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重建路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17:05 中国日报网站

  伊拉克重建路难行

  美国宣布“在伊拉克的主要作战行动已经结束”4个多月后,安全与稳定远未降临到求和若渴的伊拉克人民头上,相反,他们面对的却是连绵不断的动乱、抢劫和此起彼伏的暴力事件。

  对于千疮百孔的伊拉克来说,重建的核心是政治重建,即上层建筑的建设。按照美国人战前对伊反萨联盟的承诺,旧的独裁制度被砸烂后,民主自由的伊拉克即将新生。但战后美国当局违背诺言,企图一手遮天,独揽伊重建大权。5月初,布什任命美国外交官布雷默为驻伊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全权负责伊战后重建工作,而反萨联盟的伊拉克民族爱国力量只是一个毫无实权的“顾问委员会”,遭到伊反萨联盟强烈反对,一致要求履行双方战前达成的默契,建立一个“民族联合过渡政府”。双方经过两个多月的讨价还价和激烈斗争,终于在7月13日组成了一个由各个民族、宗教、政治党派代表参与的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并赋予一定权限。该委员会的建立填补了伊战后出现的政治真空,为伊战后重建迈出了重要一步。

  9月1日,临管会又任命了具有较为广泛代表性的25人新过渡政府。这个战后首届政府负责伊重建工作,美国行政长官布雷默将逐步向其移交权力。临管会已责成各部新任部长就所管部委重建工作尽快提出具体方案。

  此前,临管会还任命了一个由法律专家、资深政治家组成的新宪法起草委员会。根据临管会与联军当局达成的日程表,宪法起草委员会将于明年初完成并提交新宪法草案,届时由临管会和制宪大会讨论修改,尔后进行全民公决,明年底举行全国大选,正式产生新一届民族和解政府。

  经济重建是伊战后重建成败的关键所在。伊拉克20多年来经过几次战争和十几年的制裁,债台高筑,所欠外债和赔款高达1300亿—3500亿美元,全国的失业率也高达50%以上。此次战争又使各项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遭到严重破坏。战后几个月来,临管会和联军当局对一些重要战略基础设施进行了重建和维护,其中有石油开采、炼油设施、铁路网络、机场和港口的重建和修复。然而重建和振兴伊经济谈何容易。临时政府各部委作为重建工作的首脑指挥机关,目前绝大多数连办公地点都没有,有的是几个部委挤在一起办公,那些在战争中被洗劫一空和焚烧、炸坏的办公楼,要到年底才能修复使用。

  此外,更重要的是重建资金严重短缺。据布雷默预计,为满足电力需求,至少要花20亿美元;修复和改善伊石油设施预计要50亿—100亿美元;基础设施修理和升级预计160亿—300亿美元。还有专家预计,在未来5年的重建需要资金将高达1800亿—2450亿美元。

  为了筹集重建资金,布什总统已向国会要求增加反恐资金870亿美元,其中210亿用于伊重建工作。此外,美还将在10月份的马德里国际援建会议上为伊筹资,预计能筹到10亿美元。而伊拉克政府也正在开源,目前主要有三个渠道:一是扩大石油出口,到明年1月份,石油输出国组织将恢复对伊的原油出口配额,这将使伊年出口石油收入220亿美元。二是请求阿拉伯国家援助。日前,沙特王储阿卜杜拉已表示,在支持伊重建问题上,沙特是不会甘心落后的。三是凭借伊世界第二大储油国的信誉,在国际金融和证券市场发行债券,有望得到可观的建设资金。

  总之,上述所有目标的实现,必须有一个安全的建设环境是重要前提之一。伊拉克临时政府受命于危难,重建工作任重道远。(来源:《人民日报》吴文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