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艾滋病非洲蔓延 人类如何打赢这没有硝烟的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0日21:12 新华网

  新华网内罗毕9月20日电(记者程志良)第13届非洲艾滋病与性病国际会议21日将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开幕。鉴于艾滋病危害愈演愈烈,肯尼亚总统姆瓦伊·齐贝吉在大会组委会网站上大声疾呼:艾滋病已经成为非洲沉重的经济和社会负担。

  虽然离1981年美国发现世界首例艾滋病只有22年,但如今非洲大地上已生活着3000万艾滋病患者和病毒携带者,占全世界艾滋病患者和病毒携带者总数的70%。

  据联合国艾滋病联合规划署统计,过去20年中,艾滋病夺去了700多万非洲人的生命,致使50%的农民丧失了劳动力,非洲农村经济面临崩溃。中非共和国、赞比亚等国大量教师死于艾滋病相关疾病,各地都有学校因此被迫关闭。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说:“这是一个国际社会忽视不起的非常规威胁。”

  认识不足是造成艾滋病这一“世纪瘟疫”继续在非洲蔓延的关键原因。随着社会发展,相关知识在非洲逐渐传播开来,许多非洲人已经开始知道,这种疾病目前是不可治愈的。但他们没有意识到艾滋病就在身边,自己正生活在危险之中,浅薄的知识未能促使他们改变性行为的方式。同时,非洲面临着太多的危险和困境,饥荒、战乱、由于种族矛盾而产生的暴力、贫穷,等等,作为迟来的危险,艾滋病在他们的意识中似乎并不能同上述危险相比。

  在非洲一些乡村,人们通常认为,艾滋病是无法摆脱的贫困的必然后果,或者是巫术的力量。南非甚至有些人认为,这种疾病是在种族隔离时代结束之后,白人用来控制黑人的工具。

  南非著名的艾滋病疫苗研究专家乔安·哈默任博士最近在南非首届艾滋病大会上说,只有提高人们对艾滋病的认识,才能从根本上降低艾滋病毒感染率。

  非洲人对艾滋病毒携带者的态度成了控制艾滋病道路上的绊脚石。许多老百姓对艾滋病一知半解,不清楚艾滋病的传播途径,不懂如何保护自己和家人。他们只知道性行为会传播艾滋病,感染上艾滋病毒就意味着行为放荡,至少是不检点。正如南非副总统祖马所说:“在HIV病毒杀死他们(艾滋病患者)之前,社会的歧视已经毁了他们。”

  贫困加剧使得艾滋病像脱缰的野马,肆虐在非洲大地。非洲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10%,但经济总量却不到世界的2%。在欧洲国家,一头牛每天的生活标准是3美元,而40%的非洲人日均生活费不足1美元。

  按西方发达国家的标准要求,一名艾滋病患者每年需要在抗病毒药物上花费1万美元左右,而2001年非洲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仅为492美元。在这种情况下,让非洲的艾滋病患者去购买发达国家研制的昂贵的专利药物,无异于从石头中榨油。

  毒品、腐败等社会问题也阻碍了艾滋病防治工作在非洲的进展,间接导致艾滋病蔓延。近年来非洲贩毒、吸毒现象越来越猖獗,加速了艾滋病的传播。据当地媒体报道,一些防治艾滋病机构屡屡挪用和贪污外国援助和专项资金,使防治工作无法全力开展。

  尽管存在上述不利因素,防治艾滋病已经成为非洲各国领导人的共识,而且一些国家在防治艾滋病方面做出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如乌干达、塞内加尔和赞比亚等国。作为艾滋病重灾区的乌干达由于10多年来采取了有效的预防措施,大力宣传如何预防艾滋病,艾滋病毒感染率已从1993年的30%下降到目前的6.1%,成为非洲乃至全球预防艾滋病的成功典型。

  此外,国际社会对非洲的艾滋病状况空前关注,愿意帮助非洲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世界贸易组织不久前通过关于允许贫穷国家在必要时进口用于治疗艾滋病等重大传染性疾病的廉价仿制专利药品的协议,为非洲穷人用上抗艾药物打开了一道大门。美国宣布将提供150亿美元,帮助非洲防治艾滋病。

  最近几年医疗、制药、社会、经济及相关领域不断取得突破,艾滋病防治工作的福音接踵而至。乌干达等国控制艾滋病的成功经验表明,艾滋病并非是不可战胜的,即使在这块美丽而贫穷的大陆也不例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