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贸组织墨西哥坎昆会议专题 > 正文

坎昆会议在争吵声中结束 共同发展呼唤公平贸易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6日12:01 新华网

  罗春华

  在这次坎昆会议上,围绕着农业改革和出口补贴等焦点问题,发达成员和发展中成员分歧严重。一方面,发达成员坚持维护自己的既得利益不肯做出实质性让步;另一方面,发展中成员一致拒绝接受美欧等发达国家在农业问题上提出的不平等贸易建议。这使得坎昆会议在世贸组织近4年的历史中,再次成为没有成果的一次会议。

  从坎昆会议可以看出,发达成员和发展中成员围绕着农业问题所发生的深刻分歧,实际上是历史遗留问题的一次爆发。在过去历次的多边贸易谈判中,发达国家一直占据着主导地位,谈判所解决的也多是它们感兴趣的问题。直到1994年结束的“乌拉圭回合”中,才开始涉及发展中成员关切的农产品贸易自由化等问题。多年来,由于发达国家对本国农业实行的高额补贴、高度支持和向进口农产品征收高额关税,使农业成为国际贸易中扭曲最严重的部门。

  在经济全球化领域中,如何尽早实现公平贸易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以制造业为例,发达国家之间的进口工业品平均税率约为1%,而对东南亚国家是8%。蒙古国向美国政府缴纳的关税总额与挪威几乎相同,但蒙古国向美国的出口只有挪威的3%。再来看看农业,根据世贸组织的统计,90%的农业补贴集中在美、欧、日等发达国家。经合组织各成员的补贴总额高达3300亿美元,其中2500亿美元直接给了生产企业。发达国家一方面要求发展中国家开放市场,同时又通过高关税及对本国农产品的生产和出口给予高额补贴,把发展中国家的农产品拒之门外。这显然是极不公平的。

  目前,世界经济仍未真正走向复苏。今年以来,战争、疾病和恐怖活动等给世界经济的恢复和全球商业环境蒙上了层层阴影。在这样的环境下,谈判各方更应表现出诚意,以“灵活和谅解的精神”,推动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取得进展。不能否认,发展中国家也存在着贸易保护,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之间的贸易壁垒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自己的发展。但是,关税减让和承诺不能搞“一刀切”。富国占国际贸易份额的2/3,占全球GDP的75%,其国内政策特别是农业政策对于全球市场有着重要影响。因此,在减少农业保护、降低高关税方面应该做出更大的让步。但坎昆会议上人们已经清楚地看到,让欧美等发达成员退出已有市场、让出既得利益非常困难。印度商业部长认为,发达国家举着“剑与盾”在与发展中国家进行谈判。

  国际市场特别是农产品市场不应该被几个富国畸形地垄断。国家不分大小、贫富,都应该拥有从经济全球化获益的机会,发达国家没有权力凭借自己的历史地位削弱、甚至剥夺穷国发展的机会。

  坎昆会议在争吵声中结束了,这意味着“多哈回合”的道路更加漫长。要让“多哈回合”真正成为一个发展的回合,发达国家必须放下手中的“剑与盾”。面对全球化领域的诸多严峻挑战,发展中成员还须进行长期艰苦的努力。(人民日报)(来源:人民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Elantra:期待美名,期待大奖
新浪网招聘网络广告管理人员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