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反恐总部遭炸弹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6日13:24 天府早报

  俄罗斯联邦印古什共和国首府马加斯的俄联邦政府安全部门所在大楼,莫斯科时间9月15日上午11时55分发生爆炸。至少造成4人死亡,40人受伤。车臣共和国联邦安全局副局长米哈伊尔·萨佛诺夫当场身亡。办公大楼在爆炸中遭到严重毁坏。

  袭击全程实录

  15日上午11时55分,一辆满载炸药的卡车冲向联邦安全局办公大楼,在几乎接近大楼时爆炸,据初步调查这是一辆“卡斯-53”卡车。爆炸发生时正在附近工作的穆斯林姆·杜塔罗夫告诉记者说,他当时正在隔壁的一幢楼里工作,爆炸产生的巨大震波将其抛出了办公室,丢到了外面的走廊上。他的好几个同事都被玻璃扎伤了。此次爆炸造成联邦安全局办公大楼严重受损,但大楼并没有倒下。该大楼位于印古什共和国首府马加斯市的市中心,离共和国总统

  办公大楼不远。

  印古什共和国内务部官员表示,袭击共造成4人死亡,40人受伤。俄罗斯南部联邦区总统全权代表处消息人士表示,车臣共和国联邦安全局副局长米哈伊尔·萨佛诺夫在爆炸中当场身亡。另一死者为一名司机,当时他的车正停在联邦安全局大楼旁。同时,各个媒体的伤亡人数报道也不一致,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是20人受伤,而塔斯社报道是4人死亡,40人受伤。而联邦安全局消息人士表示,只有1人死亡,30人受伤。记者从现场报道说,爆炸发生的时候,大楼里有至少100人在办公。美联社记者在现场看到至少一名死者的尸体,这具尸体就在那些被炸翻的汽车里。

  车臣分裂武装干的?

  爆炸发生后,数十名警察迅速赶到,包围了爆炸现场。目前,印古什共和国总检察长玛科缅特·别尔霍洛耶夫已前往爆炸地点,第一批救援人员、消防队及调查人员也已赶往出事地点。同时,俄罗斯斯塔夫罗波里耶组成了一个救援分队,并准备前往马加斯,目前印古什共和国加强了对重要生活设施的保安力度。

  目前,没有任何人和组织声称对此事负责,但联邦安全局一直担负对车臣分裂武装分子的作战指挥任务,只是最近刚刚把这一任务移交给内务部。因此,车臣分裂武装视联邦安全局为眼中钉肉中刺。在以往的车臣以及邻近地区恐怖袭击中,联邦安全局人员以及建筑多次成为袭击的目标。由于担心叛军在10月5日车臣总统选举前发动恐怖袭击,俄罗斯一直处于高度戒备状态。俄总统普京称,车臣总统选举是通向和平道路的关键步骤。

  新闻背景

  总统官邸曾发现炸弹

  印古什共和国与车臣共和国相邻,因此车臣非法武装分子在这里活动异常猖獗。俄罗斯联邦安全局一中心驻扎于此,主要职责是负责指挥打击车臣叛军。本月12日,俄罗斯警方曾在印古什共和国总统穆拉特·贾济科夫在纳兹拉尼的官邸附近发现一个爆炸装置。上个月7日,一辆俄罗斯军车在印古什自治共和国遭到袭击,造成6名俄士兵死亡,6人受伤。最近几个月来,俄罗斯接连遭遇恐怖爆炸事件,在过去的五个月时间里,总计有150多人死于恐怖爆炸,其中8月1日是一辆卡车冲过了医院的大门,炸毁了军队医院,造成至少50人死亡。(综合新华社、钟欣)

  新闻链接

  普京重组“克格勃”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由联邦反间谍局改组而成,其前身是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克格勃),现在归属俄内政部管辖。今年3月11日,俄总统普京宣布了一系列重要的人事调整决定,并对强力部门进行了重大改组。

  根据普京颁布的总统令,联邦税务警察局、联邦政府通信和信息局被取消,其职能分别划归俄内务部、联邦安全局和国防部。人们注意到,此次整合后,由普京亲信直接掌控的俄联邦安全局成为仅次于国防部的强力部门,俄联邦安全局原来只有8万人,现在却接收了原联邦边防局约21万人和所有的军事装备,而且原俄联邦政府通信和信息局的部分职能也划归俄联邦安全局。在当前恐怖主义日益猖獗的情况下,作为特工出身的普京进一步强化其“嫡系部队”的职能应该是在情理之中,但也的确出乎人们的意料。1991年苏联解体后,叶利钦为了削弱“克格勃”,将其分为对外情报局、联邦安全局、联邦保卫局等几个部门,现在除了对外情报局和联邦保卫局尚是独立机构外,俄联邦安全局正逐步收复“失地”,成为“克格勃”的缩版。(据环球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