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国福利从生管到死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1日05:21 齐鲁晚报

  今年以来,德国政府陆续实施了减少失业救济、削减数亿美元政府补贴和放宽保护工人免受解雇等各项法律措施。德国政府指出,由于经济不景气,政府已经无法承担福利的重负。那么,今天的德国人享受着什么样的福利呢?记者经过采访发现,德国的福利真可谓从摇篮到坟墓,难怪处在经济困境的政府感到难以应付。

  抚养费领到18岁

  住在斯图加特郊外的托马斯和卡特琳是一对刚过30岁的年轻夫妻,他们有两个女儿,一个2岁,另一个4岁。托马斯介绍说,孩子们出生后,他们家每月都从政府那里领到一笔子女抚养费。根据德国政府的规定,第一个到第三个孩子每人每月能领154欧元,从第四个孩子开始每人每月能领179欧元,直至孩子年满18岁。德国目前的子女抚养费标准是2002年修订的,在此之前每个孩子每月能领到270至350欧元。

  托马斯目前在一家公司担任电脑工程师,卡特琳则留在家里照顾孩子,每月300多欧元的津贴对这个家庭是份不小的帮助。和德国一般的年轻夫妇不太一样,托马斯和卡特琳特别喜欢孩子,他们还计划再生两个。

  受教育不花一分钱

  两三年前,托马斯从离斯图加特不远的图宾根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托马斯说,他从小到大从没为教育付过钱。德国实行全民免费教育,从小学、中学一直到大学毕业都不用缴纳学费。不仅如此,家庭条件不太好的托马斯还从中学开始就享受助学金待遇。

  按照德国政府的规定,助学金的发放可以一直持续到相关学业结束为止。助学金主要用来帮助学生支付生活费、医疗保险和房租。托马斯是靠着助学金和假期打工的收入才念完了大学。发多少助学金要看学生家长的收入情况和学生的成绩,目前最高金额的大学助学金为585欧元。托马斯从大学第五学期开始就向有关机构出示成绩单,因为只有这样他才能继续申请助学金。

  德国的助学金属无息贷款,领取助学金的人在结束学业5年后会收到一份账单,此后每月要向政府归还助学金贷款。助学金贷款每月归还的最低额度为105欧元,最长期限为20年。不过,托马斯因为在毕业考试时成绩优秀,进入了当年的前30名,所以被免去了部分贷款。也有一些助学金获得者在毕业后陷入经济困难,德国政府规定,这些人的贷款可以减免。

  德国的免费教育制度对生活在德国的外国人也一视同仁,外国学生在德国上大中小学和德国人一样免费。托马斯说,当年在图宾根大学读计算机专业的中国学生就不下20人。不过,德国的助学金基本只给德国籍学生,外国学生中只有父母在德国工作并且纳税多年的才有权申请助学金。

  一人参保全家受益

  托马斯每月收入4000欧元,他要拿出500欧元支付医疗保险。由于托马斯参加的是法定保险公司,所以他的太太卡特琳以及两个孩子不用再缴纳任何费用就能享受同样的保险待遇。

  周末加班不缴税

  卡特琳原本有自己的工作,但生孩子后就辞职了。这样,托马斯一个人就要负担全家人的生活。以前托马斯不愿意加班,现在他周日和假日也偶尔加加班。在德国,周日和假日加班可获得很高的补贴并且不用缴税,这项政策从1940年开始一直延续到今天。

  周日和假日的加班津贴全都可以免交收入税。德国政府每年要因此少征收约20亿欧元的税收。尽管多年来对加班津贴免税的批评声一直不断,但没有任何一届德国政府敢对这项优惠政策开刀。

  死了能领安葬费

  德国政府的福利还照顾到了公民的后事。德国政府规定,参加法定医疗保险者可以在死后从保险公司那里获得525欧元的安葬费,在2003年之前,这笔安葬费高达1000欧元。不过,根据德国福利改革计划,从2004年起,安葬费将被取消。

  刚过30岁的托马斯和卡特琳并不太关心安葬费改革,他们最关心的是,在未来的几年里,德国政府还会削减哪些“现实的”福利待遇。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等到他们的两个女儿上大学时,德国大学就要收费了。想到这一点,托马斯和卡特琳不得不重新考虑一下他们生第三个和第四个孩子的计划。(欧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