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一次重复的遗憾 ——写在坎昆会议之后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6日14:41 新民晚报

  世贸组织第五次部长级会议14日在坎昆落下帷幕,会议有负众望,未能达成任何协议。这是世贸组织成立8年来无果而终的第二次部长级会议,1999年西雅图会议也是如此。此次会议的结果再次表明,世界多边贸易体制的发展到了一个关键时刻,无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均需为未来的共同发展作出更大的努力和让步。

  分歧严重互不相让

  世贸组织新一轮谈判于2001年多哈会议启动以来,进展缓慢。坎昆会议的目标是对谈判的进程进行盘点,希望能形成共识,为下一步谈判指明方向。

  本次会议一开始,与会各方就在会议议题次序问题上发生分歧。发展中国家强调,应首先讨论农业问题,发达国家首先应承诺取消农业补贴,然后才可以讨论农产品市场准入问题。发达国家虽然表示愿意减少农业补贴,但就是不提是否全部取消补贴以及何时取消补贴。同时,发达国家急于讨论启动“新加坡议题”谈判,即首先讨论启动贸易与投资、贸易与竞争政策、政府采购透明度、贸易便利化四项议题的谈判。

  会议出现僵持状态。14日中午,21国集团表示,希望欧盟和美国在3小时内提出一项新的表现诚意的提案,但欧盟和美国并没有提出这样的提案。下午3时,会谈宣告破裂。

  农业问题利害攸关

  农业问题之所以对发展中国家如此重要,是因为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农业占国内经济的比重大,但农业生产技术水平不高,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相反,以欧盟和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不仅拥有先进的农业技术,而且给予本国农业生产者大量农业补贴,使发达国家的农产品在国际上以非常低廉的价格销售,严重影响了发展中国家的农产品生产。因此,发展中国家要求首先取消农产品补贴,然后才可谈判农产品的市场准入问题。根据多哈发展议程的精神,发展中国家在取消补贴和市场准入方面都应得到特殊和差别待遇。

  专家认为,本次会议没能在农业问题上达成协议可以理解,因为农业问题除受各国不同利益的制约外,还受到各国内部不同阶层的影响,各成员在农业问题上让步的余地很小,因此农业问题谈判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由于美国明年将举行大选,欧盟将接纳新成员,关于农业问题的谈判将会持续更长时间。

  双方受损期待来日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坎昆会议没有取得具体成果,但关于多哈发展议程的谈判还会继续。

  坎昆会议无果而终,对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来说都是一个损失。发展中国家强烈要求实现改变不合理世界贸易秩序的愿望被再次延迟,发达国家希望尽快、更多打开发展中国家市场的想法也未能实现。本次会议初步决定于12月15日前再次举行高官一级的总理事会会议,人们期待年内能从日内瓦传出佳音。

  新华社记者王树柏宋心德车玉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