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军演“戏中有戏”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9日10:1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8月18日,俄罗斯远东地区大规模“首长司令部演习”拉开序幕。此次演习将于27日结束,而这一天正是关于朝核问题的六方会谈在北京开始举行的日子,在时间上虽属巧合,但许多人还是从朝鲜半岛形势的角度来观察这场演习,因为参加演习的大多数国家,同样也是六方会谈的成员。

  ·演习分为三个阶段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此次俄“首长司令部演习”,是俄罗斯在远东地区举行的最大规模的军地联合演习。演习将分三阶段进行,18日至19日为演习的第一阶段,参演部队和人员就地进行演习的准备工作;20日至22日为演习的第二阶段,向演习区域进行部署和集结;23日至27日为演习的第三阶段,进行各种科目的实战演习。

  演习期间,俄军将出动50余艘军舰、35艘后勤支援船只、50架飞机和直升机,在演习第三阶段将进行45个科目的演练活动。这些科目主要包括军事和民事两大种类,军事方面主要演练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破坏活动的名种战法,包括如何对付恐怖分子向行政、工业和军事设施等目标发动的攻击,如何在海上有效营救人质等;民事方面主要演练如何打击非法猎取海洋生态资源的活动,以及强化人道救援、保障生态安全和航运安全。

  ·多国参加“戏中有戏”

  俄远东地区每年都举行军事演习,而且演习保密性强,演习内客从不对外公布。此次俄军“首长司令部演习”打破常规,不仅透明度高,而且刚拟订出演习计划,便邀请本地区相关国家日本、美国、中国、韩国、朝鲜和加拿大参与演习。分析人士指出,俄军远东大演习“戏中有戏”,一场本来可能引起周边国家警惕的军事演习,一经拉上相关国家参与,就具有了鲜明的政治色彩,不仅能消除人们的疑虑,而且还将牵动地区各国关系的变化。

  首先,此次演习将使俄日互信关系更进一步。根据今年初两国领导人商定的防卫交流计划,俄罗斯于6月底倡议日本派兵参加此次演习。日本一开始很犹豫,因为在俄公布的演习计划中,虽然没有明确将北方四岛作为演习对象,但也没有完全排除。后来,俄罗斯官方明确表示,演习将不包括上述地区,日本这才最终决定参加。8月5日,日方正式宣布将派遣一艘驱逐舰和一架舰载直升机参加俄军第三阶段的演习,主要演练海上搜索、救援以及反恐训练等。这是日本海上自卫队首次和俄军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其次,俄罗斯最为用心、也特别引人关注之处,便是邀请韩国和朝鲜同时参加此次演习。在俄罗斯的邀请下,韩国计划派遣一个由200名水兵组成的舰艇中队、数架救援直升机参加演习,并派两名军事观察员观摩;朝鲜方面也曾答应派出一至两名海军上校级军官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由于这场演习正好在六国关于朝核问题北京会谈开始之日结束,人们普遍认为,俄罗斯这样的安排,意在为六国会谈创造一种和解气氛。

  ·朝鲜退场表达不满

  但是,俄罗斯的另一场“戏”却没唱成。在俄罗斯的邀请下,朝鲜曾答应参加演习。然而,就在演习即将开始之际,朝鲜突然宣布不参加演习,并谴责本周进行的俄海军大演习是以朝鲜发生战争为背景的,因此取消了向此次演习派出观察员的决定。

  俄罗斯海军演习的设想,包括了朝鲜半岛发生大规模难民潮以及在海上发现携带核武器的船只等假设。军事分析家亚历山大·高斯说:“很明显,演习的目的是训练政府部门、官员、行政人员和一些民间机构如何应对朝鲜半岛发生冲突。训练他们是为了应对一个现实的威胁,特别是如何应对难民潮。演习的设计人员首次把难民问题放入演习的背景中。”也有军事评论员认为,朝鲜取消派观察员观摩演习的主要原因,是美国也将派兵参加演习。

  美国将派一艘岸上警卫队军舰前往白令海峡,在演练海上救援和保护海洋生态资源等项目时,与俄罗斯边防军人联合演练。如果这种安排能够落实,那么,两个势不两立的国家朝鲜和美国,将在俄主导的演习中“共同”探讨与地区安全有关的问题,这无疑对即将召开的六方会谈是一个很好的兆头。这也说明,在政治和外交层面,美国开始表现出了灵活的一面。

  据悉,美国已经提出解决朝核问题的具体方案,核心内容是:在朝鲜放弃核武器的前提下,分阶段实现保证不侵犯朝鲜、提供能源及国际金融机构的支援等经济援助、关系正常化等计划。韩国官员乐观地表示,这是一个比较温和的方案,“美国适当地处理了朝鲜的安全忧虑”,朝鲜对此“不会感到失望的”。(来源:《青年参考》/宋伟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那 英] 一笑而过
·[刘德华] 回家真好
·[陈慧娴] 千千阕歌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让企业和产品扬名海外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夜里俩酒鬼一起回家。“看,老张,小偷从你家窗户进去了!”“小声点,别吱声…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