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两个“9·11”祭美国静智利乱(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3日10:35 南方都市报
  9月11日,在这一天里,沉浸在哀思之中的并非只有纽约,远在5000英里外的智利圣地亚哥市民也聚集到自己国家的“零地带”,悼念在1973年9月11日军事政变中殉难的前总统萨尔瓦多·阿连德等人。与纽约的静穆相比,圣地亚哥则是一幅骚乱景象。

  纽约 童声缅怀2001年9月11日恐怖袭击事件

  两年后,纽约世界贸易中心大楼的烟尘早已散尽,“零地带”不时回荡着男女儿童诵读父母、或者亲属姓名的稚嫩声音,伴有低回的现场演奏音乐。

  与去年不同,“零地带”因为重建工程已经启动而缩小了面积。

  而与去年相同,这处世贸大楼遗址当地时间11日上午依然是纪念恐怖活动遇难者的最主要场所。

  布什低头静默

  时钟指向8时46分,全场静穆,钟声响起。两年前这时分,第一架遭恐怖分子劫持的客机撞击世贸中心北楼。两年后,美国总统布什不像去年那样亲临纽约,而是在白宫南草坪低头静默。

  “我们来这里纪念逝去了的那些人,并怀着悲伤的心情纪念这一天,”纽约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作纪念仪式开场白。

  逐一诵读世贸中心遇难者姓名,是连续两年纪念活动的程式。今年不同之处在于,200名肤色不同、装束各异的儿童或少男少女以两人为一组,轮流走上讲台,替代了去年出场的政要和名流,直呼自己亲人的姓名。

  每一组诵读者结尾处,都是“我的爸爸……”“我的妈妈……”“我的叔叔……”或者“我的阿姨……”

  “我爱你,爸爸。我非常想念你,”说完这一句,现年12岁的克里斯蒂娜·玛丽·阿切托念出了自己父亲的名字:理查德·安东尼·阿切托。

  200名少年成主角

  在历时3个多小时的活动中,既没有官员的讲话,也没有官方组织的游行,200名在“9·11”事件中失去亲人的青少年成为纪念仪式的主角。他们轮流宣读在这一悲剧中失去生命的2792人的姓名,手捧鲜花和亲人照片的遇难者家属在听到自己亲人的名字时,便缓缓走向被称为“大坑”的遗址坑底,献上鲜花,凭吊亡灵。

  9时零3分、9时59分和10时29分,也就是两年前第二架遭劫客机撞击世贸中心南楼以及南楼和北楼先后跨塌的时刻,诵读3次暂停,钟声复响。

  在“零地带”纪念活动现场,两年前痛失表兄爱德华·托马斯·基恩的威廉·马厄说,把“9·11”事件当作美国历史上一个重要转折点纪念具有重要意义。“重要之处在于,(遇难者)家人要让世界知道,这是一个不应当遭人忘却的地方。”

  入夜后,纽约世贸中心遗址上两束巨大的光柱直射苍穹,象征着曾经矗立在这里的世贸中心双子塔楼,也象征着纽约人的不屈精神。

  华盛顿、宾夕法尼亚州以及美国其他地方当天也举行了纪念活动。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圣地亚哥

  悼念1973年9月11日军事政变殉难者时发生骚乱

  本报综合报道 9月11日,智利政府在首都圣地亚哥举行纪念仪式,悼念在1973年9月11日政变中殉难的前总统萨尔瓦多·阿连德等人。活动中,示威者与警察发生暴力冲突,导致13名警察受伤。

  智利政府计划9月10日、11日两天在总统府和宪法广场上举行仪式悼念前总统阿连德、反思30年前发生的历史悲剧。

  60多名示威者被捕

  11日早些时候,智利总统拉戈斯在总统府向几百名政府官员发表演讲,称赞前总统阿连德是一个烈士,而30年前的军事政变是“一场灾难,一个痛苦的日子”。他号召建立一个“没有仇恨和分裂”的社会。但到11日晚些时候,暴乱发生了。示威者在圣地亚哥的主要路口点燃路障,破坏电线,结果导致交通堵塞和大面积停电。随后赶来的警察与示威者发生冲突,骚乱中有13名警察受伤,60多名示威者被捕。

  而此前一天的悼念活动还算平静。智利总统拉戈斯,前总统阿连德的遗孀奥尔内西娅·布西以及阿连德的女儿、现任智利众议长的伊莎贝尔·阿连德等近400人参加了当天的纪念活动。

  主持仪式的智利内政部长因苏尔萨说,阿连德总统一生致力于为智利最贫苦的人民争取权益,并最终为了捍卫民主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众议长伊莎贝尔·阿连德在发言中指出,她的父亲为了保卫民主法制牺牲在总统的岗位上,他曾用毕生努力来推动社会变革,一直梦想着为智利的普通劳动者建设一个更公正的社会,为后人留下了永久的精神财富。

  总统殉难地立铜牌

  仪式上,智利总统拉戈斯陪同阿连德总统的夫人共同为一面巨大的纪念铜牌揭幕。铜牌矗立在当年阿连德殉难的地方,铜牌的正反两面分别雕刻着阿连德和普通劳动者的形象。

  1973年9月11日,智利右翼军人在美国的暗中策划下突然发动了政变,智利空军的轰炸机将总统府拉莫内达宫炸成一片火海,拒绝投降的阿连德总统在战斗中以身殉职。智利政府的一份报告显示,在阿连德政权被推翻后,大约3200人因为政治原因被杀害。

  (木新)

  国际观察

  两个“9·11”一个CIA

  9月11日早晨,飞机在天空呼啸而过,几分钟后,传来震耳欲聋的爆炸声,巨大的火球腾空而起。袭击最终导致数千人死亡。这不是描述2001年9月11日发生在纽约的恐怖袭击事件,而是讲述1973年9月11日在智利圣地亚哥发生的军事政变。

  两起“9·11”在许多方面有着相似性。

  1970年9月,阿连德赢得大选,成为智利总统。但这位左翼总统却成为美国政府和中央情报局(CIA)的眼中钉,必欲除之而后快。1973年9月11日,CIA成功了。在CIA的暗中策划下,智利右翼军人发动政变,杀死了阿连德。当权后的皮诺切特政府以政治原因为借口,先后杀害了3000多人。

  1976年,由CIA一手扶持的皮诺切特政府暗中支持一个名为“秃鹰行动”的恐怖组织,在华盛顿组织策划了一起汽车炸弹事件,干掉了皮诺切特的一个主要政治对手。这是2001年9月11日美国五角大楼遭袭之前,在华盛顿发生的由外国恐怖分子制造的一起最有名的恐怖事件。美国克林顿政府的解密文件显示,CIA不但知道“秃鹰行动”的许多恐怖活动,而且给予暗中支持。拉丹“基地”组织的兴起和“秃鹰行动”恐怖组织有许多相似之处。20世纪80年代,为了对付前苏联,CIA想尽了办法。当拉丹来到阿富汗与前苏联的军队作战时,CIA相中了他,给他提供各种帮助,拉丹也一度被视为CIA的好帮手。但CIA不曾想到,拉丹最后会掉转枪口,在美国本土制造恐怖袭击。

  在纽约世贸中心遇袭后,布什政府没有汲取过去的教训,相反,美国在不停地入侵他国。然而,正如曾批准逮捕皮诺切特的西班牙法官贝尔特萨所说:“持久的自由与和平只能通过法律、正义和尊重多样性等来实现。”美国在伊拉克所受的挫折以及国际恐怖活动的上升趋势表明,美国战争式的反恐行不通。 木弧
一名支持阿连德的示威者手拿其照片,高喊口号。
  在纽约世贸中心遗址前,一名消防员安慰一个小男孩。男孩面前的纸板上写着:“我爱你,爸爸。”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一生有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