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朝鲜半岛局势紧张专题 > 正文

分析:朝核问题上到底谁应迈出和解的第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1日10:19 南方都市报

  袁征专栏

  8月底,在中方的大力斡旋下,围绕朝核问题在北京举行了六方会谈。尽管朝美双方唇枪舌剑,互不让步,最终也没有能够达成联合公报,甚至会谈后朝方的表态也一度出现摇摆,但总体看来这场会谈是成功的,毕竟各方在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和以和平手段解决朝核争执这些原则性的问题上达成了初步的共识。与此同时,考虑当时朝美针锋相对的立场,各方
对于这场会谈的艰巨性事先就有了充分的思想准备,所以也没有太高的期望值。近期的发展似乎也在说明这场会谈所带来的正面效应。朝鲜原则上将会同意参加11月初在北京举行的第二轮六方会谈。而在庆祝建国55周年的庆典上,朝鲜并没有展示外界所广为揣测的“大浦洞二号”远程导弹,没有发表过于刺激性的言论。而在美国方面,布什政府的调门似乎也有所调低,表示可以逐步解除对朝经济制裁,甚至有可能考虑同朝鲜签订互不侵犯条约。此外,朝韩之间的来往也有所恢复,气氛正朝着缓和的方向发展。

  对于这些新的发展,一方面值得肯定,但另一方面也必须清醒地看到,这只是稍稍缓和的迹象,距离化解这场危机还有很长的路。未来关键性的问题就是如何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妥协,来具体落实通过和平手段来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这一共识。目前朝美双方争执的焦点则是谁应迈出和解的第一步。在六方会谈上,朝鲜曾提出过一揽子计划,主张实施利益交换,分步骤地化解危机,直至完全解决朝核问题。然而,美方立场显得过于僵硬。布什政府一心想要解除朝鲜的核设施,但对朝方所关切的问题却没有能够给予应有的回应。美方坚持朝鲜必须首先放弃核发展计划,接受国际核查,之后,美方才考虑解除对朝制裁,提供安全保证。事实上,此前布什政府也再三强调不接受朝鲜方面的“核讹诈”。显然,这些是朝鲜方面所难以接受的。朝鲜认为,自己已经承诺放弃核武器,首先作出了让步,但美方却没有积极回应,一味要求朝方放弃核计划,因而美国的真实用意是完全解除朝鲜的武装,为侵略朝鲜作铺垫,从而重演攻打伊拉克的一幕。

  一段时间以来,海内外的部分专家认为朝鲜的立场难以琢磨,甚至有不可思议之处。在笔者看来,这实际上没有对国际交往中的心理战给予充分的理解和认识。在很大程度上,朝鲜强硬的背后,是对自身安全的一种极度不安而采取的激烈行为。

  毫无疑问,在强国与弱国的对垒中,心理战非常重要。处在强势地位的国家试图以大压小,恐吓对方。比如五角大楼一再渲染已经制订了军事打击朝鲜的计划,又将驻韩美军加以调整,都是这类行为。而处在弱势地位的国家要么屈服于对方的威势,要么采取强硬对抗的立场。然而,一旦处在弱势地位的国家显示出软弱的姿态,就可能会使得强大的对手得寸进尺,将要价抬得更高,从而使得弱国处于更为被动的境地。

  面对布什政府的敌视政策,作为一个处在弱势地位的国家,朝鲜担忧自身的安全问题是情有可原的。而美国在伊拉克的种种举动,包括前期的核查到后来的军事打击,都使得朝鲜方面相信,在确定美国的善意之前,朝鲜不能表现出任何的软弱。朝鲜公开表示已经拥有核武器,并将通过“适当的方式”来向世人展示,其最为重要的目的就是震慑对手。可以想像,面对美国的要价,朝鲜方面立场一定会毫不示弱,会更加强硬。

  俗话说,“解铃还需系铃人”。在朝方已经明确表示愿意分阶段按步骤地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状况下,如果布什政府发自内心地想和平解决朝核问题,就应当首先拿出切实的步骤来,而不是单方面要求朝鲜解除核设施后才考虑解除对朝经济制裁和提供援助的问题,更不应采取任何无助于朝核问题的负面动作。

  然而,时至今日,布什政府内部在对朝政策问题上并没有达成共识。不仅如此,面临大选年的到来,国内政治的牵制力加大,布什是否有这样的政治勇气迈出第一步还有待观察。但有一点是清楚的,只要处在强势地位的美国不作出实质性的和解姿态,就很难化解这场危机,双方的僵局也将会持续下去。

  作者单位: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

  本版专栏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企业黄页24小时网络营销员
新浪网招聘网络广告管理人员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