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情局秋季大扩军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5日15:00 钱江晚报

  马莲莲 2003-9-15

  美国中央情报局(CIA)9月初发起新一轮招募外语人才的广告活动,希望吸引讲阿拉伯语、波斯语、泰语、普什图语等的外语人才参加中情局工作,充实间谍队伍。然而,这只是中情局已经开始实施的新人才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还包括扩大间谍队伍,吸收少数民族,吸收女性加入,以提高情报工作效能,加大反恐力度。

  A 外语人才告急

  中情局发言人马克·曼斯菲尔德9月4日说,招募外语人才的广告从9月7日起刊登在美国各大主要报纸上,活动为期至少1个月。广告标题为“情报人员讲多种语言”。曼斯菲尔德说:“提高我们工作人员的外语能力,不管是对业务官员还是分析人员,或者是后勤人员,都是我们的当务之急。这将提高我们的能力,更好地执行情报任务。”他还说,希望那些外语熟练、又有教授外语能力的人能够看到这些广告,可能他们以前从未考虑过有朝一日会在中央情报局工作。

  美国官员说,熟练的外语人才是中情局的永久需求。“9·11”事件之后,美国国会质询报告得出的结论认为,美国的情报机构严重缺乏外语人才,情报机构之间存在交流上的问题,造成情报机构与国会未能对恐怖主义采取足够的重视。也许,中情局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鲍勃·雷贝洛的话最能说明他们多么需要外语人才。“如果你走进这间房间来,带着100名讲阿拉伯语的人,我今天下午就可以给他们职位,如果他们具备我们所需要的其它条件的话,”雷贝洛最近在参加了一次人才招聘会后说,“讲普什图语、乌尔都语或者波斯语的也一样。”

  中情局今年开始有针对性地发出招募阿拉伯语等外语人才广告。雷贝洛说,有2400名应征者自称讲阿拉伯语,其中有900人则以阿拉伯语为母语。这部分母语为阿拉伯语的人是中情局招募人员最青睐的对象。因为他们从小在母语环境中长大,对阿拉伯文化和地区方言比较熟悉。如果一名应征的美国人是阿拉伯裔,也就是说其父母是阿拉伯人,这将有助于他在中东地区更好地开展工作,要比一个从小在俄亥俄州长大的地道美国人做得更好。

  B 谍报新手入伍

  外语人才只是中情局的需求之一。美国国会参众两院“9·11”事件联合专家调查组今年7月发表报告说,情报机构必须在追捕“基地”组织和其它恐怖组织的行动中表现得“更加大胆”。报告认为,政府需要让更多“人力资源”,说白了即间谍,渗透到恐怖组织中,设法盗取他们的计划。

  事实上,中情局早已开始了扩大间谍队伍的工作。今年6月,新一批人员毕业,加入到间谍队伍中来。中情局官员说,这是该机构历史上毕业人数最多的一批新成员,而且他们有着与以往间谍人员不同的特点:

  中情局官员说,这批新成员平均年龄29岁,三分之一是女性,12%是少数民族,四分之三的人能相当熟练地讲某种外语,70%的人以前从未在政府或者军队中工作过。

  另外,他们当中一些人甚至是放弃了在私营行业的高薪工作,有的来到中情局,收入减少了近10万美元。在中情局,他们的起薪是每年4.5万美元到6万美元。

  中情局没有透露这批新成员的具体人数,说那将让其它国家或组织知道太多信息。不过,他们的口气似乎表明,这批新手至少有数十人。他们都是青年男女,是自“9·11”事件后应招加入CIA的首批谍报人员。中情局对他们做了详细的背景调查,并在所谓的“农场”对他们进行了专门训练。“农场”是位于弗吉尼亚州威廉斯堡外的一处没有得到正式承认的场所,将要加入中情局的“新手”在那里学习情报“手艺”。毕业后,他们当中的很多人将用虚假身份奔赴海外。他们的工作是盗取机密。

  美国科学家联合会的史蒂文·阿福特古德长期以来一直在对中央情报局做观察研究。在他看来,盗取机密是一项艰难的工作。“基本上说,你要争取说服别人背叛他们的国家,你要做的是去犯罪,并且要冒着接受严重惩罚的危险,”阿福特古德说。

  “9·11”事件后,对谍报工作感兴趣的人猛增。中情局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雷贝洛介绍,从2001年10月至2002年10月一年时间内,中情局接到了17万份简历。此后,他们又陆续收到10万份。中情局招募中心负责人哈罗德·泰特在对这些申请者简历做了研究后认为,很多少数民族申请者都有自然科学学科的学位,因此,他们更适合在中情局从事科学或分析工作。

  C 当间谍的条件

  先是“9·11”事件后开始的反恐斗争,然后紧跟上的是在伊拉克寻找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中情局作为美国间谍机构和情报系统的总协调机关,有着充足的新工作岗位等待填补,也有相关资金等待派上用场。但是,并非所有人都能做间谍工作。

  中情局的官员说,所有的CIA工作人员要求首先必须是美国公民。其次,做间谍需要有头脑。“情报问题一般没有什么尖端东西,这一领域通常模糊灰暗,这就是我们工作的地方,”雷贝洛说。他对最近参加的那次人才招聘会印象深刻,对当时有些在场观众提出的很多问题记忆犹新。

  “他们问我的第一个问题是:‘9·11’发生了,你们找不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找不到本·拉丹,你们是个秘密组织,你不能告诉我们你们的工作来源和工作方法,你们也不能讲太多……作为一名美国人,我应该怎样摸索着对这样一个组织投资呢?”雷贝洛说,他的回答是:“你所不知道的和因为显而易见的原因我们不能讲的事情都在合理地进行。我们阻止了恐怖袭击,破坏了武器走私行动,但这些成功案例仍要保密,防止对方了解他们失手的原因。”

  “我们在这场游戏中占上风了吗?我认为,我们要比以前大大占了上风,”雷贝洛说,“我们是否快要赢了呢?见鬼,不!要知道,这是个复杂的世界。”还有很多人对间谍的生活更感兴趣。雷贝洛和他的同事都做了解答。

  “他们能结婚成立家庭吗?”有人问。

  “是的。”雷贝洛说。

  “他们可以辞职吗,会不会受到不好的影响?”

  “是的,他们可以辞职,但他们辞职后有关情报方面的著述必须永远接受中情局审阅。”

  “他们能告诉家人、朋友他们在哪里,在做什么吗?”

  “这要看具体任务,但有一条例外规定,即间谍人员必须告诉自己的配偶。”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