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各方努力寻找契合点 欧盟修补伊战前“外交失分”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07:41 新华网

  意大利外长弗拉蒂尼:这是“欧洲人重新找回团结的重要时机”。

  法国外长德维尔潘:恢复伊拉克人民的主权应该“只是个起点,而非终点”。

  欧盟委员会委员彭定康:伊拉克重建对欧盟已不是一个“该不该介入、而是如何更好介入的问题”。

  美国为摆脱在伊拉克重建中的困境,在苦苦支撑了4个月后终于耐不住向联合国开口求援了。伊拉克问题因而再次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欧盟当然也不例外。本月初在意大利召开的欧盟非正式外长会议上,欧盟轮值主席国意大利就将伊拉克重建列为会议的中心议题之一。

  伊拉克问题曾经是让欧盟伤透了脑筋的话题,欧盟内部团结也因“主战”和“主谈”两派的严重分歧而遭受打击,使得欧盟又一次失去了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用“一个声音说话”的机会,其国际形象也大打折扣。现在,美国在伊拉克重建问题上又转向联合国,意大利作为欧盟现任主席国,从中看到了“亡羊补牢”、修补欧盟在战前“外交失分”的可能。意大利外长弗拉蒂尼指出,这是“欧洲人重新找回团结的重要时机”。

  弗拉蒂尼会后表示,欧盟的几个安理会成员国均愿意就伊拉克问题达成一项新的联合国决议,而且欧盟诸国对“基本目标”的看法一致。在这些基本目标中,弗拉蒂尼认为重要的有两条,一是必须维护伊拉克人民的政治主权;二是必须保持伊拉克的领土完整。联合国的新决议必须对此做出回答。战前“主谈派”的主要代表、法国外长德维尔潘会后的表态是,恢复伊拉克人民的主权应该“只是个起点,而非终点”。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则认为,在伊拉克的多国力量中,联合国必须发挥“新的、决定性的作用,否则,伊拉克的形势很难发生变化”。

  欧盟在伊拉克的重建问题上能否统一立场看来还要经过进一步的磋商。从目前情况看,各方原有的分歧并未消失。法、德两国已明确表示美国提交给联合国的决议草案并没有给予联合国足够的权力,也没有就尽快向伊拉克政府移交政治权力提出明确的时间表,因此距支持美国提案“仍有很长的距离”。而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则认为,美国的提案是向加强联合国在伊作用方面迈出的“实质性一步”。不过,尽管欧盟各方态度有所区别,但战前分裂的教训或许能使各方努力寻找契合点,避免再次出现分裂的局面。

  有消息称,鲍威尔在同弗拉蒂尼的会谈中也宣称,美国在给联合国的提案中为欧盟设计了一个“关键的角色”。对欧盟来说,不管美国提案讨论结果如何,欧盟在伊拉克战后重建中必须发挥应有的作用。欧盟委员会负责对外关系的委员彭定康近日在一次发言中指出,伊拉克重建对欧盟已不是一个“该不该介入、而是如何更好介入的问题”。眼下欧盟能做的最首要的事情,就是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伊拉克人民提供人道主义的援助,解决伊拉克人民的燃眉之急。

  统计表明,自今年3月伊拉克战争开始以来,欧盟已先后5次为伊提供了总额为6950万欧元的援助,用于购买食品和卫生医药等物品。另外3050万欧元的援助也正在实施当中。10月24日在马德里召开的援助伊拉克问题国际会议,将动员更多的国家和国际金融组织加入到援助伊拉克的行列之中,为伊拉克制定一个中期的重建计划,包括公共部门、教育、警察培训和司法系统等14个领域将是本次讨论援助的重点方向。在当前政治上难有作为的情况下,欧盟正在对伊拉克的人道援助方面发挥着主力军的作用。 (姚立) 《人民日报》(2003年09月18日第十三版)(来源:人民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