,这三起连环爆炸应该是恐怖组织所为。

  27日当天,车臣境内也发生了一起地雷袭击警察负责人的事件。据车臣内政部长透露说,有人在离某检查站不到800米的地方埋出了一颗遥控地雷。当载着车臣塔波夫地区警察长官谢维科夫的警车从地雷前驶过时发生猛烈爆炸,结果警察长官和两名随从受伤,一名警察当场身亡。警方随后在现场附近找到了一台用于操纵遥控地雷的“健伍”收音机和一些地雷的残片。

  频频发生的爆炸事件令俄罗斯反恐怖机构极不安,因为按过去恐怖分子活动的惯例,这些小规模但却频繁的爆炸往往意味着大规模恐怖袭击的到来。

  达吉斯坦是车臣恐怖分子练手的目标

  达吉斯坦与车臣共和国接壤,这一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得其深受车臣恐怖分子之害。

  2003年7月17日,哈萨维尤尔特市一个警察局遭遇爆炸,造成3人死亡,其中包括1名妇女和1名儿童。另有20名警察和居民受伤。俄罗斯内政部事后透露:“爆炸物是藏在一辆小型机动脚踏两用车中,我们的第一印象是爆炸物为一枚炸弹,它在距警察局5米处爆炸。”。

  仅仅24小时后,一辆载有俄罗斯摩尔曼斯克州警察的汽车在车臣和达吉斯坦共和国边境地区遭到伏击,共造成7名警察受伤。俄罗斯达吉斯坦共和国内务部边境局官员表示,袭击事件发生在当地时间18日上午9点,当时8名摩尔曼斯克州警察乘坐的汽车正从车臣共和国舍尔科夫斯基地区杜波夫斯卡亚镇前往达吉斯坦基兹里亚尔,在距离一个车站两公里的地方,汽车碰到一个长的管道,但汽车并没有停止,而继续向前开。就在这时,从旁边的树丛中突然有人用冲锋枪向汽车射击,结果造成7名警察受伤,其中一人伤势比较重,生命垂危。

  最严重的袭击事件发生在2002年5月9日,达吉斯坦在俄罗斯卫国战争纪念日遭遇爆炸,造成至少29人死亡,150人受伤。

  达吉斯坦共和国之所以恐怖袭击频繁,是因为它位于俄联邦南部,与战乱不断的车臣共和国接壤,近年来暴力事件不断。在1994-1996年的第一次车臣战争中,达吉斯坦就扮演了十分关键的角色,当时该共和国大多数人都同分裂分子站在一边。从1999年10月开始的新一轮车臣冲突中,达吉斯坦也是不可忽视的一个力量。因此,达吉斯坦共和国政府一直以来面临着来自内部伊斯兰激进分子的巨大压力。在达吉斯坦,受车臣军阀推崇的伊斯兰原教旨主义是被禁止的,现在该共和国的大多数人都支持俄罗斯政府的反恐行动。因此恐怖事件发生后,该共和国的高级官员立刻将其与同情车臣的伊斯兰激进组织联系在一起,认为激进分子想借此加剧俄罗斯同车臣的冲突。

  车臣分离恐怖分子、达吉斯坦和俄罗斯联邦政府之间的关系在1999年的军事行动中最能说明清楚。当年的10月7日凌晨,以车臣“战地司令”巴萨耶夫为首的1000多名车臣武装分子潜入邻近的达吉斯坦博特利赫和楚马达区。他们袭击民警,扣押人质,占领村庄,使当地许多政权机关陷入瘫痪状态。面对这一事态,俄联邦当局毅然采取果断行动来清剿进入达吉斯坦的武装分子,以使当地局势正常化。为此,当时的总理斯捷帕申授权俄军总参谋长克瓦什宁和内卫部队司令奥夫钦尼科夫采取“最有效的措施”,以使达吉斯坦的局势正常化。他还亲赴达吉斯坦部署有关军事行动。10日,代总理普京表示俄联邦当局将采取一整套措施来整顿达吉斯坦境内的秩序。17日,叶利钦总统和新总理普京讨论了达吉斯坦局势,叶利钦强调俄永远不会放弃北高加索,并将为整顿那里的秩序而采取“强硬措施”。18日,奉叶利钦总统之命,国防部长谢尔盖耶夫、内务部长鲁沙伊洛以及国防部、总参谋部和内务部高级代表小组从莫斯科飞抵达吉斯坦,出席达吉斯坦国务委员会和安全会议联席会议,制定清剿武装分子的作战方案。

  与此同时,俄联邦部队对潜入达吉斯坦的车臣武装分子迅速采取了军事行动。就在车臣武装分子潜入达吉斯坦当天,联邦部队出动武装直升机对其进行了导弹攻击。随后,联邦当局又从俄各地抽调大批部队对车臣武装分子展开大规模军事行动。据俄内务部新闻中心公布的材料,两个星期来,俄联邦部队已对车臣武装分子的阵地进行了400多架次的导弹和炸弹攻击,并在战斗中击毙500至550名车臣武装分子。

  俄联邦当局之所以对车臣武装分子采取强硬的立场,主要是担心达吉斯坦演变为“第二个车臣”。(中新网 徐冰川/闻新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那 英] 一笑而过
·[刘德华] 回家真好
·[陈慧娴] 千千阕歌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让企业和产品扬名海外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