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界水务巨头杀入中国 胃口巨大瞄准公用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5日13:5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9月10日,世界最大的水务集团法国威立雅环境正式与北京卢沟桥污水处理项目签订总投资达7.6亿元的合作协议,这是北京市首个外资投资的污水处理项目。

  迂回进京

  “我们刚刚与卢沟桥污水处理厂签订了合作协议。”9月10日,法国威立雅环境的CEO

  亨利·普格里奥站在北京饭店的会议室不无自豪地对媒体宣布。威立雅环境将投资1000万美元,参股卢沟桥污水处理厂项目,这是北京市首个外资投资的污水处理项目。

  这个总投资达7.6亿元的项目,现在已经开始进行结构施工,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计划2004年7月建成投产。该厂负责北京市石景山、卢沟桥和丰台西部地区的污水处理,规划流域面积55.8平方公里,服务人口约36.4万。“我们主要是负责这个厂的运营和管理,”威立雅中国公司的新闻发言人黄晓军说。尽管,这个项目在威立雅的诸多项目中不算太大,但威立雅全球总裁亲自到北京来签约,足以说明威立雅对北京市场的重视。

  胃口巨大

  “威立雅的目标绝不仅仅是污水处理。我们希望能在北京参与全系列水的服务。”

  “卢沟桥这个项目我们从去年就开始谈了,”黄晓军说,显然进入北京市场并不容易。自2002年11月,建设部文件公布,允许外资、民资进入全国市政公用行业后,“我们在全国各地连续签署了很多项目。”黄说。

  比起污水处理,直接面对居民销售的城市供水利润更有吸引力,国家统计局曾有一个统计显示,在诸多的外商投资产业中,最有利可图的产业是自来水。威立雅不惜血本地进入城市供水系统,除了自来水的回报率较高外,外商可以直接面对中国市场和最终用户,更能在水价调整中获益。尽管,亨利·普格里奥表示在水价问题上,他们并没有主动权,“价格由政府统一制定”。但原国家计委规定水价要调到“合理水平”的承诺,预示着城市供水企业的赢利能力将提高。水战升级

  水务市场包括城市供水和污水处理。按照国家的“十五”计划,供水行业的年产值要从六七百亿,提高到近两千亿元,城市污染处理率也要从目前的29%提高到45%。北京作为超大型城市,水务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2002年国家公布公用事业允许外资和民营资本进入后,世界几大巨头都把目标指向北京,包括威立雅环境、法国苏黎世水务等洋水务和国内的专业水务集团开始抢占市场。实际上,在此之前,北京城市供水基本由自来水集团垄断经营,城市污水处理北京排水集团占有较大份额。就在这些世界巨头虎视眈眈准备杀入北京市场的同时,北京自来水集团和排水集团也开始扩张壮大自己。自来水集团在两年内投资数亿元,几乎把北京郊县及周边的水厂尽收旗下。与此同时,有着政府背景的上市公司———首创集团,由投资重点转向水务市场,与北京排水集团以及威立雅环境都建立了合作关系,明确表示要进入水厂、供水网络以及污水处理等水务市场。喊出要“巨资打造水务旗舰”的口号。国有巨头、新兴上市企业以及世界巨头三股力量角力北京水务市场的格局已经形成。(来源:《京华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