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分析:巴勒斯坦准备寻求全面持久停火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7日11:0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的安全事务顾问拉朱布9月16日表示,巴领导机构准备同以色列达成一项全面持久的停火协议,为巴以之间重开和谈铺平道路。

  拉朱布说,以色列应停止“定点清除”行动,解除对巴勒斯坦的封锁,只有这样,双方才能够坐下来,寻求最后的解决方案。

  分析人士认为,在目前巴以局势极具爆炸性的危急时刻巴方提出停火建议,主要有以下几种考虑:

  首先,在外交上争取更多的国际支持。自8月19日耶路撒冷一辆公共汽车遭到自杀性爆炸袭击、造成22人死亡后,以色列恢复了对巴激进分子的“定点清除”行动,甚至把目标对准了激进组织领导人,为此,巴激进组织宣布中止从6月29日开始的单方面停火,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因此走入了死胡同。国际社会和舆论普遍呼吁巴以双方采取克制态度,回到和谈轨道上。针对国际社会这一呼吁,以色列除了表示将继续坚持“路线图”计划外,尚没有其它更进一步的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巴方希望通过首先发出停火呼吁,向国际社会表明其在恢复和谈、重新开始实施路线图计划方面的愿望和诚意,从而为自己争取到更多的国际理解和支持。

  第二,保护阿拉法特免遭以色列清除。自去年6月布什就中东政策发表讲话,明确表示要替换阿拉法特以来,阿拉法特的地位被日益削弱。更为严重的是,以政府上周做出了原则上驱逐阿拉法特的决定,指责阿拉法特是和平道路上的最大障碍。目前,虽然国际社会普遍反对以色列驱逐阿拉法特,但巴方仍担心以色列会置国际社会的压力于不顾,贸然对阿拉法特强行采取行动。因此,巴方主动呼吁停火,既是对以色列指责阿拉法特的回击,也是对阿拉法特的保护。

  第三,表明巴将继续致力于和平。巴立法委员会主席库赖已决定出任总理,近几天正为组阁而努力,预计本周末将把新内阁名单提交巴立法委员会讨论批准,随后新政府就将正式投入运作。在目前巴以局势出现严重危机的关键时刻,巴方希望通过主动呼吁达成全面停火,表明巴新政府将继续致力于和平努力的基本立场。鉴于上次停火失败的教训,巴方此次特别提出:一是要达成一项永久停火而不是暂时停火;二是以色列也必须加入停火,而不只是巴激进组织的单方面停火。

  主动呼吁停火是巴方为结束目前的冲突局势、恢复履行“路线图”计划做出的积极努力。但是,以色列当天已明确表示拒绝巴方的停火呼吁,称这是一个欺骗性的“甜蜜陷井”,同时要求巴方采取切实行动打击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等激进组织。以司法部长拉皮德还说,如果巴方不打击激进组织,以色列将不得不自己动手。(来源:刘素云/国际在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