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哥伦布到底埋在哪? DNA化验求解500年悬案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07:3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探险家哥伦布的一生都与航行挂钩,甚至在去世之后,他的旅程依然没结束。在过去五个世纪中,他的遗体曾被多次转移,时至今日,“哥伦布究竟葬在哪里”成了一个历史谜团。为了解开困扰人类100多年的谜团,科学家和考古学家决定采用高科技手段———DNA检测来找到真正的“哥伦布”。

  遗体几番“旅行”1506年5月20日,哥伦布在西班牙巴利亚多利德去世,被葬在塞维亚
大教堂。1537年,在哥伦布之子遗孀的要求下,遗体被转移到多米尼加共和国的圣多明各大教堂,与儿子蒂戈葬在一起。1795年,法国占领了圣多明各,西班牙不能容忍哥伦布的遗体落在外国人手中,于是将其挖出,运到当时西班牙殖民地之一的哈瓦那。1898年,美国侵占了古巴,无奈之下,西班牙人再次挖出哥伦布的遗体,将其运回西班牙塞维亚大教堂。那时人们都相信,伟大的探险家哥伦布身葬西班牙。然而上帝似乎开了一个玩笑。1877年,多米尼加建筑工人在圣多明各大教堂更换石子路面时,发现了一个神秘的盒子,盒子上书:“杰出男人哥伦布”,里面装有41块骨头碎块,还有一颗子弹。据悉,哥伦布年轻时受过枪伤,于是一些考古学家推测,可能发生了“调包事件”,因为哥伦布和儿子蒂戈葬在一起,两人位置十分接近,很有可能搬错了遗体。

  DNA技术来帮忙哥伦布如今身在何处?是在1492年他动身远航的出发点西班牙,还是历史性着陆地点、新世界中的圣多明各?西班牙和多米尼加两派历史学家争了100多年。最终,两国决定通过DNA测试来揭开这个历史之谜。哥伦布身份鉴定的过程如下:2002年9月,研究人员在西班牙塞维亚的一个陶瓷工厂挖出了哥伦布儿子蒂戈的尸骨;2003年6月2日,研究人员又在西班牙塞维亚大教堂中取出了据说是哥伦布及其第二个儿子埃尔南多的遗骸;随后,科学家还从圣多明各大教堂取走一些哥伦布的遗骨。2003年9月,科学家将利用DNA检测技术对这些遗骨进行对比,从尸骨上提取线粒体基因,根据线粒体的基因来辨明真伪。DNA对比鉴定工作将于本月正式展开。

  鉴别工作困难重重然而,DNA鉴别工作也并非轻而易举,而是困难重重。科学家介绍说,一旦尸骨存放时间超过60年,取得准确的DNA鉴定效果就变得困难,年代越久远,鉴定的难度就越大,准确性也越低。另外,从塞维亚大教堂中取出的哥伦布尸骨已经残破不全,缺少很多关键的部位,尤其是缺少骶骨,而这块骨头对遗传鉴定能起到关键作用。其中一副哥伦布遗骨上只残存了很少的牙齿,而另外一副则干脆没有牙齿,这些因素都会影响鉴定。

  出身之谜同时解实施DNA检测除了能确认哥伦布到底葬在哪里之外,还能帮助确认哥伦布的真实出身。民间曾有一种说法,哥伦布不在意大利出生,而是生在西班牙东部的马略卡岛,是西班牙一位王子的私生子。(宗和)(来源:晶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Elantra:期待美名,期待大奖
新浪网招聘网络广告管理人员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