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与世界共赢共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5日16:09 北京晚报

  为期5天的世界贸易组织第5次部长级会议已于昨天在墨西哥坎昆市落下帷幕。这是中国自2001年底加入世贸组织以来首次以正式成员的身份参加该组织的部长级会议。15年加入WTO的坎坷历程已成过去,如今,中国加入WTO已接近两年,到底给中国带来了哪些变化呢?来坎昆出席与部长级会议同时举行的各国议会关于世贸组织问题会议的中国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前对外经济贸易合作部部长石广生日前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中国部分行业确受冲击

  在采访中,石广生指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不仅促进了中国的经济发展,也促进了世界和地区经济的发展,一种共赢和共同发展的局面正在显现。石广生说:“近两年来的事实表明,(中国在)不论是市场的开放,还是对法律法规的制定和完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发展。特别是利用世贸的规则来发展我们的对外贸易,(有利于)取得一个稳定的国外发展环境,这在两年当中能明显看出来。”

  石广生并不讳言加入WTO也给中国一些行业带来的冲击和挑战。他指出:“有一些行业本来就供大于求,本来就生产效率很低,那些成本很高的产品肯定受到更大的挑战,因为(它们)不仅要面对国内竞争,还需面对来自国外的竞争。但这种挑战在国内各行业也是不平衡的,不同的地区、不同的行业和不同的产品所受的机遇和挑战是不一样的。但对大多数行业和产品来说,机遇还是大于挑战。”

  石广生批驳中国通缩输出论

  对目前国际上所谓的中国出口大量廉价商品是“中国向世界输出通货紧缩”的论调,石广生明确指出:“这种论调完全是没有根据的。实际上,中国的发展也为世界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如果我们没有那么多的出口也不可能有那么多的进口,而中国的进口无疑对世界经济发展有好处。例如,世界钢材市场目前很不景气,但中国去年进口了几千万吨的钢材,这是中国对世界钢材业做出的重大贡献;中国还从东南亚地区进口了大量的棕榈油,这也促进了地区经济的发展。当然,在某些商品上是会有竞争的,但世界自由贸易自然就会有竞争。”

  石广生在谈到中国此次首次以正式成员身份参加坎昆会议的意义时说,“我们是一个发展中成员,我们既要考虑到发展我们自己,也要考虑到世界经济的发展。在这次坎昆会议上,中国致力于维护中国的利益,维护发展中成员的利益,在实现发展中成员和发达成员的利益平衡方面,中国正在发挥重要的作用。”

  农业谈判最艰苦最关键

  石广生对坎昆部长级会议的进展和成果也非常关注,他说:“两年前的多哈会议非常不容易,启动了多哈发展议程。经过两年的谈判,应该说在某些方面有一些进展,比如说关于知识产权和公共健康领域,大家基本上达成了协议,既照顾了知识产权的保护,又照顾了发展中成员,特别是贫困国家的医疗卫生和健康的需要,这是一个相互照顾、利益实现平衡的结果。当前谈判最关键的是农业问题,其内容主要包括出口补贴、国内支持和市场准入。

  谈判是非常艰苦的,因为涉及到各国的利益问题。农业问题对每一个国家都非常重要,对中国来说更是如此,因为农业问题一直是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所以,在新一轮谈判当中,我们非常关注这个谈判的结果。”

  王菊芳 魏立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