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不要玩平衡木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09:27 解放日报

  在国际社会为巴以局势着急、为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担心的时候,作为中东和平进程主要调解人的美国却在打自己的“如意算盘”。16日,美国在安理会“一票否决”了有关国家关于反对以色列伤害和驱逐阿拉法特的提案。同一天,美国又宣布将减少对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扩建犹太人定居点提供的贷款担保,并表示可能对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兴建“隔离墙”采取惩罚性措施。这相辅相成的两步棋蕴藏着美国中东政策的两大“苦心”。

  苦心之一,既偏袒盟友又拔眼中钉。布什政府上台伊始就把矛头直指阿拉法特。可以说,美以要把阿拉法特排挤出局的立场是一致的,双方的分歧只是在于“除掉”阿拉法特的方式和时机而已。因此,美国在安理会行使否决权,一方面是偏袒盟友以色列的政策所需,另一方面也是为今后继续排挤阿拉法特留下足够空间。

  苦心之二,急欲平息阿拉伯世界的反美情绪。国际舆论早就指出,美国长期偏袒以色列的政策是导致阿拉伯世界反美情绪不断高涨的重要原因。然而目前,无论是从伊拉克的重建需要考虑,还是从维护美在中东的战略利益出发,美国都需要缓和与阿拉伯世界的矛盾。因此,美国也感觉有必要对以色列薄施惩戒,以示所谓的平衡和公允。

  美国正在巴以之间玩“平衡木”。然而这样的“平衡木”政策不但会使美国逐渐失去在解决中东问题上的“主导权”,更会给和平进程带来灾难性后果。目前可见的是,“平衡木”政策不仅不能解决问题,反而可能导致巴以各方对局势的发展产生误判。由于定居点问题和隔离墙修建并非目前巴以冲突的焦点,美国的否决票很可能被以色列视为对其加强军事压力的鼓励,而对巴勒斯坦方面以及阿拉伯世界而言,美国投下的否决票更成了其执意配合以色列驱逐阿拉法特的证明,美国解决巴以冲突的诚意将遭受更强烈的质疑。

  不能否认,美国影响中东和平进程的作用和能量是巨大的。但也正因为如此,美国就应该更加谨慎地筹划自己的中东政策,而不要仅仅停留在玩弄“平衡木”游戏的层次上。谷齐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