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从孤儿到亿万富翁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5日15:33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年仅36岁,罗曼·阿布拉莫维奇已名利双收。他是俄罗斯联邦楚科奇自治区行政长官,俄第五大石油公司西伯利亚石油公司总裁。最近一段时间,他更是大手笔不断:先是砸出1.5亿英镑买下了英国的切尔西足球俱乐部,随后又促成西伯利亚石油公司与俄第二大石油公司尤科斯石油公司的合并。这样一位超级富豪幼年时就失去了双亲,这种经历在俄罗斯商界群英里可谓绝无仅有。

  白手起家贵人相助

  虽然说,成功的故事往往离不开天才和勤奋的情节,但阿布拉莫维奇传奇般的发家史中最为人津津乐道的章节是这匹“千里马”与“伯乐”的相识。

  阿布拉莫维奇最初靠小买卖和出售二手汽车轮胎完成了资本的原始积累。真正发迹是从1992年开始,他凭借暴利的石油生意奠定了后来商业成功的基础,又结识了俄罗斯当时最有影响力的商业巨头鲍里斯·别列佐夫斯基,并得到后者的赏识与资助。

  1996年,别列佐夫斯基、阿布拉莫维奇和银行家斯摩棱斯基合伙参与购买西伯利亚石油公司的拍卖招标。斯摩棱斯基负责资金运作,别列佐夫斯基在政府高层中充当说客,而阿布拉莫维奇则负责技术环节。如今,西伯利亚石油公司已成为阿布拉莫维奇一人的囊中之物。1998年爆发的那场金融危机使斯摩棱斯基脱离了“富商巨贾”行列,而别列佐夫斯基不久前也流亡海外。

  俄罗斯和西方许多媒体报道说,暴富后的阿布拉莫维奇同国家高层领导保持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几乎成为叶利钦家族的“钱袋子”。叶利钦家族的一些“特殊开销”都是经过阿布拉莫维奇等人的公司来实现财务上的运作。1998年11月,俄罗斯总统安全局前局长扎多尔扎科夫就在记者招待会上指责阿布拉莫维奇为叶利钦的女儿塔季扬娜在德国购买了一处房产和两艘快艇。阿布拉莫维奇承认自己是塔季扬娜的朋友,但否认是叶利钦家族的“提款机”。

  审时度势不露锋芒

  “‘钱’是个喜欢安静的家伙,这是个常识。”阿布拉莫维奇谈到自己的低调作风时说道。的确,即使在成为俄罗斯第二大富翁后,阿布拉莫维奇仍然竭尽全力地“默默无闻”。

  今年春天,尤科斯石油公司和西伯利亚石油公司在莫斯科一家富丽堂皇的大酒店宣布合并的决定。正当尤科斯石油公司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向记者们发表热情洋溢的演说之时,阿布拉莫维奇却在人群边上静静地守候,然后悄无声息地溜走了,反映出他典型的低调作风。

  普京2000年上台伊始曾告诫众寡头,过去的一切都已成为历史,政府将不再追究在此之前寡头们是如何在私有化进程中暴富的,但从此以后寡头们也必须严格自律,不能再介入国家政治生活。

  看看那些不听话的寡头们的遭遇吧———别列佐夫斯基对普京政府的内外政策说三道四,甚至还向车臣反政府武装暗中提供经济支持,结果遭到通缉,被迫流亡海外;今年7月2日,尤科斯石油公司大股东、梅纳捷普银行总裁普拉顿·列别杰夫被俄罗斯总检察院以经济罪名拘捕。8月21日,俄前传媒大亨弗拉基米尔·古辛斯基乘飞机从以色列特拉维夫抵达雅典时,被希腊警方逮捕。就连俄罗斯首富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最近两个月也在接受俄执法机关的调查。

  而阿布拉莫维奇呢?他在告别叶利钦时代后,迅速实现角色的转换,立即对克里姆林宫的新“掌门人”表了忠心,并迎合普京提出的俄罗斯企业应向社会作出更多回报的要求。

  他按照政府的指令,以政府承买人的身份,买下了别列佐夫斯基在俄罗斯电视台的控股股份,然后再将其转卖给政府。随后,他按照克里姆林宫的旨意到荒凉贫困的楚科奇自治区担任行政长官,远离国家政治中心莫斯科。

  俄罗斯前第一副总理,有“俄罗斯私有化总设计师”之称的阿纳托利·丘拜斯十分看好阿布拉莫维奇的前景。他说:“论政治影响力,阿布拉莫维奇可能是俄罗斯最有影响力的大亨。别列佐夫斯基和古辛斯基都太幼稚。他们老想显示他们的影响,结果却适得其反。阿布拉莫维奇是新一代人物,比他的前辈们聪明多了。”

  生活奢华家庭温馨

  拥有至少30亿美元个人资产的阿布拉莫维奇过着奢华的生活。他和妻子爱琳娜在莫斯科有一处占地99英亩的豪华别墅,曾经招待过普京。他们在巴伐利亚拥有一个城堡,在法国南部还拥有一幢价值1000万英镑的别墅。作为切尔西俱乐部的老板,阿布拉莫维奇在英国购置了一幢1500万英镑的别墅和一幢独门独院的小楼。

  此外,他们还拥有两艘豪华游艇。其中一艘是从微软公司创办人之一保罗·艾伦那里买来的,长355英尺,是世界上第四大游艇。

  在莫斯科,他们乘坐着带防弹功能的奔驰车出入,还有30名保镖随侍。

  据海外媒体报道,今年30岁的爱琳娜是位长着一头金发的美女,做空姐时在飞机上认识了阿布拉莫维奇。不过爱琳娜1991年嫁给阿布拉莫维奇时,阿布拉莫维奇还只是个小商人,丝毫没有表现出任何会成为亿万富翁的迹象。

  为弥补自己儿时父母双亡的孤寂感受,阿布拉莫维奇与爱琳娜结婚之时就下决心要组建一个有好几个孩子的大家庭。目前,这对年轻的亿万富翁夫妇?丫辛?5个儿女,最大的孩子也不过才10岁,最小的只有4个月。

  爱琳娜跟阿布拉莫维奇一样,不喜欢向媒体暴露自己的生活。她一边将精力花费在照顾孩子身上,一边在莫斯科一家艺术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她说,自己最大的爱好之一就是收集油画。

  阿布拉莫维奇极少接受媒体采访,也很少被拍照和录像。他的名字直到1997年以后才出现在报章上,而且是作为别列佐夫斯基的伙伴。俄罗斯的一家报纸曾经苦于一张阿布拉莫维奇的照片都找不到而登出有奖征集他的照片的启事。

  阿布拉莫维奇的多元投资:阿布拉莫维奇控制着西伯利亚石油公司80%的股份、俄罗斯铝业公司一半的股份、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1/4的股份和国际影视公司25%的股份。他在汽车制造、水电站等领域也有投资。

  成为切尔西足球俱乐部的老板是阿布拉莫维奇开拓欧洲体育市场的第一步。这是一项令人眼花缭乱的投资,贝隆、乔·科尔、达夫、穆图、克雷斯波、马克莱莱等一个个球星被这位俄罗斯富翁的大把银子所征服,媒体不断发出惊叹。目前还不清楚,足球是否会像石油一样,能为阿布拉莫维奇带来财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