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全球化带来机遇和挑战专题 > 正文

俄刊文章:全球化必将造就多极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5日14:52 新华网

  俄罗斯《国际生活》月刊8月号刊登历史学博士叶夫根尼·巴扎诺夫写的文章,阐述多极世界的必然性。

  文章说,萨达姆政权垮台以后,俄罗斯国内外的许多人士开始说,国际关系中的单极世界和美国独霸的时代来到了。美国的实力非常大,无人能与之抗衡,因此,美国可以入侵于其不利的国家,而其他国家只有对这位霸主随声附和或保持缄默。然而,这样的结论我们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不敢苟同。诚然,不能否认美国的强大国力。在上个世纪90年代,美国经济高速发展,国内总产值达到11万亿美元,占世界总产值的三分之一。而俄罗斯国内总产值还不到美国的5%。美国在军事领域也处于领先地位,其军力在大部分指标上都胜于他国,在全球关键地区布满军事基地。但是不应忘记,在冷战时代也进行了干涉,但没有导致强者之间的直接对抗。不管是苏联还是中国(处在冲突的边缘)都没有以战争来抗击大洋彼岸的霸权。美国还不止一次在中美洲和中东动用军事力量,但仍然未能主宰世界。现在,华盛顿也并不具有得到这种地位的绝对机会。相反,大国和有影响国家发出的不同意霸权主义政策的呼声越来越高,这些国家有俄罗斯、中国、印度、许多穆斯林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

  文章认为,美国用武力培植“先进”生活方式已造成不良后果。国内反对派将“冷却”美国政府的这种热情。对于许多政治家和公众来说,违反国际法准则和造成人员伤亡的侵略政策是不能接受的。在美国,1999年反对轰炸南斯拉夫的还只是个别人,而2003年反对侵略伊拉克的人就相当多了,民主党领袖、国会议员们、退役军人、好莱坞明星、大学生都在反对战争。

  美国将会意识到,在这个相互依存的世界里,许多复杂问题只能通过与其他国家建立密切的平等伙伴关系才能解决,不能轻视它们,不能引起它们的反感和反对。

  当前需要各国共同应对的最大挑战是国际恐怖主义。美国人明白,如果不得到俄罗斯和中亚国家的支持,就不可能进行阿富汗战争。距离彻底解决阿富汗问题还很遥远,美国人自己也认为,今后还得依靠莫斯科及其中亚盟友。由于全球恐怖主义网络规模巨大,华盛顿必须要与世界几十个国家合作来铲除它们。

  人类伴随着种种潜在冲突进入21世纪。现有的数十个地区冲突尚未解决,还可能产生出新的国家间冲突,引发冲突的原因有可能是民族、宗教和意识形态矛盾,资源问题(水源、石油和其他矿藏),对次地区领袖地位的争夺。此外,还有数十个国家可能因社会经济问题、民族、宗教和政治信仰不同而出现内乱。在全球化情况下,国内问题往往会越出国界,主要表现为难民潮、恐怖活动、贩毒、盗窃核材料和其他致命材料等。

  面对这成堆的现实的和潜在的问题,《国家安全战略》的起草者得出结论,美国不是无所不能的,因此,为了解决冲突需要建立志同道合者的同盟,在合作的基础上对保障安全达成共识……必须与欧洲盟友和国际机构协调一致。白宫还明确指出,没有最广泛的国际合作,就无法应对国际犯罪、贩毒、技术灾难、环境保护、疫情蔓延等种种挑战。

  文章说,尽管美国越来越想独霸世界,让其他国家成为按照美国旨意行事的“小伙伴”,但是当代世界的现实将促使美国更现实和更理智地奉行合作的政策。美国也越来越依靠其他国家,这是世界日益全球化的特点。美国与俄罗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彼此已成为对方稳定和繁荣的保障。美国与中国也有这样的依赖关系。通常说,全球化加深了小国和弱国对大国和强国的依赖。经济依赖是有的,但它逐渐具有相互的性质。从这个意义上说,最有代表性的就是1997年末在东南亚发生的经济危机。美国和西欧国家当时对陷入困境的国家提供了援助,这不是无私奉献,而是因为它们清醒地认识到,自己也有可能因亚洲危机而受害。总之,全球化使各国相互依赖程度越来越高,以至将来不再会借助武力来解决矛盾,而是会越来越多地参与合作。美国人面临的将是一个在日益加深的相互依存基础上进行合作的更为完善的多极世界。

  相关专题:全球化带来机遇和挑战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