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经济复苏了?面对乐观情绪的几点置疑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8日13:5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8月18日,星期一,日本的交易员们度过了传统的盂兰盆节——东方的鬼节,重新回到电脑前,他们好像也获得了再生。政府公布了一系列令人振奋的数据,二季度经济增长是预期的3倍,真实GDP增长达2.3%;同时经济增长的质量也有改善,不再是仅仅在出口驱动下的增长;资本投资和个人消费基本平衡。作为回应,在经历痛苦悲惨的一年后,日经指数在这一天终于突破了1万点,是今年以来的第一次。

  本周房地产业投资的上升进一步推动了人们对日本经济的乐观预期,IMF的谨慎预期将日本GDP增长调高至1.1%,更多的经济学家预计将达到2%,少数经济学家更大胆地认为最近的数据证明,日本经济在经历了10年的低迷后已经处于命运的转折点。乐观的预期来自于这样的判断——经济增长的基础变得更为坚实;来自于资产负债、产量过剩和劳动力资源调整的压力在减少;制造业的信心在恢复,平面电视和数码相机的销售迅速上升;曾经失去的信心在恢复。

  这些突然爆发的乐观情绪经得起考验吗?2000年,一些经济学家们曾经坚持认为经济增长将是持续的,那时日经指数是现在水平的两倍。回想当年,一腔热情的经济学家们被当头泼了一盆冷水,不得不面对日本经济处于战后最严重的衰退的现实。

  这次,一些经济学家坚持,日本经济的结构性改变已经达到临界点,终将导致他们期待的持续增长时期的来临。但是,那些以前曾经经历失望的人们,包括日本国内研究机构的学者,更愿意把目前的情形看做仅仅是近年来很多次短命的周期性复苏中的一次。

  的确有证据表明日本经济的结构和政策出现了变化。

  很多日本企业尽自己的努力通过减少劳动力成本和向低成本的制造中心转移调整运作。正如摩根斯坦利(日本)的首席经济学家罗伯特·费尔德曼所指出的,日本企业把通货紧缩变成了他们的优势,降低成本的速度快于销售下降的速度。此外,美国经济学家的研究也表明,与一般人的理解相反,日本在将技术运用于基础生产方面几乎与美国一样成功。这个过程虽然缓慢但是明显的,银行、钢铁公司和建筑公司在联合。以日本最大的移动电话集团NTTDoCoMo为代表的新的商业已经出现。这些新的企业不仅增加了日本的出口能力,更为重要的是,他们刺激了日本的国内需求。

  这些变化导致了今年前3个月最大的1000家日本企业的运营利润增长了25%,大型出口企业的利润增长了70%。另外一方面,日本企业很好地借助了外部环境的改善。去年,由于出口美国和中国的增长,日本的贸易盈余增长了近30%,今年二季度日本出口增长仍然超过进口。全球经济的增长拉动了日本经济。

  还有一个因素,以往日元升值最终窒息了由出口拉动的复苏,这次日本采取了大胆的步骤保持货币的竞争力。今年春天,沟口善兵卫出任日本国际金融局长官,福井俊彦出任日本银行行长。在沟口善兵卫大胆干预下,日元自1973年来实行浮动汇率以来首次保持了稳定,并且高于115日元对1美元。今年日本花去90万亿日元用于购买外汇,其中大部分是美元也有欧元。日本的大规模干预得到了美国的绝对支持,这是美国对日本明确支持对伊拉克战争的回报,也是因为美国意识到日本经济对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性。经济学家们认为如果没有干预,日元会上升到105日元对1美元。英国汇丰银行估计如果日元升值到这种程度,GDP增长将减少0.5个百分点。

  日本银行方面,扩张性和富有想象力的政策也保证了货币政策的稳定。通常在金融局命令银行干预外汇市场的时候,日本银行不会采取扩张性政策。今年,日本银行虽然没有宣布改变政策,但是将银行的经常账户储备提高至10万亿日元,与花在干预外汇市场上的钱总量相近,这一行动给外汇市场的干预提供了巨大的货币政策扩张背景。正如日本银行指出的,如果银行不能履行借款的职能,较大的现金储备将发挥作用。也有迹象表明日本银行将采取更激烈的货币政策应对通货紧缩。

  表明日本经济复苏大有希望的还有国内需求的活跃。二季度资本支出增长了1.3%,同时关于商业信心的调查显示,大型制造企业今年计划将资本支出增加5%。更重要的是,占日本GDP60%的消费需求在二季度增长了0.3%,按年率计算增长了1.3%。虽然一些长期预测认为,去年工资和分红的下降以及失业的增长将最终打压消费,但日本的消费者已经不再那么谨慎了,他们在减少储蓄以保障生活水准。

  即使是一些对日本经济的中期前景持怀疑态度的经济学家,也承认工资在增加,股市在上升,消费者信心在恢复,这些对消费会产生正面的影响。更有雄心的人认为,增长的质量是良好的,过去,增长是公共建设增长导致的,这次是由于出口、企业投资、房地产投资这些私人需求的上升。

  纵然有以上种种原因,关于日本经济的乐观还是过度了。首先的质疑来自于二季度的经济数据本身,国内需求的增长被过分夸大了,它可能只是暂时的——即将开始的房屋和烟草税率变化导致消费者提前消费;SARS使国内促进了国内旅游并抑制了进口,暂时改善了日本的贸易平衡。日本经济增长的核心依然是出口。

  经济增长带来的兴奋使人们忽视了日本的名义GDP依然远小于90年代后期。准确衡量价格下降的GDP紧缩指数在一季度达到了-3.5%,使名义增长为负。二季度通货紧缩确有放缓,但也是由于一些反常的因素所致,而且价格的明显下降抵消了经济增长。

  从长期看,通货紧缩将削弱和破坏经济。缓慢而持续的价格下降将使税收、公共债务和金融体系的偿付能力受到怀疑。如果旧债在将来占到一定比例将成为无力支撑的负担。正如IMF指出的,日本银行体系的功能障碍有可能演化为系统危机。

  除通货紧缩外,日本经济还面临着更严重的问题。其中之一是,劳动力以每年0.5%的速度减少,日本社会开始老龄化进程。与美国相比,美国的劳动力每年增长1%,按照经济学家的计算,即使日本在生产力增长上可以与美国竞争,在经济增长上也至少比美国慢1.5个百分点。

  另一个是财政问题。10年来,日本政府大量开支和贷款刺激经济,财政赤字为GDP的8%,总债务和GDP的比例达150:100。不管这个鸿沟能否被削减政府开支和增长税收填平,都将对未来的国内需求产生负面影响。

  这些因素都不能支持关于日本经济加速增长的预期,日本政府自己的设想是,日本的长期增长将略高于每年1%。即使价格下降能够停止,经济恢复名义增长,日本经济恐怕也很难再现往日的辉煌。(来源:中国经济时报/陈昕晔)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那 英] 一笑而过
·[刘德华] 回家真好
·[陈慧娴] 千千阕歌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让企业和产品扬名海外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