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非洲国家差点打“水仗”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6日13:58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驻尼日利亚记者 杨勇

  打开非洲地图,你会发现非洲大陆是一个干旱的大陆,北部的撒哈拉大沙漠和南部的卡拉哈迪沙漠就占据了非洲大陆面积的三分之一。这种地形特征使得非洲水资源非常短缺,非洲许多国家差点因此打起了“水仗”。

  只因水源太有限非洲兄弟红了脸

  按照每人年均应占有可用水1000立方米的国际标准计算,非洲许多国家都远远低于这个标准。在七大洲中,非洲河流流量仅排在第四位。非洲大陆有60多条河流至少流经两个以上的国家。河流越长,流经国家越多,国家间就越容易因为争夺水资源的控制权而产生冲突。专家指出,随着非洲人口的迅猛增长和经济的快速发展,非洲水资源严重不足的现状将会继续恶化,如果不进行合理地协调,非洲国家间对现有水资源支配权的争夺将进一步加剧,甚至会为此发生战争。 全长6670公里的尼罗河是世界第一长河,其流域面积300万平方公里,流经埃塞俄比亚,苏丹,埃及等9个世界上干旱程度最严重的国家。由于流经地区气候炎热,河水蒸发强烈,尼罗河苏丹境内的流量已经减少了一半,如果上游国家用水量加大就会导致下游苏丹、埃及等国严重缺水。正是为了争夺水源,埃及曾经与尼罗河上游国家埃塞俄比亚“红了脸”。当时,埃塞俄比亚打算在流经其境内的尼罗河上游修建一座大坝,以调节尼罗河的水量。此举无疑将使埃塞俄比亚直接控制尼罗河流向埃及的水量,这对于埃及这个主要依靠尼罗河水进行灌溉的农业国来说,就好比是让人掐住了咽喉,当然不干了。埃及前总统萨达特曾威胁说,水资源问题可能导致埃及再次走向战争。而联合国前秘书长加利在担任埃及外长时也曾忧心忡忡地指出,非洲地区的下一次战争不会出于政治原因,而很可能是为尼罗河水而战。

  在非洲,由水资源共享而引发的冲突并不只限于尼罗河流域,非洲主要大河流经的地区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为争夺更多水资源而产生的矛盾。以全长1600多公里的沃尔特河为例,它主要流经布基纳法索和加纳两国。由于去年持续干旱少雨,加上沿河流域用水量大增,沃尔特河水位出现大幅下降。但位于河流上游的布基纳法索却利用地利优势,从流量本就已经大减的沃尔特河中抽取了更多的水来灌溉沿岸的农作物,这可就苦了位于下游的加纳,该国不得不考虑在下游再建一个水库用来蓄水。此外,在南部非洲的一些地区,由于许多国家间的边界本来就是以河流划分的,所以国家间对水资源的争夺很可能转变成为维护领土完整而进行的战争。尤其在河流由于自然因素而改变河道流向时,爆发战争的可能性将大大增加。

  加大彼此信任合作开发水源

  为了避免非洲大陆发生战争,非洲19个国家的部长们日前坐到了一起,商讨合理分配水资源的对策。商量的结果是要加大对三条大河尼罗河、赞比西河和塞内加尔河的开发,最终在整个非洲大陆建立完善的水资源基础设施,可以为所有国家的农田灌溉服务。首批开发的是尼罗河,非洲发展银行决定为开发工程投资3300万美元,世界银行也可能拨出30亿美元的投资款。

  与此同时,也有人指出,在非洲用1000吨水才能产出1吨粮食,所以非洲各国应减少粮食生产,增加粮食进口,以此节约水的消耗,不过,专家们指出,这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因为这对于许多穷国来说根本行不通。广大非洲国家要从根本上解决水资源日渐枯竭的问题,除了吸引外资外,还得谋求自身的发展,加大彼此间的信任,在互利互惠的基础上共同开发利用水资源,使之不但不会成为战争的导火索,还会造福广大非洲人民。


推荐】【 】【打印】【关闭


Elantra:期待美名,期待大奖
新浪网招聘网络广告管理人员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