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根廷:通过提供奖学金等措施帮助贫困学生求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8日14:17 新华网

  阿根廷教育发达,是个没有文盲的国家,中小学实行全面免费义务教育。但是,上个世纪90年代末以来,随着经济陷入持续四年多的衰退,教育事业也日益艰难。2002年金融危机爆发后,阿根廷教育陷入一场空前的全面危机。

  教育危机的主要表现之一是大批贫困学生因经济困难被迫辍学。据阿根廷教育部6月13日发表的报告,全国有1042万中小学生,平均每人每学年需要花费1320比索(1美元约合3比
索),相当于目前工人平均月工资的两倍半。在经济危机和贫困化的影响下,许多家庭已无法维持这样高的开支,还有很多家庭因为不得不让孩子参加劳动,以赚钱补贴家用。因此,阿根廷童工现象日益严重,目前5至14岁的童工达到150万人,占这个年龄段人口的22·2%。他们当中40%的人已经辍学。

  为了让辍学儿童返回学校,在教育部长菲尔穆斯主持下,阿根廷教育部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机构在世界儿童日之前签署合作协议,制订并实施援助贫困学生的计划。这个计划的核心是利用联合国提供的经费,建立一个援助贫困学生家庭的体系,帮助他们克服经济困难,使子女不再因家庭困难而辍学。这项计划包括若干项目,由国家消除童工委员会主持实施。

  今年8月教育部又实施了一项援助土著学生的奖学金计划,以支持经济比较困难的边远地区土著学生。这项计划包括向5000名土著学生发放奖学金。阿根廷土著居民人数不到全国人口的3%,主要居住在边远的贫困地区。

  阿根廷的大学实行奖学金制度,各个学校都有名目繁多的奖学金。国家对大学的补贴也多一些,因此,大学生的情况比中小学生相对好一些。但是,由于近年来政府财政困难,教育经费一再削减,学生的奖学金和其他补贴也受到影响,以至一些家庭收入较低或经济困难的学生难以继续学业。很多学生不得不暂时中断学业,打工赚钱(阿根廷大学的制度是宽进严出,对大学生在校就读的时间没有限制,即一个学生可以读很多年,取得必要的学分后才能毕业),或者干脆退学就业。为解决扶持贫困学生的问题,一些大学采取争取企业赞助、勤工助学的办法。

  大学医学系不久前就出台了这样一种奖学金。该系利用一家制药公司提供的奖学金,向首批45名来自低收入家庭的学生提供此类奖学金,每人每月可得到700比索的奖学金,以保证其完成学业。这种奖学金不是白给的。作为回报,这45名学生必须在为期9个月的学年内,为医学系免费服务,从事接种疫苗、体检、量血压和防疫等工作。年底他们必须向医学系提交一项工作报告。学校对其工作表现作评估后,再决定是否继续为其提供奖学金。

  该系主任萨洛蒙·穆尼克向记者介绍说,帮助经济困难的学生是十分重要的,但学校经费困难,因此,该系采取了争取社会企业助学的做法。

  一些专家认为,上述助学办法,虽然能帮助部分学生解决一时困难,但能拿到这类奖学金的人毕竟很少,在当前严重的危机面前,只是杯水车薪。要根本解决贫困学生上学的问题,还必须等待国家经济复苏,提高教育经费,实行教育改革,真正实施义务教育,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大力扶持经济困难的家庭,从根本上解决影响学生学习的经济困难问题。(作者沈安)#(来源:参考消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那 英] 一笑而过
·[刘德华] 回家真好
·[陈慧娴] 千千阕歌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让企业和产品扬名海外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