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实力决定权力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8日11:25 新闻晚报

  时隔4个月,朝核问题终于又坐下来谈了。这次,会谈主角从三方扩大成六方。起先,朝鲜坚持的是一对一的双边会谈形式,但最终,朝鲜还是接受了美国所主张并惟一认可的多边会谈形式。对此,沈丁立教授认为,在谈判一开始,朝鲜实际上就已经让步了,今后,朝鲜仍有让步的可能。

  朝鲜能走的棋很少

  沈丁立认为,现在的国际社会依然是一个现实主义的世界,实力决定权力。从这个意义上说,美朝间实力的不平衡也就决定了朝鲜在谈判中所处的弱势地位。尽管朝鲜曾一再宣称拥有核武器,并能够给予美国沉重的打击,但美国的态度并未因此有明显的软化。沈丁立说,这是因为美国对自己的军事实力非常自信,它相信自己一旦受到伤害,不仅能马上复原,而且还能给对手以致命的打击。伊拉克战争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以损害美国为代价来摧毁自己,显然不是一个理性的选择。所以在这盘博弈中,朝鲜能走的棋实际上很少。沈丁立指出,强硬只是一种姿态,和谈才是惟一明智的选择。

  强硬姿态适得其反

  沈丁立大胆预言,只要决策是理性的,朝鲜最终会接受美国的条件,放弃发展核武器的计划。既然如此,会谈还有什么好谈的呢?沈丁立解释道,谈,就是讨价还价,就是要让自己尽量付出的少一些,得到的尽量多一些。谁都不愿意什么也没得到,就把自己所有的东西统统拿去“送”了人。既然自己的东西迟早要被别人拿去,那么,替代补偿的东西自然越多越好。朝鲜通过谈判所想要的,就是最大程度地从美国那里获取可能的利益,其中最大的利益就是获得美国以互不侵犯条约形式保证的安全承诺。

  要美国满足这样的条件,强硬的姿态恐怕恰恰会适得其反。在双方都很强硬的情况下,关键就看谁先软化下来。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次的会谈将是一次心理上的较量,是一场“给与取的拉锯战”。因此,沈丁立认为,会谈想一次谈成不现实,几次就谈出个结果也不太可能,朝核问题谈判将会是一个漫长而艰难的过程。

  更难的在谈判之后

  沈丁立又进一步指出,谈判的艰难性不仅仅在于得多得少的谈判过程,更难的问题在于对谈判结果的处理。一旦朝鲜同意放弃核计划,马上就会有四大问题浮出水面。首先,朝鲜能在多大程度上让美国相信自己真的愿意放弃核计划;第二,如何放弃核计划,能否出示核武器和核材料,并在核查监督的情况下销毁;第三,对那些民用核设施来说,能不能接受国际核查机构的监督,保证不用于军事的目的;第四,能否允许国际核查机构随时随地对被怀疑的地点进行检查。

  这些都是需要各方心平气和坐下来慢慢谈的问题,很显然,任何一种强硬的态度,都是不受谈判欢迎的。

  本报记者陈霞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那 英] 一笑而过
·[刘德华] 回家真好
·[陈慧娴] 千千阕歌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让企业和产品扬名海外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