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欧高速轮轨大比拼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7日13:50 外滩画报

  原载《朝日新闻》 长谷川/译

  希望看到中国乘客坐上新干线列车的日本官员原以为,在中国高速铁路计划的竞标中,德国的磁悬浮技术是他们最大的竞争对手。事实上,即使在磁悬浮退出角逐圈之后,新干线仍然没有必胜的把握。

  在这一连接北京和上海、距离为1300公里的项目进入最后决胜阶段时,欧洲的两大轮轨技术——法国的TGV(Train a Grande Vitesse:高速列车)和德国的ICE(InterCity Express:市内特快)都在迅速迎头赶上。

  速度:法国第一

  新干线、TGV和ICE这高速轮轨三强比拼的第一项桂冠,自然是车速。目前速度纪录由TGV保持,它在1990年一次试运行时,曾达到515.3公里的时速。新干线的最高纪录为443公里/时,ICE以406.9公里/时殿后。

  在正常运行中,三者的最高速度均可超过300公里/时。

  1964年新干线开始商业运营时,曾创下了210公里/时的当时世界第一纪录。

  车速还受两大因素影响:铁路线的曲直和路轨的状况。在这一点上,规划中的北京-上海线估计可能比日本的新干线更直一些。 安全:日本零死亡事故

  新干线的最大优势在于它的安全性。开通近四十年来,这种高速列车还没有发生过一起导致人员死亡的撞车事故,也没有在高速行驶时出轨过,这些应当归功于其完善的安全监控系统。

  而ICE则曾在1998年6月脱轨过,共造成近百名乘客丧生。TGV也曾在2001年10月出轨过。

  另外,新干线的运载能力比TGV或ICE均高出5至8倍,它最多可以挂接16节车厢,而TGV和ICE分别只能达到10节和8节。

  效率、成本:新干线占优

  新干线对运行间隔的要求也比较宽。TGV和ICE要求两列火车经过同一路轨的间隔时间必须为10分钟,而新干线只需5分钟,下个月采用新的运行时刻表后,这一间隔还将进一步降至4分钟左右。

  新干线是世界上最准时的铁路线,平均的延误时间只有0.3分钟。

  日本运输省一位官员指出,由于中国的京沪线沿途有许多大城市,因此在准时性和运行频率上高出一筹的新干线占有有利地位:“由于在上海附近的大站距离挨得很近,预计客运需求量将会很巨大,新干线正适合用在这种条件下。”

  新干线的其他优势是能源效率高,制动系统易于维护。

  和欧洲高速列车靠机车牵引不一样,新干线是由安装在每节车厢上的发动机驱动的,这使得它平均每名乘客的耗电量只为TGV的40%-50%,ICE的50%-90%。

  另外,新干线主要靠发动机制动,因此维护成本低于传统的机械式刹车系统。

  舒适性:欧洲领先

  欧洲高速列车的优点在于乘客舒适性。由于内部装饰更高档,乘TGV或ICE旅行会令人更有舒适感。这两种列车车厢都分上下两层,可预订座位,提供航空公司登机式的“登车”服务。

  TGV和ICE的一等车厢内装有视频播放设备,每个座位都有电源插座,可供乘客接笔记本电脑。这些列车上还有餐车,乘客如果愿意多付钱,服务员也可以把餐食送到旅客车厢。

声明:《外滩画报》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Elantra:期待美名,期待大奖
新浪网招聘网络广告管理人员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