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汉森入狱引发澳政界口角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04:01 中国青年报

  伊名

  澳大利亚一族党创始人汉森,日前被昆士兰州地区法庭裁定违反政党注册法规罪名成立,判刑3年并且不准保释,在本地政坛引起轩然大波。入狱以来,汉森两次向昆士兰州高级法庭申诉保释,均遭拒绝。法庭驳回她保释申请的理由,是她不具备符合保释的特殊条件。对此,汉森不服,继续向联邦高等法院上诉。联邦高等法院将在11月初开庭,对汉森上诉案
进行终审。

  7年前,一头红发的汉森作为澳大利亚政坛炙手可热的风云人物,从昆士兰州一家乡镇薯条店店主,遥身一变,获选联邦下议院独立议员,其后她创立了一族党。汉森在下议院发表的处女演讲充满白人优越的陈词,她的反亚裔言论,则引起热衷一元文化的少数保守人士共鸣。汉森的偏激言词,经媒体报道后,令其顿成一位持政治异见的“女英雄”。在1998年昆士兰州大选中,汉森领导的一族党,不仅获得超过10%的选票,而且还赢得了昆士兰州下议院11个议席。然而,一族党的成功,在造成澳大利亚两大政党恐慌的同时,也引发了亚太国家的严重关注。汉森毁损澳大利亚多元文化国际形象的言行,遭到主流社会各界有识人士的痛斥。

  然而,汉森的政坛运程昙花一现,随即江河日下,其主因是汉森的一言堂。在一族党创始初期,其党内便内讧不断,人心涣散。1998年昆士兰州大选后,一族党的选民支持率锐减。汉森在其后的联邦大选中落选,又在今年3月新南威尔士州大选前移居新州,参选新州议会上议院,试图东山再起,但以失败告终。此次汉森获罪,缘于昆士兰州法规。该州法规规定,任何政党必须在有500名以上正式党员注册的情况下,方可以政党名义参加大选,而一族党正式注册党员只有二三百人。汉森的另一项罪名是她在1998年昆士兰州大选后,以一族党名义,从州政府选举委员会套取了近50万澳元的政党选举赞助基金。汉森罪状,先被一位一族党党员检举,后由昆士兰州选举委员会调查核实起诉,最终陪审团判定汉森有罪。

  汉森被囚,顿成澳大利亚社会焦点新闻。她的忠实追随者,在其服刑的昆士兰州妇女监狱外面为之守夜。而一些政要也争相发言,指称汉森3年刑期判得过重,这些人显然是想笼络一族党的选民。其中,联盟党的言论尤为惹眼。联盟党这么做,主要原因在于一族党的支持者大多数来自联盟党的传统选民阵营。早在汉森反亚裔言论出笼之初,联邦总理霍华德便因为没有公开斥责汉森而遭各界批评,人们认为这是对汉森言论的默许。汉森被判有罪之后,霍华德再度替她鸣不平:“此案涉及的违法行为,并非基于一种众所认同的罪行。我认为此刑期绝对是过长和过分严厉。”

  对于政界人物借用汉森一事为自己笼络人心,昆士兰州工党州长比第十分恼怒,吁请各位自律,停止任何抨击法庭裁决的言行。与此同时,媒体亦披露说,汉森案件的背后,有联盟党政要直接插手。1998年一族党如日中天之时,霍华德的亲信、联邦劳工关系部长阿伯特私下设立了一个名为“澳大利亚人的诚实政治”基金,筹款大约10万澳元,用于搞垮一族党。检举汉森违法行为的那位一族党党员,便得到这一基金的资助。媒体的穷追不舍,除去力图揭示霍华德黑白两面的政治手腕外,还在于挖掘霍华德和将作为总理职位接替者的联邦财政部长卡斯特罗之间的争斗内幕。

  果不其然,在霍华德发表上述言论之后,卡斯特罗在一个财经新闻会上就汉森一案对霍华德和阿伯特进行了批评:“那些指称这(汉森案)是一个阴谋的人错了,刑期是由法官依据法律定夺的。如果政界人物犯法,便会得到法律惩处。另一方面,我不认为解决政治纠纷的途径是通过法庭,解决政治纠纷的方式应是通过投票箱。”

  在联邦大选可能将于今年底提前举行的政治背景下,阿伯特暗中引出汉森控案一事,已开始伤及联盟党政府。最近一次权威的民意调查显示:在至关重要的两党优者胜出栏目中,联盟党对工党的领先率,又下跌了两个百分点,达至51%对49%;霍华德的个人支持率亦降至51%。对此,霍华德警告阁僚说,下届联邦大选,尚若联盟党丢掉8个议席,即会失去政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