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西方人看朝鲜:问题虽然严重但变革已经出现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0日12:16 扬子晚报

  二手自行车、熙熙攘攘的露天市场,以及路旁卖香烟、小吃和瓶装啤酒的小亭子似乎不应属于朝鲜这个革命的国家。

  最近到过朝鲜的人都说,这些是朝鲜摆脱实行了55年的中央集权经济的象征。当然,国内的改革会给朝鲜的整个经济形势带来什么样的影响,现在还很难说,因为朝鲜的问题太严重了。但是,援助人员及其他最近去过那里的人都说,他们认为,这种经济上的变化正在
改变朝鲜人的思维与生活方式。在朝鲜游历了一个月后抵达北京的天主教慈善会的卡蒂-泽尔韦格说:“无论走到哪里,都会看到有市场。”

  泽尔韦格说:“我认为,现在很难再倒退到全部实行配给制的时候了。”自1995年以来,她已经到过朝鲜几十次。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朝鲜老百姓的经济生活正在发生巨变。一年中到过朝鲜好几次的另外一名援助人员说,最近一次到朝鲜时,东海岸工业城市里的自行车数量增加了很多,这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其中大多数自行车都是日本制造的。他说:“这里到处都是自行车。我认为,这是某种进步的象征。这里正在发生着变化。”

  小规模的商业活动已经恢复,人们首次有了挑选商品的可能。他说,在道路两旁,你会看到一些卖水果和蔬菜的妇女。他说,以前来的时候,她们一看见外国人就会赶快跑掉,但这次没有。他说:“显然,她们这么做是经过官方批准的。”

  他和其他人还注意到,路边卖饼干、香烟、饮料及其他东西的小摊数量不断增加。他说,在农村地区,除了传统上每周一次的集市日以外,现在,平日里的市场也很繁忙。农民们不仅出售农副产品,也有家具等其他东西。

  泽尔韦格说,现在,有些农庄可以自行决定种什么不种什么,他们都选择种水果、芝麻和烟草而不是传统的玉米。

  一位居民说,平壤有一个任何人都可以在那里买或者卖几乎任何东西的新市场,这个市场的出现成了一个热门话题。最近才刚刚有卖的移动电话在首都也很容易找到。

  这些变化对于朝鲜人来说,可能是显著而有意义的,但是仍旧非常极端的宏观经济体制还没有发生什么变化。比如,对外贸易因制裁而严重受阻。今年上半年,朝鲜的出口额只有2.7亿美元,进口额是8亿美元。工厂要么倒闭,要么缩减规模。失业和不充分就业现象非常普遍。泽尔韦格说,改革还加大了地区发展差距,而且这种差距在日益拉大。辛参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企业黄页24小时网络营销员
新浪网招聘网络广告管理人员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