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分析:中国打火机遭遇反倾销官司了犹未了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5日13:56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9月14日电

  新华社记者田帆

  9月11日,欧盟委员会在其官方公报中宣布,鉴于欧洲打火机生产商联合会已经撤诉,欧盟对中国打火机企业进行了一年多的反倾销调查将正式中止。这个决定对一直积极应诉的
中国打火机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胜利。但是,围绕这场打火机官司所引起的话题,却远没有结束。实际上,中国打火机企业遭遇欧盟的反倾销打击早自20世纪90年代便开始了。1991年,欧盟裁定中国的一次性燃气打火机在欧洲市场上“低价倾销”,并课以16.9%的反倾销税。1995年,欧盟改变反倾销税征收办法,对每只中国产的一次性燃气打火机加征相当于0.065欧元的反倾销税。到了1999年,欧盟将反倾销税的征收范围扩大到某些可充气的打火机。由于欧盟的反倾销税征收期一般不超过5年,因此到了2000年,欧盟打火机生产商又要求将反倾销税的征收期延长5年。同前几次一样,由于中国打火机企业无一家应诉,欧盟很快作出了有利于欧盟打火机生产商的裁决。在反倾销问题上屡屡“尝到甜头”后,欧盟打火机生产商联合会又故伎重演,于2002年再次向欧盟委员会提出反倾销申诉,并扩大了指控范围。该联合会指控中国、印尼、马来西亚和越南生产的所有燃气打火机(一次性的和可充气的)在欧洲市场上倾销,并对欧洲相关企业造成了损害。

  面对步步升级的“反倾销大战”,中国打火机企业已经退无可退。毕竟,欧盟是中国打火机最大的出口市场。以中国最大的打火机生产基地温州为例,其每年出口的约6亿只打火机中有很大一部分销往欧盟。在欧盟发起新的反倾销调查后,终于有20多家中国企业挺身应诉了。其实,欧盟的反倾销并不可怕。欧盟有一套相对比较完善的反倾销政策和法规,如果中国企业应对得当,有比较过硬的证据,就有可能在反倾销调查中胜诉。这次就有5家中国打火机企业向欧盟申请“市场经济地位”,并都在去年10月获得了欧盟的批准。这不仅为中国企业在这场反倾销官司中赢得了主动,也为欧洲打火机厂商的撤诉埋下了伏笔。

  据熟悉这场打火机官司的人士介绍,欧洲打火机厂商之所以主动撤诉,一方面是因为欧盟委员会的初步调查对它们并不有利,且中国企业也有证据显示欧洲的打火机产业并未受到“实质性损害”;另一方面,欧洲打火机生产商担心“偷鸡不成反蚀把米”,使目前对中国打火机征收的反倾销税被取消。

  欧盟委员会在去年6月正式发起反倾销调查时,便明确表示:由于这次反倾销的调查范围与此前征收反倾销税的产品有重叠情况,如果这次反倾销调查作出结论,此前所采取的反倾销措施都将根据此次结论进行调整。也就是说,一旦欧盟委员会得出“中国打火机没有倾销”的结论,目前对中国某些打火机征收的反倾销税也将被取消,这显然是欧洲打火机厂商们所不愿看到的。

  在这种情况下,欧洲打火机厂商联合会才主动撤诉,而欧盟委员会也拒绝了中国一些应诉企业“将调查进行到底,还中国企业清白”的要求,只是宣布中止最新的反倾销调查,并未作出任何实质性的结论。欧盟此前对某些中国打火机征收的反倾销税也仍然得以保留。

  应该看到,中国企业在这场反倾销官司中只是赢得了初步胜利,欧洲打火机生产商仍然有可能再次提出反倾销申诉。此外,业内人士还强调指出,中国打火机企业在欧盟面临的挑战并不仅仅局限于反倾销,更大的困难在于欧盟去年通过的CR法规要求价格在2欧元以下的打火机必须安装儿童安全锁。

  安装安全锁不仅将大大提高打火机的成本,更由于安全锁的技术专利大都掌握在外国厂商手中,中国的打火机企业将被迫受制于人。由于CR法规只对生产商提供了2年的过渡期,中国打火机企业必须急觅对策,才有可能彻底在欧盟市场站稳脚跟。(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