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报评论:中国经济增长发动机在轰鸣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09:28 新华网

  稿件来源:参考消息

  德国报纸近日载文,报道中国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蓬勃发展的盛况。

  《商报》11日的文章说,中国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今天在长江三角洲轰鸣。韩国电子康采恩LG公司计划将其在泰州的生产增加3倍。从2005年起,泰州将每年生产600万台冰箱压
缩机,现在是150万台。在中国长江三角洲,这样的增长率绝非罕见:这个上海北边的地区已发展成为中国经济繁荣的核心。这里生活着10%的中国人口,但他们对经济作出的贡献却几乎达1/4。

  文章说,10个最大的德国投资项目几乎都在长江三角洲,仅化工业巨头拜耳和巴斯夫公司就分别在新厂投资了约30亿美元。长江三角洲不再只是外国康采恩延长的生产线,它们也越来越多地将科研转移到这里。

  当外国投资者对他们的选地赞不绝口:日本电子康采恩村田公司驻华首席代表林辉胜说,这里的工资成本比日本低2/3以上,但生产却具有世界水平,而且“残次产品比日本工厂少”。无锡已发展为长江三角洲的中心:中国没有哪个城市的税收收入像这个城市这么高。目前在无锡诞生了一个新区,其面积有140平方公里。“新区”的核心是一个已有大量外资投入的高科技园。超过800家公司在无锡建了厂。

  《法兰克福汇报》9日报道说,广东是世界工厂。如今的广州是中国南部珠江三角洲的中心。在香港、澳门和广州之间的三角地区跳动着中国的心脏:那里有50万家工厂,16个工业园。珠江三角洲生活着中国3%的人口,生产却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吸收外资占总量的1/5,出口在整个中国占1/3。

  邓小平南巡赋予了这个亚热带沿海省份活力。工业开发区和经济特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根据官方数据,1980年至2000年间,珠江三角洲国民经济每年增长16·9%。这种速度在外国也能感觉到。今天或许每个欧洲国家都有一样产品来自珠江三角洲,而大多数情况下人们没有意识到这一点。那里为全球商场的货架生产着商品。过去的渔村和城镇变成了大都市。顺德是世界微波炉生产之都————40%以上的微波炉产自顺德工厂。全球70%的复印机、80%的人造圣诞树产自与香港相邻的深圳。在东莞,8万人为世界运动鞋康采恩工作。全球1/3的运动鞋、3/4的玩具在珠江三角洲生产。另外,中国90%的风扇、80%的电饭锅产自这里。

  从西门子到奥托邮购公司,从博世到先灵,德国工业精英纷纷落户在珠江的入海口。大小和比利时差不多的珠江三角洲是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今年广东成为中国第一个出口突破1000亿美元的省份。每月流入的外资达10亿美元。(完)(来源:参考消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