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国工潮风起云涌,外资望而却步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5日13:5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某西方制药公司在韩国的员工向老板提出,要求公司为一年一度的工会大会买单。当时,管理层以为大会可能会在工厂的食堂或者附近的酒店里举行。但是,工会领导人却用公司的经费飞到了韩国南部海岸热门的度假胜地济洲岛。

  该制药公司在韩国的负责人回忆说:“本来以为这样的会议会在周末开完,没想到周一他们打电话过来说会议议程还没有进行完毕,要再呆一天”。这位经理说,如果企业拒绝
工会的要求,那么工人就要罢工。

  这个小故事是一个极端的例子,但它反映了韩国工会的力量,外资企业往往是韩国工会这种强硬行为的牺牲品。

  最近,瑞士食品饮料业巨头雀巢公司在经历工人罢工之后威胁说,可能从韩国这个亚洲第三大经济体撤资。这番表态让人们担心由于韩国劳工的工潮,可能引发外资公司撤离韩国,并且阻碍海外新资金进入韩国。

  雀巢韩国公司总裁山姆·李说,由于罢工以及工会关于加薪和改善工作环境的要求,让外国公司在韩国生产的成本变得太高。“每年工会都要求10%以上的加薪幅度,即便当前的经济增长速度远低于这个速度”,他说“这种情况不可能一直持续下去”。

  今年,几家韩国的企业和公共服务机构也遭受了罢工打击。上周,卡车司机刚刚结束了他们六个月来的第二次停工活动。在罢工活动中,外国公司最容易受到打击,因为通常员工要求他们支付比本地雇主更高的薪水。

  雀巢公司是今年27家受到罢工打击的外资企业之一。对韩国来说,这股罢工热潮来得不是时候。韩国经济出现了五年来的第一次衰退,而且外国直接投资(FDI)已经急剧下降。

  除了劳工问题,朝鲜的核武器计划也逐渐成为另一个阻碍外国投资进入韩国的因素。

  韩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00年,韩国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为152.2亿美元,去年下降到91亿美元。今年上半年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仅仅为26.6亿美元。

  韩国吸引外国直接投资额的下降,一方面反映出,由于全球经济放缓,这导致跨国公司缩减了全球投资额。但是,韩国占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的比重的迅速降低则意味着,相对于其他竞争对手,尤其是低成本的中国,韩国正在失去它的竞争优势。

  瑞士管理发展学院今年上半年的一项研究发现,在调查的30个国家中,韩国的劳动力市场最缺乏竞争力。由于薪水上涨,工会的敌对态度以及死板的劳工法让雇主很难解雇员工。

  “毫无疑问,由于劳工的工潮,我们在韩国处境困难”,马科斯·高默兹最近在一次会议上做上番表述。他是位于汉城的欧洲商会主席。“当务之急是建立更为灵活的法律体系。我们正在寻求有关途径,以允许企业根据市场情况调整其劳动力成本”。

  鉴于国内外商界的担忧加重,韩国政府允诺要重新修订劳工法。韩国总统卢武铉对工会的立场也更为严厉。为吸引投资回流,汉城正在建立几个经济特区,让外国公司享受优惠的税收政策,和宽松的监管环境。

  在很多产品的生产规模上,韩国已经不能与中国抗衡。但是汉城相信,该国高技能的劳动力队伍,开放的社会环境,以及领先的科技和现代基础设施,是与领国竞争时关键性的优势。

  淑明女子大学的劳动力专家于古长说,如果韩国的社会保障体系得到加强,给失业劳工提供更多的支持,同时工会和企业管理层也能换位思考,那么韩国的劳动力市场就能奏出更和谐的音符。(来源:金融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