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拉丹录像带真伪难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2日14:55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美中情局分析认为,“基地”二号人物扎瓦赫里声音基本确定是其本人,拉丹声音目前尚无法辨别出来

  在对卡塔尔“半岛”电视台10日播出的“基地”组织领导人录像带进行分析后,美国中央情报局认为,其中“基地”二号人物艾曼·扎瓦赫里的声音基本可以确定是来自他本人,但另一个据称是乌萨马·本·拉丹的声音目前还无法辨别其真伪。冷静:拼凑录像带意在挑衅法国著名反恐专家罗兰·雅卡尔则指出,无论这盘录像带中的录音是真是假,它都不是什么新鲜东西,只不过是用过去曾经播出过的一些旧资料剪接而成。

  身为巴黎“国际恐怖主义观察”组织负责人的雅卡尔11日在接受法国电台采访时说,这盘录像带的首要目的就是“基地”领导人要在“9·11”两周年纪念日来临前夕表示他们的蔑视和挑衅。“我们必须对这一
信息保持极端冷静,”他说。

  图片:录像带中拉丹走过的山坡乱石嶙峋,杂草丛生

  疑点:拉丹居然没说话“鉴于乌萨马·本·拉丹已经很多个月没有在录像带中露面,因此很难理解他在这盘与艾曼·扎瓦赫里同时出现的录像带中居然没有说话,而只是让后者说,”雅卡尔说,“我们在(录像带)背景中听到的本·拉丹的声音……完全就是‘半岛’电视台2001年12月26日播出的一盘录音带中的内容。”

  他指出,扎瓦赫里的大部分录音也是阿联酋“阿拉伯”电视台去年8月3日播出过的旧资料,但其最后部分的讲话应当是新近录制的,因为其中提到了最近发生的一些事件。后续:尚有1小时录像未播出另据法新社报道,“半岛”电视台编辑易卜拉欣·希拉勒透露说,这盘录像带中还有大约1小时的内容没有播出,因为其含有太多“劝诱他人改变宗教信仰”的色彩。“半岛”电视台计划于11日或12日播出这部分录像内容。

  虽然录像带的真伪和新旧问题还存在争议,但对于已经长久没有获得有关本·拉丹信息的人们来说,这依然是了解和分析其行踪的重要依据。

  (赵卓昀)(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录像带露拉丹藏身信息 地点:阿巴边境的北部山区;时间:大约在春季

  一些曾数次采访过本·拉丹并熟悉阿富汗-巴基斯坦边境地区地形的记者说,从镜头中本·拉丹和扎瓦赫里所在的一个布满岩石的山坡来看,这盘录像带很可能是在阿巴边境线上的北部山区拍摄,时间应该是在春季。

  “库纳尔和帕克蒂亚两省的地貌和山区与我们在这盘最新的本·拉丹录像带上所看见的有很多相似之
处,”曾在1997年至2001年间3次前往阿富汗采访本·拉丹的巴基斯坦记者哈米德·米尔说。

  图片:美国追缉拉丹的通缉令

  1998年以来,米尔应本·拉丹的要求一直在为他撰写传记。上星期,他刚刚结束了在阿富汗库纳尔和帕克蒂亚两省的调查工作返回巴基斯坦。这两个省均位于阿巴边境地区。

  “据我在库纳尔和帕克蒂亚遇到的一些人透露,有证据表明他(本·拉丹)数月前曾经就在那里,”米尔在接受法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他指出,从录像带背景中出现的植被来看,其拍摄地点不可能是阿富汗南部地区。“阿富汗南部的大山都是一片黄色,没有草,没有任何植被,岩石也不像录像带中这样是黑色的,”他说,“背景中有一些白花、树木和青草。因此,我认为这盘录像带清楚地表明,他(本·拉丹)几个月前在库纳尔省。”

  从本·拉丹所穿的衣服,米尔推断说,拍摄时间应当在6个月前。“这不是一盘很新的录像带,因为本·拉丹披着一条厚毛毯。眼下这个时候,白天在那些地区根本用不着毛毯,所以我认为它可能拍摄于3、4月份。”

  被派驻巴基斯坦边境城市白沙瓦的巴基斯坦记者拉西姆拉·优素福扎伊认为,这段录像应当是在高海拔
地区拍摄的。“背景中有松树,而松树通常生长在高海拔地区,”曾在2001年9月前两次前往阿富汗采访本·拉丹的优素福扎伊说。

  图片:拉丹可能的藏身地示意图

  他表示,类似于录像中出现的这种山区景象在阿巴边境地区的数个山脉中都可以发现,例如横跨两国边境的兴都库什山脉和巴基斯坦北部、东北部地区的喀喇昆仑山脉??

  优素福扎伊同样排除了拍摄地点位于阿巴边境南部地区的可能性。“我不认为这是在(巴基斯坦)俾路支省或阿富汗的赫尔曼德省和查布尔省,因为那里干燥得多,”他说。

  而巴基斯坦总统佩尔韦兹·穆沙拉夫12日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也表示,他认为本·拉丹有可能正躲藏在巴基斯坦与阿富汗接壤的西北部山区。

  “根据各方面的信息和到目前为止所掌握的情报,我感到,他(本·拉丹)还活着,”穆沙拉夫说,“他正在变换(藏身)地点,变换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两国境内的基地。这就是事实。”

  (赵卓昀)

  (栩/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一生有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