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家论坛 小泉面对的挑战 吴寄南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1日10:24 解放日报

  昨天傍晚,自民党总裁选举揭晓。如同人们所预料的那样,小泉击败了3位挑战者,实现了连任总裁的宿愿。

  小泉虽然赢了,但摆在他面前的是一条充满荆棘的道路。

  首先,要弥合总裁选举在自民党内所造成的裂痕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在自民党历次总
裁选举中,候选人之间总是相互攻讦,彼此抹黑,无所不用其极。而选后一般是由胜利者大度地让失败者参加内阁或进入自民党领导层以收笼络安抚之效。可小泉偏偏声称在人事安排中要打破派系,量才录用。这自然很难让对立阵营服气。而且,小泉此次连任总裁,很大程度得益于自民党最大派系桥本派的分裂。小泉如不对桥本派有所表示,可能会与该派议员结下难以愈合的怨仇。

  据悉,小泉将于21日宣布自民党高层名单,并于当晚与联合执政的公民党和保守党的党首举行会议,寻求继续得到他们的协助,以便能顺利于22日成立新内阁。目前,小泉只暗示自民党干事长山崎拓有可能留任,但是政调会长一职还无着落。而派系之间政见不合也令小泉在内阁人事调整问题上一筹莫展。

  其次,要在推进结构性改革方面拿出看得见的成果也殊非易事。有消息说,小泉准备让经济财政大臣竹中平藏留任以表明自己矢志推行改革的决心。他还明确提出要在今后3年内完成道路公团和邮政事业的民营化。但是,即便是在支持小泉的自民党议员中,对这两项决定也是有诸多保留的。而且,日本经济刚刚出现复苏迹象,个人消费信心等尚未根本好转,如果贸然对经济结构动大手术,弄不好很可能使复苏势头受挫,经济再度趋向恶化。

  第三,如何应对在野党咄咄逼人的攻势也是一个伤脑筋的问题。小泉打算在9月下旬召开临时国会,待通过延长《反恐活动特别措施法》的法案后再予解散。但在野党未必会按照他定下的日程行事,肯定会想方设法打乱他的如意算盘。再说,民主党和自由党合并后,加紧了倒阁攻势。新民主党最近出台的选举公约,提出了非常明确的施政纲领和目标。小泉如不赶快拿出重量级的公约,就有输掉下次大选的危险。

  最后,小泉在外交上的难题也堆积如山。小泉最擅长在外交上作“秀”。但眼下,日本同主要大国的关系都不那么顺畅。美国总统布什即将在10月访问日本,传媒普遍猜测布什此行将会催促小泉尽快就派遣自卫队赴伊拉克作出决断。而在驻伊美军不断遭袭,甚至联合国驻伊机构也挨炸的情况下,贸然派兵必然会遭到国内的强烈反对,而拖延派兵则势必会得罪美国。另一方面,小泉在改善中日关系方面也需要仔细思量。人们注意到,他这次竞选总裁时没有提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但是,他能不能向前走一步,在第二任内保证不再做任何伤害亚洲各国人民感情的事情呢?

  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日本政坛走马灯似地换了一任任首相。执政时间最长的桥本龙太郎也不过做了不到三年的首相。小泉这次成功地连任总裁,延续十多年的短命政权的“怪圈”似乎可以打破了。人们期待着小泉在第二任内能审时度势,把正航向,让日本这艘巨轮尽快结束“漂流”,跟上正在扬帆疾驶的亚洲船队。

  (作者为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日本室主任)吴寄南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