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通过产业调整创造生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6日11:18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9月15日电

  新华社记者刘桂山

  历史上,英国曾是世界工业的样板和头号经济强国。从两次工业革命到20世纪末以生物和电子为代表的高科技企业发展,英国走过了几个重要的产业调整阶段。特别是最近几十
年,英国经济从以工业为基础向着以服务业为基础不断转变。

  传统工业受到新技术革命的强烈冲击,同时经济的发展和市场力量的作用对产业结构调整产生了内在要求。伦敦、伯明翰、利物浦、曼彻斯特和谢菲尔德等曾为早期工业革命标志的大工业城市的许多工业企业关停并迁,金融和服务业不断加强,新科技产业兴起。苏格兰地区的电子产业和利兹的英国第二金融中心日益在英国经济中增加着自身的份量。概括起来,英国完成产业调整的过程有以下几个特点:

  首先,对一些“夕阳产业”进行技术改造、创新和经营改革,使其获得生机,实现新的腾飞。英国的钢铁制造业就是这方面的一个典型。从1967年起,英国政府开始投入巨额资金实施钢铁业的现代化改造。新的科研成果不断应用于冶炼与轧制、设计与生产、管理与营销等方面。从业人数由1967年的26.8万人减少到2003年的2.5万人,但劳动生产率和产品质量极大提高,钢材品种大大丰富。

  其次,依靠市场力量、宏观环境和政策措施为结构调整铺路。部分工业企业关闭或转型是产业结构调整的必然结果。在这个过程中,市场力量发挥了决定性作用,新技术的出现带来了新产业的崛起和社会的进步,服务业因此不断加强,自然吸引了大量资本投入。在这方面,英国政府从宏观上予以投资政策引导和鼓励,促进曼彻斯特等某些传统工业衰落地区的工业改造和区域振兴。把发展高科技经济与改造传统工业生产方式有机地结合起来,逐渐形成一套适应新经济发展的较为合理的产业布局。

  第三,在不同行业间引进业绩竞争制度,发挥行业监管机构的作用,通过对业绩优劣企业的奖惩对企业行为施加影响。同时,行业监管机构将激励机制纳入业绩制度之中也可以提高这些机构的服务水平。例如,英国的电力法规定,行业管理负责人由国家能源大臣任命,职责是保证所有合理的电力需求均能得到满足,保证执照持有者有足够的能力为其执照上所允许从事的业务进行融资,鼓励发电和配电行业内的竞争。

  当然,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传统企业的改造、收缩或关闭,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失业人员的安置和再就业问题。英国在企业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同时,现代社会保障机制逐渐建立和完善。国家、企业和保险公司三重养老保险制度的建立、社会救济制度的完善、公费医疗和全国性劳动就业介绍和培训机构的设立,为英国企业改造提供了社会环境方面的有利支持。多次就业以及临时和非全日制就业概念的形成,也使人们的社会心理负担得以减轻。然而,虽然知识经济不断发展,服务业在经济中比重逐年增加,传统产业在英国经济中仍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英国政府2002年制造业战略文件中说,“制造业的成功对英国的繁荣,无论现在还是将来,都至关重要。”(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